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空调线上渠道被超越 格力电器称将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新销售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2:55

    2019年,格力电器空调线上渠道“一哥”地位未能保住。为此,格力电器表示,2020年将以打造一体化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销售模式为目标。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30日凌晨,格力电器(000651,SZ)正式对外披露了2019年度业绩报告及2020年一季度财报。公告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05.08亿元,同比增长0.24% ;实现归母净利润246.97亿元,同比下降5.75%。今年一季度,格力电器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72.53%。与此同时,格力电器也宣布了2019年的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现12元(含税),累计分红72.19亿元。

    格力电器2019年线上渠道收入获得了较大增长,在第三方电商平台,去年格力空调线上销售同比增长了16%,生活电器品类增长了13%。去年格力电器一个市场大动作是,第四季度发起系列空调让利活动。记者注意到,从年报上看,促销并未导致格力空调毛利率下跌,不过其空调线上渠道“一哥”地位未能保住。为此,格力电器表示,2020年将以打造一体化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销售模式为目标。

    空调毛利率提升,线上渠道被超越

    从4月30日三大白电巨头格力电器、美的集团(000651,SZ)及海尔智家(600690,SH)公布的财报来看,2019年国内家电行业集体承压。从营收和净利润表现来看,美的集团和海尔智家均保住了营收与利润双增。格力电器2019年营收保持轻微增长,但净利润有所下滑。

    对于行业大环境,格力电器在年报中坦言,2019年空调全行业都感受到了来自市场的压力。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家用空调年度行业分析报告》,去年行业在总体销售、出口、内销上都同比下降。

    从细分品类上看,2019年格力空调板块实现收入是1386.65亿元,与2018年相比,下滑了10.93%;格力生活电器板块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据产业在线统计,去年晶弘冰箱销量实现同比增长28.1%,增长率居行业前四;格力“其他主营”业务收入也呈现同比增加。

    去年第四季度格力曾频繁在线上掀起空调促销活动。年报显示,这系列促销并未给格力电器整个季度营收带来大幅提振,2019年第四季度格力实现收入是431.14亿元,而2018年第四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是494.24亿元。

    不过,空调促销也未导致毛利率下滑,格力2019年空调业务毛利率是37.12%,同比反而有所提升,增长了0.64个百分点,空调毛利率表现继续优于同行业。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根据奥维云网(AVC)的监测,去年格力空调线下市场份额仍稳居第一,但线上市场份额已被美的超越。

    家电行业观察人士张彦斌4月30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市场环境对格力提出了挑战,四季度的促销动作是为了巩固市场地位。尽管促销未能带来十分大的收入拉动,但总的来看,格力在空调品类上的市场地位仍暂时无人能超越。

    多元化、渠道融合是2020年关键词

    纵观格力电器财报, 2019年公司主抓多元化进程及渠道变革。去年,格力成都产业园,洛阳、长沙冰洗生产基地先后开工投建。此外,去年5月格力电器还以14.17亿元收购了南京华新有色金属有限公司94.3%股权,目的是为深化公司电工板块漆包线业务发展,减少上游供应商约束。

    2019年格力电器还参股投资了闻泰科技(600745,SH),因闻泰科技的股权公允价值变动,截至2019年末,格力电器的长期股权投资同比增长213.86%。

    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看,格力电器遇到了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要实现持续增长,空调产业之外板块的培育是关键。

    在渠道变革方面,记者注意到,格力电器在年报中表示,线上市场在中国消费市场中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但线下市场依然具有相对优势。格力电器称,对于未来,线上和线下深度结合一直是家电企业前进发展的方向,2020年格力将以打造一体化线上线下融合的新销售模式为目标,实现公司自有线上渠道拓展战略,为销售带来新的增长点。

    张彦斌告诉记者,线下经销商对于格力电器提出的“线上线下融合”持接受的态度,因为格力一直将线上线下渠道区别很开,线下有的产品线上没有,两个渠道产品不重合。且线上的订单也交给线下经销商进行安装,一定程度上为线下引流。“格力电器对线下经销商的保护还是比较好的,不像有的企业抛弃了线下店。之前董明珠也一直强调要保护线下店的员工就业。”

    据悉,2020年“格力董明珠店”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零售模式,与现有销售渠道实现平台共享,实现从单店分销运营逐步向家电专业平台化运营转变。去年全年“格力董明珠店”注册分销店铺超10万家,全年销售额累计突破14亿,同比增长达660%。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午时丨《纽约时报》:美国疫情死亡人数或被严重低估;世卫组织:紧急委员会将再次评估疫情;日本“紧急事态宣言”或将延长一个月

    下一篇

    世卫组织称绝大多数人仍易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