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苏中的西安〡陕哈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哈萨克斯坦国际一体化基金会秘书长何诚:借势“疫”后复苏 搭建“一带一路”新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2:01

    每经记者 高苗    每经编辑 赵桥

    新冠疫情呈现全球“大流行病”态势,由于物流通道阻塞,不少国家和地区,陷入了生产物资和防疫物资运输受阻的双重打击。在此背景下,中欧班列备受关注。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袁达日前表示,凭借安全稳定的表现,中欧班列成为疫情期间国际物流运输的重要选择。

    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中欧班列已开行1941列,发运货物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和18%,包括“长安号”在内,总体开行形势良好,运量实现逆势增长。

    此番“破阻”前行之举,不仅打通了疫情防控的“补给线”,也推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卫生领域的合作。陕哈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后文简称陕哈)董事长、哈萨克斯坦国际一体化基金会秘书长何诚对此深有感触……

    “大城枢纽”助力防疫

    受疫情影响,当前各国防疫管制措施不断升级,诸多物流通道陷入停滞,中欧班列却逆流而上,井喷增长。包括从西安开行的“长安号”货运班列,成为中欧、中亚、中东、中俄等国际段货运命脉的重要保障。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3月30日,“长安号”已开行656列,是去年同期的2.3倍,日均开行达7列左右;运输货品由最初单一的石油钻井设备增加到汽车、生活用品、厨具、日化等13个大类5000余种货物,覆盖40多个国家,成为进出口贸易的“黄金通道”。

    面对疫情挑战,各方市场主体积极寻求“突围”。如陕哈旗下陕哈物流公司,在中哈边界公路散货运输不畅的情况下,推出“抗疫运输保障升级版”,西安—阿拉木图“散拼直达”运输新服务。

    何诚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我们接受散货拼柜,按方按公斤合理计费,全程不开箱不停站,八天就能直达阿拉木图,解决小型货物运输的燃眉之急。”

    今年3月中旬,陕哈物流已发出第一批“散拼直达”货物,为防疫物资出口提供了颇多助力。

    作为中国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西安“大城枢纽”的体现,不止于“长安号”。

    航空运输方面,因防控疫情输入,考虑到分配入境飞机的需要,早前,国家航空局将西安、太原等12个城市指定为第一入境点;与此同时,西安还发挥着防疫物资空运枢纽的功能。何诚透露,经过航空运输和海关协调多番努力,数日前,两架满载防疫物资的哈国飞机由西安顺利起飞……

    深化“一带一路”合作

    对冲疫情的同时,“一带一路”合作也在加快复苏。

    今年1至2月,中哈贸易额达到22亿美元,同比增长7.9%。尽管疫情不可避免地为双边合作带来影响,但双方合作的扎实基础、坚实韧劲始终未变。

    日前,经陕哈协调运作,因疫情原因搁置的47辆满载化工设备的运输车辆,途经新疆霍尔果斯公路口岸顺利出境。该批车辆所涉项目为“一带一路”和“中哈合作生产潜力领域”典型代表,计划于2021年8月投入生产,年产量可达50万吨聚丙烯。

    大型农资贸易也在持续深化,如陕哈正积极引进玉米、麸皮等饲料原料,将国外粗榨油引入陕西大型油企加工精炼,供应市场。

    工程方面,陕哈同湖南云箭集团有限公司、江西省水利水电建设有限公司展开洽谈。

    各方就哈萨克斯坦可再生能源利用项目,即小水电站投资建设项目共同商讨,为疫情结束后,快速推动和落实合作项目做好前期准备……

    何诚同时介绍,中哈医疗卫生和电商合作也取得快速突破,共建“健康丝路”、“数字丝路”的迫切性显著提升,合作新业态正呼之欲出。

    近日,适逢《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20年行动计划》印发,就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科技教育以及国际文化旅游等工作提出全新要求。作为“一带一路”核心节点城市,西安也正在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2点丨民航局:预计五一假期将运输旅客290万人次,同比降逾六成;美媒:连任压力大,搞砸简报会后特朗普对竞选团队经理发火

    下一篇

    复苏中的西安〡陕西上市公司协会:陕西上市公司数量今后一两年或快速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