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榜单发布 上海连续三年蝉联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8 21:03

    在谈及近年来哪座城市表现最突出时,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表示:“从人才吸引力指数观察,2019年上海、深圳、北京位居前三名。而上海自2017年起已经连续三年蝉联最具人才吸引力的城市。”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一座城市而言,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之一。而城市对于人才的吸引力更是反映了一座城市的综合实力,也关系着城市未来的发展。近年来,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减,人才价值日益凸显。

    日前,恒大研究院和智联招聘联合推出了“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报告,旨在准确把握人才流动趋势。在谈及近年来哪座城市表现最突出时,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人才吸引力指数观察,2019年上海、深圳、北京位居前三名。而上海自2017年起已经连续三年蝉联最具人才吸引力的城市。”

    东部持续集聚 东北持续流出

    为衡量不同城市的人才吸引力,恒大研究院和智联招聘集中分析四大指标,包括人才流入占比、人才净流入占比、应届生人才流入占比、海归人才流入占比,最终加权得出一座城市的人才吸引力指数。

    其中,人才流入占比和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反映该城市引得来和留得住的能力,应届生人才流入占比和海归人才流入占比反映城市对年轻高学历人才和海归高学历人才的吸引力。

    最新的榜单中,2019年上海,深圳,北京占据了前三位置,广州、杭州、南京、成都、济南、苏州、天津位居前十。只有上海、深圳、北京、广州四座一线城市的人才吸引力指数超过70,四座城市对于人才的吸引力可谓是“一骑绝尘”。在其他城市中,只有杭州接近70大关。

    从城市群来看,超6成人才流向五大城市群,2019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长江中游城市群人才流入占比分别为23%、14%、13%、7%、7%,净流入占比分别为5.0%、2.8%、-4.0%、0.0%、-0.5%,长三角、珠三角人才集聚,京津冀受北京控人影响人才净流出,成渝和长江中游基本平衡。

    而分地区看,2019年东部、中部、西部、东北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为5.8%、-2.4%、-0.2%、-3.2%,东部人才持续集聚,中西部持续流出但有所收窄,东北持续流出且幅度扩大。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应届生和海归人才流向北上深广的比重分别占比24.5%、28.7%,均高于流动人才流向北上广深的比重20.2%,说明应届生和海归更向往一线城市。

    广州杭州持续稳定净流入

    记者观察到,近年来深广杭宁渝汉等重点城市人才净流入占比呈现出逐渐上升的趋势。

    报告指出,深圳经济活力强、人才政策吸引力大,深圳2016-2019年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为-0.2%、0.1%、0.4%、0.2%。记者了解到,2015年深圳常住人口增量从2014年的15万大幅上升至60万,2015-2018年平均增量为56万。2016-2019年深圳人才流入占比基本稳定在4.9%左右。

    广州则因为发展速度较快、生活成本在一线城市中最低,2016-2019年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为0.3%、0.5%、0.5%、0.6%,持续稳定净流入。2019年,广州GDP增速为6.8%,高于北京、上海、深圳的6.1%、6.0%、6.7%。广州的生活成本在一线城市中最低,据英国经济分析智囊机构经济学人智库(EIU)发布的《2019年全球生活成本调查报告》,在全球133个城市样本中,上海与深圳排名并列第25位,北京、广州分别排名49、68位。

    杭州2016-2019年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为0.8%、1.0%、1.2%、1.4%,始终为正且逐年攀升,主要因为杭州以电商为代表的产业发展迅速、薪酬超越广州在十大城市中位列第四。

    事实上,人才流入杭州主要因其产业发展迅速,尤其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行业发展较快。根据杭州市统计局,2019年杭州数字经济产业增加值增长15.1%,其中,电子商务产业增加值14.6%,均高于杭州GDP增速6.8%。

    南京2016-2019年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为0.8%、0.9%、0.9%、0.9%,始终为正且比较稳定,这离不开南京2018年的“宁聚计划”吸引大量人才。而武汉2016-2019年人才净流入占比分别为-0.3%、0.0%、0.8%、0.1%,2017年由负转正,得益于2017年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政策。

    人才流动具有明显月度波动性

    除了从区域以及城市层面看待人才流动趋势,整体而言2019年的人才求职和跨城求职还具有明显的月度波动性。

    记者了解到,此次报告的数据主要来源于智联招聘平台。其拥有约2亿个人注册用户,日均活跃用户数(含登录、有求职行为的用户)约630万。其中,求职人才即当年有简历投递行为的用户中约85%为专科及以上学历,远超全国就业人口总体的14.6%(2015年小普查数据)。

    在这些求职者中,跨城求职者占了约四成。人才求职和跨城求职具有明显的月度波动性,高峰均在春节后的3月,而不同月份之间的差异也较大。流动人才超过8成年龄为18-35岁,其中52%为本科及以上学历,明显高于求职总体的37%,高学历更有可能跨城求职。

    此外,从工作年限看,流动人才中46%工作5年及以下,高于求职总体的44%,职场新人更有可能跨城求职。而从行业来看,流动人才中51%分布在IT、房地产、制造业,高于求职人才总体的48%。

    最后,李强分享了他关于城市吸引高端人才的建议。他认为应该积极打造城市群效应。报告数据显示,收入较高者更有可能跨城求职。那么城市间的协同发展,将为他们提供更多求职选择,吸引力也将更大。

    此外,在引进来的同时也要注重留下来。李强表示:“除了第一步的引进来,更重要的是把这些高端人才留下来,那么就需要城市提供更完善的硬性条件,例如医疗、教育等,同时,软性的文化氛围等对他们来说也极具吸引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项目赋能机会优城 成都邛崃集中签约9个重大项目揽资125亿元

    下一篇

    外交部耿爽驳斥美官员称中国出口假伪产品:纯属谎话和谬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