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武汉将发放5亿元消费券 采取抢券和定向两种方式投放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7 12:39

    4月19日起至7月31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将陆续向全体在汉人员投放5亿元的“武汉消费券”。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17日,许多武汉人被一项福利刷屏:4月19日起至7月31日,武汉市人民政府将陆续向全体在汉人员投放5亿元的“武汉消费券”。“武汉消费券”主要采取抢券和定向模式进行投放。

    “相比其他城市,武汉这次的发放力度还是比较大的。”4月17日,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叶青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并且优先考虑向低收入者定向发放的做法值得肯定。

    采取抢券和定向两种方式投放

    根据武汉市商务局官网消息,“武汉消费券”包含4大类:餐饮消费券、商场消费券、超市(便利店)消费券和文体旅游消费券。另设置约1800万元的专用消费券,向低保、特困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群众定向发放。

    期间,阿里巴巴、美团点评和腾讯3家企业共匹配总价值约18亿元的平台、机构和商户消费券参与活动(活动规则由各平台制定和公布)。 

    全体在汉人员(包括市外来汉人员)均可参与“武汉消费券”抢券活动。领取了专用消费券的群众,仍可参与“武汉消费券”和平台、机构、商户消费券的抢券活动。

    “之前许多城市已经发放了消费券,武汉应该是借鉴了经验。”对于武汉发放消费券,叶青表示,近期市场对于“支持湖北的专项政策”早已讨论,除了发放消费券以外,还包括对湖北企业免税等。

    据悉,3月17日零点起,南京市开始陆续发放总额3.18亿元的消费券,主要包括餐饮、体育、图书、乡村旅游、信息、困难群众、工会会员等7大类消费券。消费券面值根据不同类型按每份100元或50元设定。此外,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和浙江等多地政府也曾陆续将“发放消费券”作为刺激消费的手段之一。

    叶青认为,一个城市发放5亿元消费券,武汉的发放力度还是比较大的;另外,武汉这次发放消费券,优先考虑向低收入者定向发放的做法值得肯定。

    叶青提出,对于低收入者消费券的发放,后续工作可以做得更加细致,比如有些孤寡老人不一定会用电子券,能不能发放纸质消费券;或者直接把消费券折成物资,给他们送上门。

    部分企业加入消费券发放大军

    对于此次消费券发放的原因,武汉市商务局官网消息显示,“为活跃消费市场,支持全市商贸和文体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复市”。

    事实上,为了推动商贸企业疫后复苏,湖北省政府部门早已经开始布局。根据《湖北日报》报道,4月14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在武汉市走访调研商贸流通企业,实地了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市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研究支持恢复发展的对策措施。

    调研中,王晓东与武商集团、三五醇集团、山绿集团、京东集团等企业代表座谈,了解企业发展诉求,共同研究加快疫后重振的办法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武汉市宣布发放5亿元消费券之前,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曾宣布联合各商业银行,通过银联旗下云闪付APP投放近2000万元惠民消费券。

    上述2000万元消费券的发放,让不少消费者误以为是武汉市政府发放的消费券,并引起争议。而武汉市商务局也于4月16日在官网发布情况说明称,“4月15日,在云闪付APP上投放的惠民消费券不属于政府即将投放的消费券,是中国银联湖北分公司为活跃武汉消费市场,促进市民消费开展的企业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武汉企业也加入发放消费券大军。根据《长江日报》报道,为提振民众消费信心,居然之家(000785,SZ)将在湖北持续投放家居消费券,总额高达5亿元,以满足全省人民家装消费需求。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家统计局:全国没有发生大规模裁员情况 4月延续就业回升、改善走势

    下一篇

    拒绝不戴N95口罩工作,10名美国护士被停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