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罗志祥们的丑闻 意外引发3.9亿人关注TA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4 18:16

    每经记者 杜蔚  董兴生    每经编辑 杜毅    

    4月24日一早,大家一睁眼,又看到台湾地区艺人罗志祥登上热搜了。

    继23日因前女友周扬青的“分手信”而持续霸占热搜榜的罗志祥,今晨5点16分,发文向周扬青道歉,承认自己“犯了很多错误”并对“欺骗过以及不尊重过的所有女性道歉”,再度点燃微博。

     

    网友们被“时间管理大师第一课,清晨5点多的道歉”震惊后,纷纷表示“渣男坐实”但“不能原谅”,“罗志祥应该离开娱乐圈”。感情问题虽属个人隐私,但人设崩塌的罗志祥也拖累了代言的品牌方。每经记者注意到,罗志祥代言的多个品牌都忙着和他撇清关系。

    然而罗志祥并非个例,这些年翟天临、吴秀波、肖战等艺人均因自身问题,给品牌方带来负面影响。那么,品牌究竟应该如何挑选代言人才能“避坑”?

    采访中,每经记者获悉,有一类艺人正在悄然兴起,由TA代言的产品和品牌价值,已让上市公司获得超数亿规模的商业价值,这或许能为品牌们选择代言人提供全新思路。

    紧急删除罗志祥代言微博 广告主还是很受伤

    罗志祥和周扬青给网友赠上的大瓜,引来众多品牌蹭热度,有操心罗志祥黑眼圈的,也有好奇他时间管理的。

    罗志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但正在或曾经被罗志祥代言的品牌不这么想。面对周扬青的长文,这些品牌的反应速度,甚至比罗志祥本人还快。因为这些品牌方知道,如果不尽快撇清关系,可能会受到更大牵连。

    有消息称,周扬青长文发出后仅10分钟,亚缇集团董事长、纽西之谜品牌创始人刘晓坤就在朋友圈回应称,罗志祥与纽西之谜的合作代言“正好已经到期”。但每经记者注意到,去年10月份,罗志祥才成为纽西之谜水凝清润隔离霜首位代言人,距离现在,才过去半年。

    事发前一天,蒙牛才宣布聘请罗志祥为旗下产品纯甄代言,在周扬青微博发出后,蒙牛纯甄以及罗志祥本人都紧急删除了相关代言微博。对于相关影响,蒙牛方面表示“不回应”。此外,手游《剑与远征》也删除了罗志祥是其代言人的官宣微博,就连之前的预热微博也不见了踪影。

     

    明星人设的崩塌,波及所代言的品牌,并非新鲜事。

    此前,陷入“出轨门”之后,林丹代言的品牌明确宣布不再和他继续合作;而演员吴秀波人设崩塌后,他所代言品牌的户外广告,都被愤怒的网友涂鸦。

    每经记者看到,一个月前,肖战粉丝跟AO3平台粉丝大战牵连到蒙牛真果粒、Olay等品牌,随后蒙牛已对肖战代言的产品进行了下架处理。

    毫无疑问,原本希望借助明星带货的品牌方,属于无辜躺枪。但不得不说,选明星代言人,也成为一件有风险的事。“明星代言是品牌推广最有效的方法,但明星个人出现问题,企业也会面临风险。”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说,明星人设崩塌连累品牌方已经不是孤立现象。

    因此,李光斗认为,企业与明星签订代言协议时,“一定要有约束条款”。“明星应该比普通人有更高的要求准则,在代言期内,行为要符合公序良俗,不能做有违社会公德的事情。”李光斗说,“代言费付给你了,如果你出了问题,是退还是怎么样,应该有约束。”

    因为有了约束条款,才能让明星对自己的行为更负责,“一旦明星个人形象受损,就会产生连带效应”。李光斗说,对代言明星进行人身约束,也是国外同行的做法。“有的明星人设就是恩爱夫妻形象,夫妻两个共同代言,会约定合同期内不能离婚。如果离婚,人设就崩了。”

    “这种约束条款对代言人和企业,都会起到保护作用。”李光斗说,这也会是未来企业选择代言人时的趋势,“因为明星越来越成为高风险人群”。

    品牌代言新趋势:3.9亿人正在关注虚拟偶像

    面对当下明星艺人负面问题频发的情况,品牌方们似乎陷入两难的窘境。一方面,品牌需要代言人的宣传,来贴近粉丝增加产品销量;另一方面,倘若遇人不淑就会让品牌形象受损,甚至遭遇粉丝抵制。

    令人担忧的是,现在不仅流量鲜肉会“翻车”反噬广告主,即便是吴秀波、罗志祥等成熟艺人也会让品牌遭遇高风险。“正所谓成也粉丝败也粉丝,一些品牌会靠头部流量明星迅速带旺产品的声誉和销售,但也会因为明星的个人问题,而陷入巨大危机。”艾媒咨询集团创始人兼CEO张毅曾对每经记者直言。

    品牌方该如何选代言人才能在提升产品价值的同时,又能避开艺人们人设崩塌的坑?对于前遇肖战后遇罗志祥的蒙牛,不少网友都表示“心疼蒙牛”并为其支招,“干脆换个国漫纸片人做代言吧”。

     

    “虚拟偶像是当下的一种趋势,比如卡通人物,其实都是粉丝经济,取决于拥有的粉丝量。”先后担任伊利集团、民生药业、招商银行等数十家企业的常年品牌战略和营销广告顾问的李光斗告诉每经记者,“虚拟人物可能比真人更安全、可控。”

    随着95后逐渐成为消费主力,Z世代将引领、掌握娱乐消费的话语权,初音未来、洛天依、叶修等虚拟偶像正在渗透年轻族群的日常生活,他们不仅有粉丝见面会,还可以开演唱会。

    据QuestMobile估算,2018年Z世代因偶像推动的消费规模超过400亿元,其中近一半为购买爱豆或偶像代言、推荐或同款产品。《2019虚拟偶像观察报告》则指出,到2020年Z世代年轻人预计将占据所有消费者的40%;全国有3.9亿人正在关注虚拟偶像和关注虚拟偶像的路上。

    图片来源:《2019虚拟偶像观察报告》

    每经记者注意到,初音未来代言过丰田、索尼、小米、力士等品牌;而洛天依则代言了包括百雀羚、肯德基在内的多个品牌。值得一提的是,叶修已然成为广告商的宠儿,代言横跨食品、快消品、金融等多个领域,而且“吸金”速度惊人,几乎每个月都会新增一家以上的新品牌合作。“仅2019年合作代言就有10余家,包括麦当劳、伊利、美年达、中国银行等品牌。”阅文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每经记者。

    在真人偶像一不小心“人设崩塌”就会拖累品牌形象的时代里,永远年轻且自控力强的虚拟偶像,绝对不会出现让人担心的绯闻。因此,虚拟偶像聚焦了越来越多广告商的目光,身价不亚于一线明星。

    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罗立曾向每经记者透露,叶修已为阅文带来可观的营收,“如果把目前开发的‘叶修’的相关产品,以及他代言的产品、品牌价值放到一起来看,叶修的商业价值已超过十亿规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强生发布《疫苗之路》科普系列视频

    下一篇

    李锦记荣获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国际标准LEED铂金认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