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迅游科技去年亏近12亿 对两年均未完成业绩的狮之吼再巨额商誉减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8 18:21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迅游科技(300467,SZ)2017年收购的狮之吼连续两年成为公司业绩的拖累。

    4月28日,迅游科技发布了2019年年报,年报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一年度大幅度下滑,亏损将近12亿元;对于狮之吼就计提了商誉减值达13亿元,且狮之吼已连续在2018年、2019年均未完成业绩承诺。

    不仅如此,迅游科技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表现也并未有效改观,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超7成。摆在公司面前的业绩下滑难题如何破解?

    业绩连续两年亏损

    迅游科技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4.84亿元,同比下滑33.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1.86亿元,同比下滑50.09%;反映主业的扣非净利润方面更是亏损达15.36亿元,同比下滑108.46%。

    迅游科技2019年年报 截图

    分季度看,迅游科技在2019年前三季度看表现尚可,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7246.35万元、3255.83万元、1277.28万元,业绩在第四季度遭遇“滑铁卢”,该季度亏损达13.04亿元。

    迅游科技解释称,主要是对公司部分资产计提了16.34亿元的资产减值准备,其中对合并狮之吼形成的商誉就计提了13.22亿元的减值准备。

    成立于2008年的迅游科技,公司主要业务为互联网加速服务业务和移动互联网广告展示服务业务。但以狮之吼为主要载体的移动互联网广告业务表现,去年却并不景气,其营收占比从2018年的63.38%下滑到2019年的25.70%。

    迅游科技解释称,因受海外国家监管环境以及贸易摩擦的持续影响,工具型应用软件的市场空间受到压缩,行业景气度持续下降,加之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批复到期失效,导致配套项目未能正常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狮之吼应对行业性风险的能力。

    相较于2018年,迅游科技在2019年的前五大客户集中度进一步提高,前五大客户合计销售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高达97.09%,2018年为93.15%。

    另外,在经历了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9亿以后,迅游科技2019年继续亏损。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经审计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将面临ST。回归到今年,迅游科技一季度业绩同样未有改观,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滑超7成。

    狮之吼连续两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迅游科技于2015年登陆创业板,其后,迅游科技筹划通过对外并购来推动业绩增长。

    2017年12月,迅游科技以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狮之吼100%的股权,交易金额为27亿元。当时,根据评估报告显示,狮之吼采用收益法评估后的评估值为27.8亿元,评估增值25.3亿元,增值率高达1015%。当时,这笔高溢价的并购给迅游科技带来了高达22.7亿元的商誉。

    高溢价收购的情况下,狮之吼也承诺在三年内取得7.6亿元的归母净利润。按照业绩承诺,狮之吼2017年、2018年、2019年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不得低于人民币1.92亿元、2.5亿元、3.2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除2017年狮之吼达到业绩承诺之外,2018年、2019年公司均未完成业绩承诺目标。2018年,狮之吼的业绩承诺数为2.5亿元,但当年业绩实现数为2.24亿元,完成率为89.98%;2019年业绩承诺数3.24亿元,狮之吼实际实现数为4469万元,完成率仅为13.77%。

    迅游科技在最新披露的致歉公告中表示,行业景气度的下滑,狮之吼业绩表现也受到较大影响。尽管狮之吼加大了在其他平台推广的力度,但受其他平台体量、推广进程等各方面综合因素的影响,2019年经营业绩受到了很大影响,未完成业绩承诺。

    曾经的高溢价收购狮之吼,为如今迅游科技的业绩埋下了巨大隐患。2018年,迅游科技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7.9亿元,其中原因之一就是对狮之吼形成的商誉计提了8.5亿元的减值准备。也就是说,公司当初22.7亿元的商誉,在2018年、2019年已累计计提21.72元减值。

    迅游科技披露,按照业绩承诺补偿方案,公司拟以人民币1元总价回购狮之吼业绩承诺方应补偿的2700万股股份并予以注销,并要求相关补偿义务人返还补偿股份已分配的现金分红合计94.51万元。

    针对狮之吼相关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致电迅游科技,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截至4月28日收盘,迅游科技股价报收14.3元/股,跌幅4.79%。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这一“票”承销费竟低至十万分之三,市场震惊!交易商协会出手启动自律调查

    下一篇

    【美股盘前】欧美持续大涨,道指期货涨超300点;美油期货跌幅收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