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之下招聘情况如何?领英报告:中小企业受影响大,复苏也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3 19:16

    每经记者 刘晨光    每经编辑 汤辉    

    国内疫情目前正逐步受控。截至4月22日24时,湖北在院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已降至百例以下。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出现重大不确定性。

    4月22日,领英发布《领英中小企业人才市场环境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8成中小企业招聘计划受疫情影响,但人才市场供需两端正加速复苏。

    领英中国征才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王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疫情发生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业、住宿和餐饮等行业的中小企业招聘计划受到直接影响,60%的受访中小企业表示,今年上半年招聘需求会有所减少,且初级职位的降幅最大。相反,有38%的企业表示虽受疫情影响,但仍会不同幅度地开放新职位并以中高级职位为主。

    王茜解释称,中小企业当下面临不确定性和经营压力,对基础岗位的需求大幅度减少,初级岗位供大于求,并且可替代性高,在特殊时期不是企业优先招聘的人才类型。同时企业会偏向于招聘中高端、有能力的人才,“一方面是依赖这类人才进行应急管理,另一方面更进一步思考转型升级,进行更长远的规划。出于这样的考虑,中高级员工相比初级员工的效率更高。”

    王茜表示,根据领英平台数据,人才市场正逐步向疫情前水平恢复,“根据中国更新就职信息的会员占比,今年2月人才流动遇冷,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7%,而4月以来该数据已明显上升,目前与去年同期相比仅相差17%,人才市场回暖。”她说。

    王茜指出,在疫情暴发初期,中小企业招聘需求受到的负面影响最大,特别是规模少于200人的中小企业职位发布量较去年减少83%,但目前来看其复苏程度高于大型企业。“大型企业有较为成熟的应急系统,体量较大,对危机的承受和消化能力比较强,从领英数据上看变化幅度较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疫情期间,在线面试受到广大企业青睐。报告中有70%的企业表示开展了在线招聘,尝试了“云招聘”“云面试”等线上直播场景。“但是有53%(被)调研企业表示,他们担心线上面试的质量,认为仍有必要安排面对面沟通和面试机会。”王茜坦言。

    此外,报告指出,和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小而美”的优势较为明显,但是企业规模、知名度和薪资福利缺乏竞争力是中小企业的短板,另外中小企业也缺乏完善的晋升机制、绩效考核和培训体系。“对外强化雇主品牌吸引力,重视晋升制度、绩效考核、人才培养,三者结合建立科学、可持续的人才管理机制。”王茜建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奔驰母公司:预计一季度奔驰汽车和货车盈利6亿欧元,同比大降56%

    下一篇

    揭秘一季度主动型偏股基金的底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