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路客运公司一季度业绩大降:江西长运亏1.59亿,海汽集团营收降近7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30 10:20

    此次疫情令国内公路客运行业“雪上加霜”。疫情前,国内高铁、航空等交通方式越来越方便、快捷,选择这两种方式出行的人越来越多,反之国内公路客运业的客源不断下滑,行业整体承压。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国内公路客运行业领域公司普遍承压。4月30日,富临运业(002357,SZ)发布了2020年一季报,今年1~3月,公司营收为1.21亿元,同比下滑49.75%,归母净利润约3020万元,同比下滑约29%。

    实际上,今年一季度,国内多家主营公路客运的公司,业绩普遍都出现下滑甚至亏损。期内,江西长运亏损1.59亿元;海汽集团(603069.SH)营收为9880多万,同比下滑68.83%,亏损7060多万元。

    “此次疫情对国内公路客运行业造成了很大影响,疫情期间,车站和车辆大面积停运,人员流动大幅度减少。”一位富临运业高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一季度公路客运公司业绩大降

    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内公路客运行业造成了严峻挑战。

    除富临运业外,4月29日晚,宜昌交运公布了2020年一季报,今年1~3月,公司营收为2.86亿元,同比下滑46.42%,亏损3690多万元,同比下滑约286%。

    4月28日,海汽集团也公布了2020年一季报。今年1~3月,海汽集团营收同比下滑68.83%,亏损7060多万元,同比下滑约550%。

    而有着国内“公路客运第一股”之称的江西长运,近日也发布了一季报。今年1~3月江西长运亏损1.59亿元,同比下滑逾70倍;同期,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6330多万元,同比下滑约178.8%。

    对于一季度业绩大降,上述几家公司均表示受疫情影响所致。“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旗下客运站、班线客运、租包车及旅游客运等主营业务,先后暂停运营,对公司主营业务营收、效益产生了重大影响。”海汽集团称。

    江西长运、海汽集团等的境遇仅是全国公路客运行业的“缩影”。此次疫情期间,全国多地暂停公路客运,客源锐减。据交通运输部数据,今年1~3月,国内公路客运量累计发送量13.67亿人次,同比下滑约59.4%,累计完成旅客周转量943.82亿人公里,同比下降59.1%。

    今年2月和3月,国内疫情最高峰期时,全国公路客运客源损失最为严重。公路客运量与同比减少约90%和70%。

    短期内公路客运业复苏难

    此次疫情令国内公路客运行业“雪上加霜”。疫情前,国内高铁、航空等交通方式越来越方便、快捷,选择这两种方式出行的人越来越多,反之国内公路客运业的客源不断下滑,行业整体承压。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公路旅客发送量为130.1亿人次,同比下降4.8%;累计完成旅客周转量8857.1亿人公里,同比下降4.6%,而铁路和民航去年完成的旅客运输量分别同比增长8.4%和7.9%。

    “以前城际客运大巴是公司最赚钱的业务之一,但随着越来越多高铁线路的开通以及高铁公交化的运营,这对城际大巴业务冲击较大。”一位公路客运上市公司的高管对记者表示。

    虽然当下国内疫情形势已明显缓解,各地也相继复工,但公路客运客源明显不及去年同期。 

    “疫情减缓至今,百姓出行意愿仍然不高,即使要出行,也未将公共出行工具作为首选。”富临运业上述高管坦言。

    “目前,疫情对道路、旅游客运市场的负面影响还在持续,旅游客运、部分旅游服务业务等因受管控要求还处于暂停运营状态,道路客运服务业务仍将低迷。”海汽集团在一季报中称。

    实际上,虽然今年3月国内公路客运量环比增长超过110%,但仍只有去年同期的26.9%。

    短期内,公路客运的客源难恢复,不少公路客运公司也在想办法过难关。

    据富临运业人士介绍,一方面公司积极对接落地国家、行业等对客运企业的税收优惠、社保减免、金融扶持等政策;另外,疫情期间公司实行轮流值班制度,减少人力成本,同时严格控制各项成本支出。“公司还积极参与疫情救援运输、农民工返城运输等,一定程度弥补主业下滑。”该人士称,随着疫情缓解,在防范好疫情的同时积极组织复产复运。

    国有交通集团混改“谋”出路?

    对一些大型国有交通集团而言,“混改”或是出路之一。4月26日,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官网上分别挂出两则转让天津交通集团51%和49%股权的公告,转让底价分别约为10.25亿元和9.85亿元,截止日期均为5月25日。

    挂牌信息显示,意向受让方可选择仅受让天津交通集团51%股权或同时受让51%和49%股权,即引入的1家战略投资者可以持有天津交通集团51%或100%股权,全部股权交易底价为约20.1亿元。

    天津交通集团由天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100%持股,是天津市唯一一家同时具有国家道路货物运输一级资质和道路旅客运输一级资质的大型国有独资公司,公司拥有丰富的产业配套土地近1000亩,绝大部分在天津市内六区和滨海新区,总资产约30亿元。

    而公路客运是天津交通集团主要业务之一,公司拥有各类客运运营车辆1200余部以及出租车1000多部,12座客运站、73条城乡公交线、390条长途班线,覆盖全国13个省区市,其客运场站及长途班线在天津市占比均超过90%。

    天津交通集团还涉足现代物流业务,公司旗下有多家具备稀缺资质的物流公司,涉及危险品运输、冷链物流、大件运输、集装箱运输等,曾承接中国航天空间站设备、长征5号运载火箭航天设备运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4月制造业PMI为50.8% 连续两月处于扩张区间

    下一篇

    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克罗索:文创崛起将助力成都定位全球坐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