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现“萝卜章”?3.2亿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引纷争,西部信托被首创网金告上法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8 19:15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廖丹    

    此前,海发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发医药”)的应收账款萝卜章事件曾让多家信托公司身陷泥淖,其中包括西部信托。近日,每经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西部信托踩雷海发医药余波未了,隐约又牵涉出一桩萝卜章事件。

    2017年,西部信托发行成立海发医药信托计划后,北京首创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创网金公司”)认购3.2亿优先级份额,并且随后与西部信托签署《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约定西部信托于信托计划存续满24个月时受让首创网金公司持有的全部优先级信托单位信托受益权。

    不过后来,《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被西部信托坚决否认,表示从未与首创网金公司签订过该合同,目前已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案件在处理中。

    首创网金要求西部信托支付3.2亿受益权转让款

    事情源于2017年西部信托发行的信托计划。

    2017年11月8日,首创网金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设立“首金嘉实嘉赢优选B-2私募基金”(以下简称“涉案私募基金”),共计募集资金3.2045亿元。2017年11月至12月期间,根据《首金嘉实嘉赢优选B-2私募基金合同》约定,资金最终投向《西部信托海发医药保理2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保理2号”),获得保理2号3.2亿份信托计划优先级信托受益权。

    据悉,首创网金为首创集团下属成员公司。据该公司陈述,在认购信托计划后,公司又与西部信托签署《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约定西部信托于信托计划存续满24个月时受让首创网金公司持有的全部优先级信托单位信托受益权,并于信托计划成立满24个月之日起5日内一次性向首创网金公司支付标的信托受益权转让价款3.2亿元。《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同时约定,如果一方未履行其在《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项下的任何义务、陈述与保证,该方即被视为违约,守约方有权要求违约方赔偿违约损失。

    首创网金称,2018年10月26日,西部信托向首创网金公司及代销机构嘉实财富管理有限公司发出《致首金嘉实嘉赢优选B-2私募基金管理人北京首创网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代销机构嘉实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的函》,西部信托确认将不可撤销、无条件受让标的信托受益权。

    如果信托计划善始善终或许也就没有后续纠葛,但事情并非一帆风顺。信托计划未到期便违约了。

    2019年5月29日,首创网金公司收到西部信托发送的函件,称信托计划项下的融资人海发医药未支付应于2019年3月20日支付的相关款项,已构成实质违约。

    根据此前签订的《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首创网金要求西部信托受让信托受益权并支付相应转让价款3.2亿元。

    然而,首创网金引以为据的《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却遭到了西部信托否认。2019年6月25日,西部信托回函首创网金公司称,西部信托从未与首创网金公司就信托受益权转让事宜进行任何接洽磋商、出具任何函件或签署任何协议。

    西部信托否认转让合同真实性

    每经记者注意到,保理2号中涉及的海发医药曾被曝出伪造对福建协和医院的应收账款。据中国庭审公开网的庭审直播回顾,在此前中原信托与海发医药以及福建协和医院的案件中,福建协和医院方面指出,信托计划所涉及到应收账款的相关材料全部是虚假材料。福建协和医院已将相关材料报送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该分局已正式立案,且已查明福建协和医院公章被他人伪造的事实。

    此前,西部信托就曾发行西部信托·海发医药保理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以下简称“保理1号”),用于受让海发医药对福建协和医院的应收账款债权。

    但没想到,经历了海发医药的萝卜章之后,西部信托似乎又被卷到另一起萝卜章案件中。

    针对首创网金所说的《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西部信托坚决否认,并称根据首创网金公司提供的《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版本上的签章,西部信托进行了比对,发现其与西部信托公司的公章及法定代表人印章存在明显差异。鉴于《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系伪造,首创网金公司涉嫌欺诈,且西部信托公司自始便否认《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的真实性,西部信托公司亦不可能实际履行《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目前,西部信托已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现该案已在公安机关处理程序中。

    每经记者致电西部信托,相关人士表示不清楚此事,如果有相关进展应该会公开披露。事涉另一方首创网金的电话无人接听。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一般而言,投资者认购完信托计划后,坐等信托计划分配收益即可,为何又多一层信托受益权转让?而且首创网金公司还是购买的保理2号优先级份额。

    华东某信托公司部门总经理对每经记者表示,一方面,首创网金作为优先级投资者,已有劣后级这一道保障,再签一层受益权转让很奇怪,但另外有一种可能是,这个信托受益权转让合同有类似兜底函的效果,不过现在应该很少有委托人愿意将这种刚兑性的兜底函作为决策的条件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黑龙江4岁女童疑被重伤引关注,嫌犯身份曝光:系与其父亲同居女子

    下一篇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