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赛迪顾问医药健康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宁:在线医疗需求被打开,后续将在回落中螺旋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15:19

    赛迪顾问医药健康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宁预测,未来随着互联网医疗的深度发展,患者与医院、医院之间、药企之间完成连接后,将会实现各个主体之间的信息共享,同时互联网医疗有能力对各种信息进行更深层次的分析、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整个医疗体系运作的效率和质量就更让人叹为观止”。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赛迪顾问医药健康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宁。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4月21日晚,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疫情后在线医疗的发展机会和方向”沙龙在线上举行,沙龙主要探讨疫情后在线医疗的发展方向和模式,解码在线医疗的投资机会。 

    回顾发展之路,赛迪顾问医药健康产业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宁总结道,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受到三个层面的困扰:一是流量黏性,二是政策壁垒,三是支付端瓶颈。庆幸的是,目前政策及支付端问题开始得到解决,互联网医疗企业只需集中精力在解决流量黏性问题上。 

    王宁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使互联网医疗得到了发展,随着疫情缓解,它将有所回落,但也是落中有进的“螺旋式上升”,因为互联网医疗的市场需求已被更大程度打开,“不管是政策层面还是企业层面、资本层面,都会刺激市场不断走向成熟”。

    疫情期间,线上问诊有优势 

    华泰证券指出,我国互联网医疗发展至今走过了十五年的时间,梳理其发展路径可以发现,受政策、医疗体制等的影响,我国互联网医疗发展相对缓慢。 

    直到2014年,我国互联网医疗才真正进入火热阶段,当年也被业界称为“中国互联网医疗创业元年”。王宁称,2014年才是中国互联网医疗真正意义上诞生的年份,“在这以前,更多的是医院内部的医疗信息化,像电子病历、各个科室之间的线上流程”。

    但从“宠儿”到“弃儿”,中国互联网医疗却只用了两年时间,2016年互联网医疗便开始了它的资本寒冬,行业进入政策收紧下企业裁员降薪、市场降温的阵痛期,可谓过山车般大起大落。 

    2018年,沉寂两年的互联网医疗重回头条。当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就促进互联网与医疗健康深度融合发展作出部署,这对于以“互联网+医疗健康”为目标的医疗机构而言,意味着迎来政策“春风”。 

    王宁表示,2018年以来,随着国家层面针对互联网医疗的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互联网医疗进入行业发展的第二个阶段。 

    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我国的互联网医疗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多家医院上线互联网医院咨询诊疗服务,互联网医疗对接医保支付政策也在杭州、上海率先开启试点。有报道指出,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企业家数呈几何式增长,仅今年前三个月(截至3月23日),企业新增量就已超过11000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不少行业声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有望推动互联网医疗行业突破瓶颈,从而在2020年迎来发展元年。 

    “因为它的优势在疫情下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它既能高效地解决一些患者的疑问,还能够引导这些患者有效地进行就医,疏解线下资源紧张的情况。另外,它也能够在疫情期间有效地避免交叉感染。”王宁说道。 

    疫情后,行业将螺旋上升 

    疫情后,互联网医疗会如何发展?对此,王宁称,当互联网医疗的优势发挥后,无论是群众、资本还是国家,都将会更关注和支持这一领域,“因为经历了这个疫情阶段,互联网医疗的市场需求被更大程度地打开了。不管是从政策层面还是企业自主行为层面,还是一些资本层面,他们一定会开始刺激这块市场不断地走向成熟”。 

    回顾发展历程,王宁总结称,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受到三个层面的困扰:一是流量黏性,二是政策壁垒,三是支付端瓶颈。 

    王宁进一步解释称,在流量黏性方面,“如何把患者有效地引到平台上,并且让他们有很强的黏性,保留这个患者的访问量”,这是互联网医疗平台很关注的问题;从政策壁垒来考虑,此前政策一直比较审慎,“比如说最开始只允许线下医院端发展线上业务,而对第三方平台管制(得)相对比较严”;从支付端瓶颈看,王宁介绍道,在相当长时间内,互联网医疗支付端没有完全开放。 

    “不过幸运的是,整个政策正在逐步放开,就像去年《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发布之后,支付端的壁垒也开始得到解决。”王宁表示。

    王宁说:“未来,各家企业只需要明晰自身营利路径,更加聚焦如何打造自己的营利模式,有效地吸引客户流量就可以了。” 

    因此,王宁预测,随着疫情缓解,互联网医疗市场将有所回落,“但是这种回落一定是落中有进的,是螺旋式上升的,因为患者保有量较之前有了很大程度提升”。 

    王宁预测,未来随着互联网医疗的深度发展,患者与医院、医院之间、药企之间完成连接后,将会实现各个主体之间的信息共享,同时互联网医疗有能力对各种信息进行更深层次的分析、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整个医疗体系运作的效率和质量就更让人叹为观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团打车变更法定代表人 上海总经理朱玉银接任

    下一篇

    上海:减轻房企入市成本压力,保持土地市场交易平稳有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