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北省一季度GDP同比下降近四成 专家:二季度有望走出低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2 12:04

    董登新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暂和局部的:“第一季度的影响可能最大,第二季度会慢慢平复下来。”董登新表示,从第二季度开始,相信经济复苏会越来越快,湖北经济走出低谷问题不大,“疫情并没有改变湖北经济正常向好的这个基础”。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疫情中心地区,湖北省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引各界瞩目。

    2020年4月21日傍晚,湖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6379.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下降39.2%。

    虽然一季度GDP陡降近四成,但多位专业人士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后续湖北经济的恢复较为乐观。“疫情并没有改变湖北经济向好的基础,第二季度湖北经济有望走出低谷。”

    投资和消费均显著放缓

    根据湖北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湖北省第一产业增加值为540.68亿元,下降25.3%;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146.96亿元,下降48.2%;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691.71亿元,下降33.3%。

    工业经济方面,一季度,湖北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5.8%。全省41个行业大类中,除烟草制品业、其他采矿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3个行业增加值保持正增长外,38个行业同比下降。与防疫需求相关的医药、纺织行业增加值分别下降42.1%和48.2%。

    从投资活动来看,一季度,湖北省固定资产投资下降82.8%。基础设施投资下降84.4%;民间投资下降82.6%;工业投资下降85.0%,其中制造业投资下降85%,工业技改投资下降87.7%。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57.22亿元,下降73.7%。全省商品房实现销售面积317.29万平方米,下降80.3%,实现销售额210.87亿元,下降85%。 

    消费方面,一季度湖北省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39.43亿元,同比下降44.9%。分行业看,餐饮业受到的影响最大。一季度湖北省限上餐饮业营业额下降57.6%。

    财政收支方面,一季度,湖北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542.49亿元,下降47.6%;此外,一季度,湖北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6.1%。

    另外,一季度,湖北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12元,下降11.8%;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85元,下降10.2%。

    “有些出乎意料。”4月22日,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本预计一季度湖北省GDP可能下降20%左右。

    相对而言,对于湖北省一季度经济数据,今日(4月22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并没有觉得太意外。他分析认为,作为疫情中心地区,湖北省受到的疫情冲击最大,付出的防控成本最高,企业复工复产的时间也最晚。好在,通过全国人民的帮助,湖北的疫情形势目前基本已经得到控制,疫情的影响正在逐渐消除。

    疫后消费信心恢复是关键

    经过一季度GDP陡降,后续湖北省经济如何恢复?湖北省统计局分析称,虽然一季度全省投资增速下降82.8%,但未来发展面临重大机遇。中央将会持续加大对湖北的项目支持力度,湖北省内也会加大5G网络、生物医药、公共卫生医疗等补短板建设力度,固有优势将会得到巩固和发挥。

    湖北省统计局表示,要看到虽然传统产业回落,但创新基础依然扎实。2019年全省超过40%的企业开展了创新活动,高新技术企业达7892家、国家级高新区12个、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6家,均居全国前列、中部第1。

    湖北省复工复岗复产复市速度正在加快。根据湖北省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14日,全省“四上”企业复工率达98%,比3月11日提高88.3个百分点,复岗率达87.9%,比复工复产初期提高75个百分点。全省日用电量已达到上年同期的95%,25个行业已接近或超过上年同期水平。3月11日以来,全省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金额已达到上年同期的61%。

    董登新说:“随着疫情逐渐消除,如何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这可能是湖北省面临的最大难题。”

    董登新认为,复工复产方面,湖北省已经基本到位,但恢复正常消费可能还有待时日,而这与武汉市和湖北省未来的经济恢复密切相关,“要想消费恢复常态,还有待消除消费者对疫情的恐惧心态”。

    不过,董登新也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短暂和局部的:“第一季度的影响可能最大,第二季度会慢慢平复下来。”董登新表示,从第二季度开始,相信经济复苏会越来越快,湖北经济走出低谷问题不大,“疫情并没有改变湖北经济正常向好的这个基础”。

    叶青则分析称,第二季度,疫情对于湖北经济影响最大的是4月份,可能经济数据会在正的边缘,五六月份将逐步恢复正常,“第二季度整体应该会转正”。

    叶青还表示,后续湖北经济的恢复难点主要在于复工复产。大企业的复工复产问题不大,主要问题在于小微企业和个体户的复工复产,建议政府部门加大对这一群体的帮扶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湖北省各级政府纷纷推出小微企业帮扶政策。例如今年3月23日,武汉市发布《关于印发<武汉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稳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提出建立首期200亿元贷款规模的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对全市中小微企业提供1年期的无息贷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丨德国新冠病亡者三分之一来自养老院 过半联邦州已颁布口罩强制令

    下一篇

    银保监会回应瑞幸咖啡董责险:理赔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