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京医院援鄂医疗队:建立多学科团队,出院病人无一复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9 19:15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北京医院援鄂医疗队讲述抗击疫情故事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北京医院院长、医疗队领队王建业表示:“作为医务工作者,除了职业敏感性,因为大家都关注湖北疫情,无论是院领导还是医护人员,都已经感觉到恐怕我们要出征了。”王建业说,北京医院在1月25日晚上8点接到国家卫健委通知,第一批医护人员去了20名。

    王建业说,仅仅3小时之内,640多名医务工作者踊跃报名。选人原则是第一批主要以呼吸、危重症、急救医学为主。第二批人员则根据疫情变化而定。

    王建业指出,第一批医疗队奔赴湖北后,我们已经初步认识到这个疾病的一些特殊性,所以第二批选人的核心原则是建立多学科团队。

    王建业详细说,从医生的角度讲,救治上是建立多学科团队。护理方面则是除一般基础医疗护理以外,凸显专科护理特色,比如呼吸治疗师、专门做床旁血滤工作以及熟悉ECMO的护士等。

    王建业指出,除了呼吸、重症以外,北京医院涉及到的科室还有心脏内科。“用处很大,因为相当多病人,特别是重病人心脏扩大,心脏问题比较多,还有肾内、消化、内分泌、肿瘤内科、风湿免疫方面的医务工作者。”

    值得注意的是,王建业强调,除了这些以外,更有特色的是放射科去了一位专家,他是放射科副主任,专门去看肺CT片子。“这个专家发挥了很大作用,他把病人原来的片子和在别的医院拍的片子做了梳理。在后面治疗过程中,随访的片子他都逐一进行筛查。有的病人核酸检测是阴性,但是放射科医生看了以后认为肺部病变还没有完全消失,不建议出院,这种情况都有。”王建业说。

    王建业表示,在治疗的100位患者中,除了4人死亡,其他出院病人核酸检测转阴后没有复阳的,放射科大夫起了很大作用。另外是中医科医生,中医科派了一位主任,他不具体管病人,主要是每天根据病人的情况来调理,辅助性进行治疗,加速病人康复,增加免疫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湖北省要启动一批重大项目

    下一篇

    十一部门: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汽车消费信贷等金融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