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峨眉山A等上市公司一季度营收大降 旅游业恢复之下企业尚需破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21:38

    4月29日,峨眉山A发布了今年一季度“成绩单”。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尤其是净利润录得亏损近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594.64%。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初,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诸如景区、酒店等人流密集的场所,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旅游业受到的影响,从上市公司2020年一季报就可一窥端倪。

    4月29日,四川唯一一家旅游类上市公司峨眉山A(000888,SZ)也发布了今年一季度“成绩单”。报告期内,公司营收净利双双下滑,尤其是净利润录得亏损近1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594.64%。

    记者梳理旅游类上市公司一季报不难发现,大多数旅游类上市公司在一季度的表现都不容乐观。当前尽管国内疫情有了大的好转,部门景区景点已有序复工,但事实上并未完全得以恢复。“后疫情时代”,旅游业如何重新“焕发活力”,正成为行业和产业链上公司的考验。

    疫情影响下的一季度旅游业

    每年的一季度,被视为旅游行业的传统淡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旅游业,今年的一季度旅游行业的处境无疑“雪上加霜”。

    4月29日,峨眉山A发布了2020年一季报,公司营收6774.21万元,同比下滑73.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9588.93万元,同比下滑594.64%。

    反映主业发展的扣非净利润方面,今年一季度,峨眉山A亏损9745.02万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为1808.36万元,同比下滑幅度高达638.89%。

    峨眉山A主要从事峨眉山风景区游山门票、客运索道、宾馆酒店服务以及其他相关旅游服务的经营。据公司2019年年报显示,门票和客运索道业务,占峨眉山A营收达7成以上。

    针对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峨眉山A对此解释称,受疫情影响,公司1月24日暂停游山门票、索道、酒店等经营,3月23日才有序开放景区,关闭期间收入减少,进而影响到了利润。

    今年一季度,峨眉山A进山人次22.7万次,同比下滑75.6%,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到了景区客流。

    事实上,不仅仅是峨眉山A一家,今年旅游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在疫情影响下,一季度日子“普遍不好过”。

    《每日经济新闻》梳理发现,包括云南旅游、西安旅游、凯撒旅业、桂林旅游、丽江股份、等上市公司的今年一季报业绩均不容乐观。其中,云南旅游在上述所提到的上市公司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该公司一季度亏损2715.92万元,同比下滑达1622.34%。

    后疫情时代,旅游如何破局? 

    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旅游业的复工复产业已提上日程。4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指导各地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措施,实现旅游景区限量开放、安全开放、有序开放。

    那么,后疫情时代下的旅游业该何去何从,产业链上的上市公司又该在疫情的影响下,如何积极有效作为?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认为,2003年非典后,创新产生一批网络企业,并获得大力发展。“此次疫情影响超过非典时期,如果没有创新,依然传统运转。我们这番苦,算是白吃了,所以需要研究振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藏旅游(600749,SH)正积极探索“云春游”等线上直播平台的运用,并注重西藏本地旅游市场的深度开发,强化公司景区资源和特色体验产品的精准传播。

    而众信旅游(002707,SZ)方面,则与全国文旅同行建立合作,针对不同省市推出差异化的旅游产品。同时,众信旅游子公司“众信优游”与众信旅游集团战略投资公司“要出发”达成合作,布局疫后周边游市场。

    对此,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奥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从大的方向来说属于消费,主要面向C端客户。“我们调研发现,这个接触式的线下商业生态收到疫情的影响是必然的,未来想实现创新发展,要从三个方面来做,分别是体验式、沉浸式和重服务三种。”

    张奥平认为,过去的旅游业集中在传统观光,但随着消费人群的变化,尤其是95后、00后一代,他们的消费特征更注重个性化、小众化。因此,旅游行业必要要有一些创新的点。“这个创新的点就要求景区不仅要满足功能性消费,还有体验式消费,至少要让年轻一代消费者有沉浸式体验,让景区不仅好玩,而且有趣,达到消费者自动传播的目的”。张奥平说。

    张奥平最后提到,“从根本上说,围绕体验式、沉浸式、重服务三大主流趋势的创新,旨在增加旅游产品附加值,从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大巨头比惨!空客一季度净亏5.2亿美元,波音:我亏6.2亿美元,还要裁员10%

    下一篇

    故宫博物院自5月1日起有序开放,每日限额5000人,这份预约指南请收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