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湖北荆州推20条房地产新政 湖北房地产市场迎宽松信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20 23:01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疫情防控进入4月下旬,如何更好地复工复产实现经济复苏,成为湖北省各地市的重要课题。

    2020年4月20日,荆州市出台《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运行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荆州意见》),相关条款达到20条之多,涉及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各个方面。

    “(政策)力度最大,但也合情合理,”4月20日,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政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了荆州的样本之后,武汉等湖北其他城市也有望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楼市新政。”

    免契税、首套房首付两成

    荆州地处长江中游、湖北省中南部。根据4月20日荆州市人民政府发布的《荆州意见》明确,即日起至2020年6月30日前在本市购买新建商品房,缴纳购房契税后,由财政部门全额奖励返还。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医护人员在本市购房,购房契税优惠期延长至2020年12月31日。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从45万元提高到50万元。疫情防控期间,6月30日前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能正常还款的,不作逾期处理,不收取罚息。

    针对个人贷款,《荆州意见》还明确,将加快个贷放款速度。因购买房产、车位已经提交审批的个贷,银行要加快放款速度,保障个人住房贷款有序投放。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商品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不低于20%;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商品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在此之前,在荆州市购买首套商品房,首付比例普遍不低于30%,部分楼盘不低于20%。购买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50%,部分楼盘不低于4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疫情期间,荆州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遭遇大幅下跌。根据荆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消息,2020年1~3月,新建商品房销售1404套,销售面积15.97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6.46%;其中,新建商品住房销售1200套,销售面积13.91万平方米,同比减少66.63%。

    此外,2020年1~3月,存量房成交842套,成交面积8.5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2.15%;其中,存量住房成交811套,成交面积7.9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45.17%。

    “除了对开发企业有定向纾困扶持政策,如降低土地出让门槛,延缓缴纳出让金、建设配套费,容缺办理开发审批手续等,都比较直接有效。”李国政表示。

    针对荆州楼市新政,李国政还分析,其针对消费端支持力度相当大,也可说是目前国内城市中尺度最大的一个。比如,提高了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到50万,还可以全额返还购房契税。更大的突破在于,直接降低了购房首付,首套房最低2成,二套房最低3成,直接降低购房门槛。“这在此前,限购、限售、首付调整等,被视为政策红线,多个城市试探无果,基本都被迫叫停或收回。”

    武汉等城市将跟进?

    荆州楼市政策推出后,是否将引起湖北省其他地区跟进?就在荆州市出台楼市新政之时,同日湖北省政府也出台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

    上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共有五个方面17条。其中提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低于80%的市县,住房公积金管委会合理确定住房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同时明确,对受疫情影响较大、有发展前景但暂遇困难的房地产企业,金融机构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支持企业保持资金链稳定。

    不过,上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中也提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不变,全面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制,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影响,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对于湖北省政府出台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李国政分析称,这更类似一个总纲性质的措施,相比国内其他地区的政策,并没有很明显的突破性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多个城市纷纷出台了不同的政策以稳定市场,为楼市纾困。不过,也有部分地区出现政策推出后紧急撤销的情况,例如近期广州和驻马店楼市松绑政策被撤销。

    不过,李国政也表示,湖北社会经济生活受到影响最大。近期,中央和国家部委一直在加大对湖北的支持力度,定向出台一揽子计划,以帮助湖北尽快恢复正常经济发展。而作为湖北重要城市之一,荆州房地产冲击不小,也影响稳定发展,本次调整力度之大,有其必要性和合理性,也符合市场的预期,属于因城施策的具体体现,且其中特意强调政策有效期到今年底。

    李国政认为,下一步,有了荆州的样本之后,武汉等湖北其他城市,也有望出台更具针对性的楼市新政。

    结合当前的楼市政策红线以及多个城市新政撤销现象,李国政还建议,武汉市作为此次疫情中心地区,疫情后经济复苏迫在眉睫。在全面放开限购不太可能的情况下,是否可以考虑对湖北老乡或者武汉城市圈居民有针对性的放开限购。一方面,武汉市作为湖北省省会,从人员流通的角度,对于湖北省其他城市有人口聚集效应;另一方面,过去几年武汉大规模投资,城市发展水平获得了较大提高,可以邀请湖北老乡来共享城市发展红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3点丨广州对返校初三、高三学生全部核酸检测;欧盟已动员近3.4万亿欧元用于欧盟经济振兴;拼多多涨逾10%,股价再创历史新高

    下一篇

    首家上市券商一季报出炉!华西证券净利下滑两成,自营收入下滑74%拖累业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