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1000家门店、上亿元消费券 成都推出提振新消费“组合拳”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8 17:49

    在长达8个月的活动期内,成都将围绕公园城市体验消费季、宜业成都安居消费季、畅游成都旅游消费季、云端逛街在线消费季4个主题,打造一场具有成都特质的消费盛宴。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苏娜 摄

    在抗疫情、稳经济的特殊时期,如何通过“政府+市场”共同发力,最大限度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正值“五一”前夕,“成都新消费•样样都实惠”消费提振系列活动于4月28日正式启动。从1500个零售企业、21000家门店、6大领域全城折扣季到上亿消费券发放、月月主题消费体验……在长达8个月的活动期内,成都将围绕公园城市体验消费季、宜业成都安居消费季、畅游成都旅游消费季、云端逛街在线消费季4个主题,打造一场具有成都特质的消费盛宴。

    据了解,作为此次消费提振系列活动“重头戏”,成都将于5月5日全面启动“成都新消费•用券更实惠”活动,第一阶段在财政统筹安排补贴资金2亿元基础上,还动员参与商家和平台企业让利优惠约7.5亿元,意在充分发挥消费券拉动“吃住行娱购游”的积极作用,让消费者享受实实在在的实惠和让利。

    “当前,中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成都谋定而后动,推出一系列理性、科学、持久、有效的政策举措,可以说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为应对疫情变化、提振消费信心、促进消费回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21000家门店联手 以优质供给激发消费活力

    临近“五一”,利用小长假刺激消费的潜力被普遍看好。而随着后疫情时代的餐饮、旅游等多个行业商业模式不断调整升级,各地消费市场也逐渐复苏进入常态化。

    据活动主办方介绍,此次成都创新推出的新消费“组合拳”,包括“初夏折扣季•消费更实惠”和“成都新消费•用券更实惠”两大主题活动,通过“政府+市场”共同发力,强化政企携手、全城联动、多元主题、市民受益,注重消费吸引力与互动性,最大限度放大政策和资金的杠杆作用、乘数效应,以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

    作为本次系列活动第一波消费浪潮,“初夏折扣季•消费更实惠”集结成都21000家门店联手推出巨量折扣,围绕“全城总动员,悦享新消费”“美丽焕新季,妆装有好礼”“食美寻香游,舌尖成都味”“精致好家居,智能潮生活”“夏日亲子趴,游乐好好耍”“线上云购物,线下趣体验”6大主题,将于5月1日至31日期间推出200多个促销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线上云购物,线下趣体验”主题联动成都各大商场百货、连锁超市、跨境电商等实体商场,还高效整合了VR逛街新技术等,以“线上精准推送+引流线下购买”形式为城市商业导入更多流量的同时,也顺应了消费升级新趋势,助力城市消费经济的持续发展。

    上亿资金助力 多元创新举措折射成都特质

    据了解,此次消费提振系列活动“重头戏”——“成都新消费•用券更实惠”活动将于5月5日全面启动。按照“政府补贴一部分、企业让利一部分、平台支持一部分”的原则,活动第一阶段在财政统筹安排补贴资金2亿元基础上,还动员参与商家和平台企业让利优惠约7.5亿元。

    此外,成都将引入本土政务服务平台“蓉易办”和“天府健康通”,以及微信、支付宝、云闪付支付等平台,以消费券“红包雨”的形式随机向消费者发放优惠。作为供给方,企业可通过微信、支付宝或云闪付的报名页面登记;作为需求方,消费者可通过天府市民云、微信、支付宝或云闪付等平台进行报名登记。

    “今年3月以来,支付宝已经陆续参与了全国几十个城市的消费券发放等消费提振活动,成都是目前为止整个活动期持续最长的城市。”阿里巴巴战略发展部总监黄蕾在活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

    有业内人士指出,发挥消费券提振经济的最大效用,需要在设计机制上下一番功夫,做到分阶段、结构化。本次成都消费提振系列活动统一从今年5月筹划至年末(12月31日),通过4大主题创新设计,每个阶段策划一个主题,同时开展相关配套促消费活动,有利于最大限度发挥政策和资金的杠杆作用、乘数效应,也更显成都特质。

    如何才能让市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兴业研究宏观研究部分析师张文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何精准发放消费券需在设计机制上下一番功夫。比如,在消费券发放时,可借助互联网平台的风控体系,对参与用户资质进行事前审核,以避免消费券的冒领滥用,保证投放效率。

    对于成都分阶段分主题持续提振消费的举措,张文达认为,这一方面可保证消费热度的持续,避免消费券一次性冲击后消费热情回落,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可及时评估效果,调整消费券方案,提高政策效率。

    “可以想象,随着这一系列消费提振活动有序推进,未来必然会对成都‘三城三都’、公园城市示范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方面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也能为全国经济回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提供可复制和推广的经验。”汤继强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欧足联2.365亿欧元力助55个成员抗疫: 每个成员最高可获430万欧元拨款

    下一篇

    创业板涨跌幅限制将扩大至20%,游资的“打板”战法还有肉吃吗? 主板、中小板将成游资主战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