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九州通集团总经理助理万有钢:未来线上产生的慢性病用药需求会大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18:54

    “疫情期间,慢性病治疗用药需求提升了很多,慢性病患者原来大多是去医院拿药,疫情期间很多需求转到了零售体系内。未来在实体医院互联网化之后,相信线上所产生的常见慢性病的药品需求量一定会大增。”九州通集团总经理助理兼健康998电商集团榕知科技总经理万有钢表示。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魏官红    

    4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主办了“疫情后在线医疗的发展机会和方向”主题线上沙龙。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线问诊行业呈现出爆发趋势。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公布的数据,疫情期间,国家卫健委属管医院互联网诊疗同比增加了17倍,一些第三方互联网服务平台的诊疗咨询量也同比增长了20多倍,处方量增长了近10倍。

    在政策、市场以及疫情的催化下,2020年,互联网医疗似乎迎来了爆发元年。

    九州通集团总经理助理兼健康998电商集团榕知科技总经理万有钢在线上沙龙中表示,疫情期间,由于很多民营诊所、医院等不能开业,公立医院为了对抗疫情也停了很多门诊,远程在线问诊成为许多人不得不选择的一条路。他认为,随着在线问诊行业高速、有序地发展,以及实体医院互联网平台建设推进,未来,线上产生的慢性病药品需求一定会大增。

    九州通集团总经理助理兼健康998电商集团榕知科技总经理万有钢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疫情期间防护用品需求增加60多倍

    据万有钢透露,疫情期间有药店统计,慢性病药品销售增长远高于过去若干年份的增长,在许多药店还不能开业的情况下,整体增长达到百分之二三十。

    “由于很多民营诊所、医院都不能开业,公立医院也停了很多门诊,所以很多患者紧急的疾病和慢性病都没地方去看了,这些渠道的药品销售有所下降,在这种情况下,远程在线问诊成为药品销售的重要渠道。”他表示。

    据了解,疫情之下,国内主流互联网医疗平台,例如平安好医生、阿里健康、企鹅杏仁集团等纷纷推出了各自的在线医疗服务,平台访问量与疫情之前相比有着非常明显的增长。

    万有钢称,疫情之前大家在远程平台上大多询问的是一些常见疾病,或者发病比较急的疾病。因为慢性病有医保报销,患者与医院又有着比较固定的就诊关系,习惯去医院看诊;而一些出现日常头疼脑热的患者在线上平台问诊后下单买药会更便利。

    “但是在疫情期间,很多小区是不能出去的,所以慢性病用药、处方药在药店的销售增长幅度都超过以前。过去,我们很难把慢性病患者引到药店或者线上去,而在疫情期间,他们会选择在线上就诊,药品供应也走药店渠道。这大大推动了线上问诊、线下药店取药这样一个从交易到交付的闭环。”万有钢分析称。

    突发的疫情除了为线上平台带来高流量,也为线下物资配送、库存等提出了较大挑战。万有钢举例称,比如口罩、酒精等日常销售得非常平稳的防护、消杀用品,在疫情期间的需求平均增长60多倍,“而一些药品平时直接供应给医院,并没有进入九州通的零售或者批发渠道。疫情期间,线上问诊会出现很多这类药品的需求,但九州通的渠道没有货,这个时候公司需要去跟进联系,将这类药品的供应途径进行变更”。

    慢性病线上用药需求将大增

    在后疫情时代,甚至在未来几年,在线问诊行业整体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万有钢认为,未来线上的诊疗行为与供应行为都会得到一个高速发展,行业的有序化也会大大加速。

    “过去,很多在线医疗的行为其实是比较乱的,国家也整治了很多次,纷纷出台各种政策。在这一次疫情中大家也看到了线上化的必要性。监管一定也会跟上来,这是一个有序的提升、加速。此外,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的线上诊疗未来也会有很大的发展,特别是有技术实力的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万有钢表示。

    “我们知道,药品的主要消费在大的公立医院和基层医院,未来的互联网化则需要我们将药品供应和线上业务对接,对于九州通来说,首先要把原来以线下为主的供应,加大力度对接线上平台,包括微医等互联网医疗平台。”

    万有钢还提到,疫情期间,公司对于药品供应模式、结构的一些尝试,也为公司未来的业务调整提供了一些借鉴。“疫情期间,慢性病治疗用药需求提升了很多,慢性病患者原来大多是去医院拿药,疫情期间很多需求转到了零售体系内。例如,高血压药品销售增幅超30%,糖尿病、高血脂类药品销售增幅为40%至60%。而在实体医院互联网化之后,相信线上所产生的常见慢性病的药品需求量一定会大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调研呼吸机稳产扩产情况

    下一篇

    远大医药获批国内首款透析专用药涂球囊 药械组合研发升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