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就业市场报告:教育培训“最景气” 二三线城市形势更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3 16:04

    从城市地域分布看,东、中、西地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差距进一步缩小,且中部地区超越东部地区,成为本季度CIER指数最高地区,东北CIER指数仍排名末位。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22日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下称“CIER指数”)陡然下降,CIER指数从2019年四季度的2.18大幅下降至1.43,其中3月份更达到1.02的历史低位。

    在行业和岗位方面,教育/培训/院校行业排名升至首位,就业形势最好,中介服务、保险、专业服务/咨询等行业就业形势也相对较好。此外,娱乐/体育/休闲行业受益于“宅经济”成为新“蓄水池”,CIER指数有较大幅度同比上升。

    从城市地域分布看,东、中、西地区CIER指数差距进一步缩小,且中部地区超越东部地区,成为本季度CIER指数最高地区,东北CIER指数仍排名末位。整体而言,京津冀和东北地区就业形势仍不容乐观,二三线城市就业形势相对较好。

    娱乐休闲成新“蓄水池” 宅经济催生新市场

    当下,疫情影响与经济下行压力叠加,在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挑战的同时,就业市场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

    据介绍,CIER指数是基于不同行业、地区、城市等级、企业类型等供需指标,反映就业市场职位空缺与求职人数的比例变化,进而监测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及景气程度。

    报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陡然下降,加之季节性因素影响,招聘需求人数减少,求职申请人数增加,CIER指数从2019年四季度的2.18大幅下降至1.43,其中3月份降至1.02的历史低位。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同时减少,且需求降幅更大,CIER指数同比下降。

    从行业排名看,教育/培训/院校行业位居首位,就业形势最好。报告指出,在疫情管控下,线下教育相关职位招聘需求增幅较小,但线上教育相关职位如视频主播招聘需求急剧增加。今年一季度,教育/培训/院校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增长1.27%,求职申请人数下降5.41%,CIER值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

    其次,中介服务行业降至第二位,保险、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互联网/电子商务、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就业景气也相对较好。不过,能源/矿产/采掘/冶炼、印刷/包装/造纸等行业就业形势较差,竞争激烈。

    此外,娱乐/体育/休闲行业受益于“宅经济”成为新“蓄水池”。数据显示,在今年一季度总体招聘职位数同比下降24%的大环境下,该行业招聘职位数却同比提高3%。

    尽管疫情使得线下娱乐场所经营和消费活动受限,但也为“宅经济”增长提供了机遇,尤其是直播经济。智联招聘《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后一个月内,与直播相关的招聘职位数同比提高83.95%,招聘人数增幅高达132.55%,并在二三线城市扩张明显。

    在娱乐/体育/休闲行业CIER指数大幅同比上升的同时,作家/编剧/撰稿人、摄影师/摄像师等辅助岗位需求也获得拉动增长,且求职申请人数增幅远不及招聘需求的增幅,存在供求失衡现象。

    除“宅经济”外,“外卖经济”也逆势上扬,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送餐员、餐厅服务员、厨工等岗位招聘需求总体增长,CIER指数同比上升。

    同时,受直播电商等新模式带动,物流/仓储行业招聘需求出现明显增长。今年一季度,该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提高11%,新一线、二线和三线城市的招聘职位数增幅分别达13%、13%和33%。

    中部逆势崛起 二三线城市CIER指数更高

    具体到国内不同城市和地区,就业形势变化有何不同?

    报告显示,与以往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依次递减的趋势不同,今年一季度中部超越东部,成为CIER指数最高的地区,东北地区CIER指数仍最低。

    “随着中部地区加速崛起和持续发力,东、中、西地区CIER指数差距进一步缩小。”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中部、东部、西部、东北地区CIER指数分别为1.03、0.91、0.75、0.65,就业形势也依次递减。

    具体而言,东部地区招聘需求人数同比降幅较大,CIER指数同比下降;西部地区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同比也下降;中部和东北地区招聘需求人数降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则同比略有上升。

    从城市类型看,今年一季度一线城市的CIER指数相对较小,就业市场竞争激烈,二线和三线城市相对宽松,新一线城市则处于一线和二三线城市中间水平。

    “2020年一季度CIER指数较高的城市,主要是长三角、珠三角和东部沿海地区的二三线城市,如淮安、温州、中山、泉州和嘉兴等。北京、沈阳、长沙、成都和天津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就业形势仍较差。”报告指出。

    根据报告基于计量模型的预测,2020年二季度CIER指数将高于一季度,但仍然低于去年同期水平。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复工复产进程加快,但国外疫情发展趋势不容乐观,因此,未来就业形势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七部委:实施部分职业资格“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 这些专业毕业生要注意了

    下一篇

    深度丨港股生物科技新规出台两年考:15家公司都未盈利,过半股价破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