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图读懂丨平均年薪25.7万元!为何众多中年程序员还纷纷想转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5-07 08:15

    你眼中的程序员和程序员眼中的自己有什么相同,又有什么不同?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高薪、理工男、宅、性格木讷、秃头、格子衬衫……提到程序员,很多人脑海中马上会蹦出上边这些标签。

    程序员群体真的就如大众所认知的那样吗?这个90后逐渐占据半边天的群体,在近年互联网“寒冬”的冲击下又经历着什么?

    近期,每日经济新闻与猎聘网合作,获得了近5年来关于国内中高端程序员的招聘大数据,同时通过问卷调查收集了程序员们对自己职业的看法和认知,试图解读这个数量日渐庞大的技术群体背后的故事。

    程序员自我评价:对35岁感到恐惧 

    实际上,对于程序员这个职业,码农本身的看法和人们惯常的认知有些不同。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集到的问卷调查中,多数程序员都表示,程序员这一行就是吃青春饭。有人还评论道:“程序员,一个对35岁感到恐惧的职业,常年加班,身体严重亚健康。”

     

    根据《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中国网民规模为8.5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61.2%,网站数量为518万个。

    程序员的群体数量也在攀升。仅软件开发人员,全球市场存量就达到了千万量级,而且一直处于增长态势。根据埃文斯数据公司2019年的统计数据,2018年全球共有2300万软件开发人员,预计到2019年底,该数字将达到2640万,而到了2023年或将达到2770万,其中增长最快的国家是中国(到2023年将占6%~8%)。

     

    同时,这个职业的从业者的确正在越发年轻化。猎聘网数据显示,哪怕在中高端程序员群体中,也是25~30岁的程序员占比最大。

    此外,近3年来,20~25岁年龄段的中高端程序员占比也在逐渐扩大。

     

    攀升的程序员数量,待遇下降?红利已失? 

    除了越发年轻化,程序员这个群体近年来更是极速扩大。

    对于程序员越来越多,不乏有人表示,这也导致“待遇下降了,不跳槽不涨工资。”实际上,高薪一度是程序员职业热门的原因之一,但当这个职业历经多年发展,程序员数量不断攀升后,近几年中高端程序员薪资情况又如何呢?

    数据显示,近半数中高端程序员薪资分布在10万~20万元。不过,通过数据也可以看到,近年来,年薪位于20万元以上的中高端程序员占比也在不断扩大。

    其中,大龄程序员的薪资水平也在逐步提升。

     

    不过,数据显示,2019年30~40岁中高端程序员平均年薪增速明显较2018年放缓,这或跟去年以来互联网“寒冬”影响有关。

    猎聘网数据显示,中高端程序员主要分布在互联网行业。

    程序员职业规划:转型成必然? 

    尽管有些大龄程序员的平均工资在去年可能遭遇了增速放缓,但总体而言,程序员职业的工资水平是较为突出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互联网行业程序员平均月薪为18153元,高于全国全行业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17153元。 

    可程序员们大多仍旧充满着焦虑,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回的问卷调查中,72.09%的人在面对“若到35岁或40岁时,对未来的职业规划”这一问题时,都选择了找转型机会。


     

    而选择转型的人中,又以选择告别行业和创业的居多。

     

    这或许源于程序员们对自己的职业前景都没有太乐观的想法。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集的问卷调查中,仅有20.93%的程序员认为自己从事的职业前途光明。

    此外,加班可能也是程序员们考虑大龄转型的原因。《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收集的问卷调查显示,39.53%的程序员目前经常加班,23.26%的程序员“996”。

     

    可就在一些程序员纷纷考虑以后转型的时候,市场上其实在寻求着大量高端的程序员。

    数据显示,尽管2019年可能部分互联网企业受到行业“寒冬”的影响,但是对于中高端程序员的需求不减反增。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广东梅州连续3任市委书记被查,落马时均已离任

    下一篇

    当“后浪”涌来“前浪”里的中年码农怎么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