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税务部门当“红娘”:税收大数据为湖北企业牵线搭桥,打通产销链堵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6 21:29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湖北经济从“按住暂停”转向“重启恢复”。

    但在这一过程中,有些企业面临采购、销售、资金等方面的难题,影响其复工复产。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印发《运用税收大数据助力湖北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各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牵线搭桥,“一对一”帮扶湖北企业打通产销链上的痛点堵点,助力企业加快复产复销。

    税费优惠让销售方有底气向湖北企业降价

    原材料供应不足、不及时是制约湖北企业复工复产的一大难题。

    数据来源:Wind

    武汉晨鸣汉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准备复产,但上游原材料纸浆供应却跟不上。当地税务部门了解情况后,运用税收大数据查询到潜江市创伟林纸有限公司生产该企业所需纸浆,并主动对接潜江市税务部门,促成双方企业自主自愿按市场化原则签订了1000吨木浆购销合同。

    武汉晨鸣汉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经理陈文丽表示:“没想到税收大数据比我们更了解产业链,如果没有税务部门帮助,我们不可能这么快复产。”

    江西与湖北一衣带水,地域相邻、人员相亲。我们的煤炭首先发往湖北,钱可以少赚,但助力湖北兄弟企业复产必须实在。新余市旭邦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胡进表示,看到税务部门推送的助力湖北企业复工复产名单后,该公司主动与湖北剑北贸易公司联系,以优惠价格向对方提供产品。

    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以及延期缴税举措,盘活公司资金800多万元,我们有底气向湖北企业降价销售。胡进说。

    随着湖北的经济复苏,各个建筑工地也在机器轰鸣声中复工。但是湖北省内企业停摆,产能未全部恢复,导致水泥、建筑涂料等原材料告急。

    常州税务局积极利用税收数据大平台进行精准定位,迅速搜索出曾在常州购买过建筑涂料的企业。通过多项对比分析,最终筛选出湖北瑞信房地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优质企业。

    江苏久诺集团的总经理王四九表示:“通过税务部门的牵线搭桥,我们已向瑞信公司销售了价值15万元的家装涂料,及时解决了对方原料难题,并且湖北楚梦缘安装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宜昌工匠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也陆续和公司达成了80万元的购销意向。”

    数据来源:Wind

    税收大数据实现精准搭桥

    受疫情影响,湖北企业一度停摆,不论是省内销售还是发往省外的产品,都亟待恢复销售渠道。为解决企业难题,税务部门第一时间跟进服务,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搭桥”,助力企业打通销售链。

    在安徽,天长市辉盛电子有限公司通过当地税务部门税收大数据提供的信息,成功匹配了生产供应商——荆州市弘晟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采购了356.4万元的LED灯珠,并达成1500万元采购意向。据悉,为助力湖北企业复工复产,安徽企业积极行动,把大单留给湖北企业,尽量为鄂货进皖提供便利条件。

    在新疆,湘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急需10KV开关柜等设备,哈密市伊州区税务部门通过提取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有5家湖北企业生产此设备。抱着既能解决本地企业困难,又能支持湖北企业复工复产的想法,伊州区税务局把湖北企业信息推送给新疆湘晟。

    帮助湖北企业既是我们企业应尽的责任,也是我们企业在特殊时期发挥自身价值的体现,我们很乐意帮助湖北企业复工复产。新疆湘晟副总经理凌太平说。

    在浙江,税务部门成功帮助133户企业与湖北企业实现购销。其中100户浙江企业与湖北企业签订采购合同,33户浙江企业与湖北企业签订销售合同,累计成交金额5亿元。此外还有55户企业与湖北企业达成初步意向,意向金额近20亿元。

    记者注意到,415日,由广东省税务局援建、湖北省税务局开发的“湖北税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信息平台”正式上线,为畅通供需产业链搭建起一条“高速路”。该平台具备“寻找货源”“谁找过我”“我的需求”“发布产品”等功能。从哪里可以买到原料、到哪里可以卖出货物,湖北企业可以借助税收大数据力量,实现企业之间自主自愿精准高效对接。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相关法律实施拟暂作调整

    下一篇

    10个要点,秒懂当当“4·26宫斗”!李国庆夺权能否成功?这件事最关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