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国资改革提速:强生控股拟置出全部资产,上海外服或借壳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8 16:39

    据了解,目前上海外服在全国拥有163个直属分支机构和450个服务网点,为5万余家企业的300万名雇员提供人力资源服务,海外服务网络已覆盖10余个国家和地区。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汤辉    

    4月27日晚间,强生控股(600662,SH)一纸公告揭开了两大上海国资企业新一轮资产重组的序幕。

    公告显示,强生控股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东浩实业持有的上海外服100%股权。同时,东浩实业拟通过资产置换或现金支付的方式购买强生控股全部资产及负债。

    4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强生控股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交易各方仅达成初步意向,本次交易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交易原因以公告为准。

    上市公司拟剥离现有资产

    强生控股主营业务包括出租汽车、汽车租赁、汽车服务、定制旅游四大板块。2019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8.36亿元,同比减少6.37%;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3836.16万元,同比下降461.19%。

    近年来受网约车影响,强生控股出租车驾驶员流动大,出租汽车板块经营业绩逐年下滑,连续出现亏损。此外,2019年房地产板块销售结转量减少并计提土地增值税,旅游板块东南亚包机、邮轮等项目业务量萎缩,导致公司整体利润下降。

    年报发布一周后,4月26日,强生控股与东浩实业签署了《关于收购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之意向协议》。同时,强生控股称,公司拟将现有全部资产、负债置出予交易对方东浩实业。

    记者也注意到,交易双方的实际控制人皆为上海市国资委。

    据了解,本次交易对象东浩实业的母公司东浩兰生集团于2013年12月完成合并重组工作,重组后的东浩兰生集团旗下包含外服、会展、国贸、置业四大子集团,兰生股份(600826,SH)为集团唯一一家上市公司。

    去年,兰生股份公告宣布,拟以兰生轻工51%股权与东浩兰生集团持有的会展集团100%股权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目前该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尽管公司表示能否获得核准尚存不确定性,但可以看出东浩兰生集团决心开启优质资产证券化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

    上海国资核心资产谋上市

    会展类资产外,东浩兰生集团另一大优质资产便是上海外服,年营收贡献率超过70%。

    在上海市国资委官网上,有报道称今年4月1日,上海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白廷辉赴上海外服调研。在会上,白廷辉表示:“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发展,紧紧抓住上海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改试验机遇,聚焦建立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深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

    那么上海外服的实力究竟如何?据了解,目前上海外服在全国拥有163个直属分支机构和450个服务网点,为5万余家企业的300万名雇员提供人力资源服务,海外服务网络已覆盖10余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上海外服营业收入突破1500亿元,市场占有率在国内行业排名第一。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外服以服务沪上外资企业的人力资源业务起家,2019年上海外服经营者曾表示:“现在我们在国内排名第一,但不能满足于此,因为全球还有4家企业排在我们前头。”

    4月,上海外服与新加坡TG公司举行股权投资“云签约”,上海外服正式收购新加坡TG公司35%股权,聚焦招聘及灵活用工业务,加快向亚太拓展。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强生控股的重大资产重组是上海国资改革的组成部分,利用上市公司的平台对东浩兰生集团旗下的业务板块进行重整梳理。强生控股及母公司强生集团也同属上海国资的服务业板块,但是业务发展空间有限、整体规模较小,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后可能归属上海国资服务业航母东浩兰生集团旗下、成为其第二家专业性突出的服务业国资上市公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农业农村部:巴基斯坦蝗灾第二波蝗群正陆续形成

    下一篇

    借资产减值进行财务“大洗澡”? 瑞丰光电2019年年报遭深交所问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