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武汉就业市场丨大厂线下招聘“人等岗” 政府助力线上供60万岗位,收40万份简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3 20:25

    武汉“解封”以来,求职就业成为了武汉人生活重启的头等大事。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大型工厂线下招聘短短几个小时就招聘满员,武汉的工作岗位相比疫情前减少了很多。而据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熊军介绍,武汉今年首次采取了线上招聘的方式,提供了约60万个岗位,共收到了40万份简历。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魏官红    

    武汉“解封”以来,企业复工复产复市进度加快,求职就业也成为武汉人生活重启的头等大事。目前,武汉正在进行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活动,组织企业网上招工,招聘活动会持续到6月底。

    那么,武汉求职者如何能顺利找到心仪的工作?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武汉多个人才市场发现,企业基本采用线上招聘的方式,多个人才网站、贴吧、微信公众号均有大量招工信息。不过,有人才市场的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过完年后的一两个月是用工高峰期,但武汉的工作岗位相比疫情前还是减少了很多,求职者数量却增加了两成,求职者等待岗位的现象仍然存在。

    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熊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武汉今年首次采取了线上招聘的方式,提供了约60万个岗位,共收到了40万份简历,其中,提供武汉市内岗位接近20万个,从岗位总量上来说是够的,但供需市场存在结构性失衡,很多求职者未必能满足岗位要求。

    熊军认为,中小微企业吸纳了80%的就业人员,岗位供给也更加多元化,而这些企业也是受到疫情冲击最大的群体,所以将中小微企业的活力激发出来,是一项重要的社会工作。

    人才市场门前,求职者正在浏览招聘信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工厂招聘几小时就满员

    武汉“封城”76天,生产活动几乎停滞,一些在武汉工作的人甚至“两个多月没有收入”。此前,很多受访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想快点上班”。

    4月21日上午,TCL空调器武汉公司招聘流水线员工,数百人经劳务公司安排、熟人介绍前去工厂应聘,还有不少人直接提着行李箱、编织袋等。公司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发放体检单,介绍岗位及工资待遇等信息。

    来自湖北省天门市的小张于4月中旬来到武汉,先是在网上找工作,打过一些电话,但要么是中介,要么已经招满人了。后来,他通过朋友询问了一些工厂,也遇到了“男生宿舍满了,只招女生”,“招满了”的尴尬。

    在朋友的推荐下,小张一大早乘坐了2个小时地铁+公交,前往东西湖区TCL厂区面试,工厂外有200多人在排队,应聘者需要先抽血体检、填表,体检合格方能进厂工作。“上午到的人才可以进去,下午去的都不招了。”小张告诉记者,工厂说招人数量有限,由于应聘者太多,当天上午就满员停招了。

    4月21日下午4点左右,应聘者都拿到了各自的体检报告。小张的体检结果显示,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呈阴性,他当晚就住进了公司宿舍,等待下一步分组。在该公司流水线上工作,白班为14元/小时,夜班为15元~16元/小时,每个月实际收入为4000元~5000元。

    短短几个小时就招聘满员,这样的场景也发生在富士康、华星光电、联想产业基地等诸多大型公司厂房门口。

    “找工作的人比用工需求多。”纳杰人才市场会报网运营经理张磊对记者表示,一些大型工厂门口都排满了人,这是以前没有出现过的情况,之前是岗位等人,现在是人等岗位,工厂要招100人,往往会来300名~400名应聘者。有些公司上午8点30分开始招人,7点就有不少人在门口等待。

    作为武汉本土人力资源服务商,纳杰人才市场从2月份就开始收到求职者的登记要求,明显感觉到求职者数量的增加,但企业招工并不积极,工作岗位减少了很多。按照惯例,过完年后的一两个月是招工高峰期,但现在还有餐饮、旅游、休闲娱乐等行业的企业并未完全复工,很多已复工的企业受到订单影响也没有扩张产能的需求。

    据张磊介绍,近段时间,纳杰人才网简历注册量同比增加了20%,意味着求职者数量也增加了两成之多,但企业招工岗位却在减少。他预计,求职高峰期应该会在4月底或5月初出现。

    在这样的情况下,用工单位有了更多的选择,部分工厂也对招聘门槛进行了一些调整,如原来要求的年龄40岁以下调整到35岁以下,学历要求由不限制调整为高中或者大专学历。

    武汉招聘求职基本在线上进行,部分人才市场并未开门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由于企业招工需求萎缩,一些小规模的人力资源机构也受到影响,长期合作的工厂不再招人或招聘数量较少,劳务派遣机构的收入也有所减少。4月16日,记者在走访就业市场时注意到,多家小型人才市场并没有开门营业。

    线上招聘会提供数十万个岗位

    与工厂现场招工不同,武汉大多数企业需要通过线上招聘来对接求职者。在青山区人力资源市场,以往每周固定举行的“周三招聘会”暂停,相关部门发公告提醒招聘单位和求职者,通过湖北公共招聘网进行招聘、求职。

    人才市场门前公告称现场招聘会暂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4月16日,记者在纳杰人才市场看到,会场内企业招聘区域并未开放,只有部分企业将招聘信息贴在门口玻璃门上,少量求职者正在浏览招聘信息,并不断打电话询问岗位要求、工资待遇等。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天大概有三十至五十人到现场寻找招聘信息,招聘企业只能在线上招聘。

    “做线上招聘会,(今年)上半年应该都是这种模式。”张磊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除了人才市场自己组织的招聘会,还会连通政府招聘会,由政府搭建平台,公司进行实际操作。从2月份复工以来,纳杰人才市场已经组织了10场线上招聘会,有2000多家企业参加,每次线上招聘会参会企业数量从一两百家到一两千家不等,达成就业意向2000多人。

    人才市场门前张贴着招聘信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那么,线上招聘会到底能够提供多少工作岗位?

    4月16日,武汉市武昌区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举行专场网络招聘会。武昌掌上就业信息显示,参会企业1200余家,提供岗位1.2万余个,招聘活动将持续至6月30日。

    这是湖北线上招聘的一个缩影。为了追回“失去的时间”,3月20日至6月30日,湖北省搭建“云招聘”平台,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活动。据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消息,3月下旬平台上线以来,全市220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6964家企业,发布职位信息3.5万余条,用人需求总数达到39万多人,涵盖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能源环保、建筑地产、金融商贸、现代服务等各行各业。

    作为教育大市,武汉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也颇引人注目。每年春秋两季,武汉市人社局下属的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中国武汉人才市场)都会在各大高校举行“春季招聘会”、“秋季招聘会”,今年第一次在线上举行校园招聘会。

    武汉市人才服务中心,首次将校园招聘会转到线上举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熊军告诉记者,目前武汉搭建的网上招聘平台发布了约60万个岗位,其中,武汉市内的岗位接近20万个,平台上线以来收到毕业生简历40万份,这些简历大约可以对应30万名毕业生,从岗位总量上看是可以满足高校就业需求的。

    不过,熊军也表示,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难度还是比往年要大一些,岗位总量虽然可以保障,但也存在结构性失衡的问题,人岗不可能是1:1匹配的,基础岗位和高精尖岗位的能力要求不同,如专业能力、学历要求等,名校毕业生就业可能更顺利些。建议高校毕业生摆正心态,先将工作岗位拿到手,再提高职业素养。

    中小微企业能否恢复活力至关重要

    其实,对于后疫情时期的武汉就业困境,很多人是可以预料到的。智联招聘报告显示,2020年春季,受疫情影响,武汉职位发布数同比下降73.9%,简历投递数同比下降82.5%。

    “一个多月以来,确定签约了3万多份(就业协议)。”熊军说,面试与签约一般有一个比例,今年这个比例较往年下降了约10个百分点。一方面是受到疫情影响,企业审批流程比较长;另一方面,毕业相关工作无法正常进行,可能会出现推迟,加上企业对经济下行有一定预期,减少了人才储备的计划。

    在疫情影响下,武汉人出国留学、考研、创业等诸多事宜均被推迟或取消,求职意向较往年更加强烈,但面对岗位数量减少,如何破解就业市场供需矛盾仍是当务之急。

    目前,武汉官方机构与人才市场均在寻求方法,进一步增加岗位供给量。据新华社报道,4月21日,武汉组织了2020年复工复产企业首场现场招聘会,281家企业参会,3500余人现场签约或达成就业意向。

    熊军告诉记者,为了提高应届毕业生人岗匹配度,中国武汉人才市场将提升信息投放的精准度,针对每一所高校的专业特点、企业的需求进行精准推送,在接下来的5月份的招聘高峰期,会尝试一些小型精准的招聘会,让毕业生能更快适应线上招聘的流程。

    张磊也表示,接下来,纳杰人才市场将继续扩大线上招聘规模,将往年每周举行的现场招聘会,扩展到线上。

    增加岗位供给量,破局的关键在于增强企业活力。熊军认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80%的就业岗位,而这些企业受到的疫情影响最大,用工需求也大大缩减,因此,必须将中小微企业的活力激发出来,保证这些企业活下去,否则大量人员的就业是无法得到落实的。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是一项重要的社会工作,具体措施包括减免税费、社保支出等,希望能早日促使中小微企业转危为机。

    事实上,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措施正在逐步实施。“武汉发布”公众号显示,武汉市将加大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将中小企业纾困资金由200亿元扩大到400亿元,还将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商保险单位缴费等政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海南通报1例无症状感染者活动轨迹:从武汉回海南居住3个月(附轨迹)

    下一篇

    苏州信托下调某信托产品收益率0.15个百分点 业内:这类产品普遍在调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