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南边境地区面临疫情输入风险较大挑战,国家卫健委:采取一地一策分区包干落实责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7 18:05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举行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近期,南亚疫情蔓延,印度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2万例,孟加拉国也超过4000例。有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如果南亚疫情大暴发,是否会对我国造成冲击,我国西南边境地区口岸城市在提升疫情的防治能力方面是否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

    对此,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回应表示,我国有绵长的边境线,而西南地区的云南和广西出入境人员占到全国出入境人员的80%以上。所以,这样绵长的边境线实际是我们面临输入风险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王斌表示,我国的边境地区地广人稀,医疗机构少,医务人员也相对不足,同时实验室的检测能力等相对也不够。基于此,南亚的疫情输入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4月21日,国家卫健委派出了由16名专家组成的西南片区工作组,到云南、广西、西藏对边境地区的防控进行现场指导,帮助这些地区制定实施方案,现在的原则是一地一策,一个口岸一个策略,让边境地方的领导分区包干、落实责任,加强边境地区目前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

    王斌介绍说,主要采取了几方面的措施。

    第一,进一步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主管责任。目前来看,这些边境省份,包括口岸城市的党政领导,已经把疫情防控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履行起了领导责任。在加强省内、市内联防联控工作方面,在统筹调配医疗资源方面,在加大对口岸城市的防控人员、防控物资调配方面,都进一步加大了力度。

    第二,除了要求边境省份在本省(自治区)之内调配医疗物资和医疗卫生人员,在国家层面也增派了疾控人员和医疗人员,帮助这些地方进一步完善相关措施。同时,帮助这些地方开展培训和应急演练,目的就是提升这些地方的患者救治能力,使关口前移、入境管控、社区排查管理、门诊监测、医疗收治真正落到实处,把国门到家门的闭环管理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入境人员。

    第三,在国家层面进一步协调相关部门做到医疗设备、检测试剂、实验室设备、防护物资的支持,切实做好检验检测、隔离观察点、方舱医院、定点救治医院的能力储备,只有这些能力储备到位了,防控能力具备了,在未来边境口岸城市防输入方面,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第四,进一步加强对边境的市、县目前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王斌强调,现在防控方案有了,落实得怎么样,还存在哪些短板弱项,哪些工作环节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指导,在这些方面会进一步加强力度,来确保西南地区防范南亚方向输入的工作落到实处。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荣盛发展一季度盈利8.82亿元:不惧疫情 稳健增长

    下一篇

    科创板拟上市公司博众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终止注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