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Facebook主导的Libra发布2.0版本白皮书 宣布四大改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7 11:50

    每经记者 刘永生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4月16日晚,由世界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主导的Libra项目发布更新版白皮书。在新版白皮书中,Libra协会表示,这份新的白皮书于2020年4月发布,旨在作为协会计划的独立更新。此外,同样于2019年6月发表的技术支持性质的论文们已被更正或淘汰。

    白皮书表示“我们已经与世界各地的监管机构们、央行行长们、官员们以及各种利益相关方们合作,以确定将区块链技术与公认的监管框架相结合的最佳方法。我们的目标是使Libra支付系统与本地货币和宏观审慎政策顺利集成,并通过启用新功能、大幅度降低成本和促进金融包容性来对现有货币进行补充。”

    Libra协会表示,在本次2.0版的白皮书中,为解决其被特别关注的监管问题,Libra项目已进行了四项关键更改:

    1.除了提供锚定一篮子法币的币种外,还将提供锚定单一法币的稳定币;

    2.通过强大的合规性框架提高Libra支付系统的安全性;

    3.在保持其主要经济特性的同时,放弃向无许可公有链系统的过渡计划;

    4.为Libra的资产储备建立强大的保护措施。

    Libra协会官网截图

    何为Libra?

    何谓Libra?Libra是世界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主导的加密货币项目。2019年6月,Libra白皮书正式发布。

    据白皮书介绍,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以及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Libra由区块链、资产储备和Libra协会三个部分组成,它们将共同作用,创造一个更加普惠的金融体系。

    根据白皮书,Libra货币建立在安全、可扩展和可靠的“Libra区块链”基础上。因为它旨在面向全球人民提供服务,所以实现Libra区块链的软件是开源的,以便所有人都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开发,且数十亿人都可以依靠它来满足自己的金融需求。

    与大多数加密货币不同,Libra完全由真实资产储备提供支持。对于每个新创建的Libra加密货币,在Libra储备中都有相对应价值的一篮子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债券,以此建立人们对其内在价值的信任。

    Libra协会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性成员制组织,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协会旨在协调和提供网络与资产储备的管理框架,并牵头进行能够产生社会影响力的资助,为普惠金融提供支持。Libra协会的成员将包括分布在不同地理区域的各种企业、非营利组织、多边组织和学术机构。

    白皮书显示,当时加入Libra协会的有支付业巨头Mastercard、PayPal、Visa,技术和交易平台eBay,区块链业的Coinbase,非营利组织Womens World Banking等数十家机构。其上线时间预计是2020年上半年。

    白皮书指出,Facebook团队和其他创始成员在Libra协会和Libra区块链的诞生中扮演了关键角色。Facebook将保有领导角色至2019年结束,Libra协会将拥有最终决策权。Facebook创立了受其监管的子公司Calibra,以确保社交数据与金融数据相互分离,同时代表其在Libra网络中构建和运营服务。

    争议巨大 监管层层压力 创始成员不断退出

    在Libra第一版白皮书中,其宣称要“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这其实正是一种全球通用的“主权货币”。Libra的目标不是BTC/ETH/EOS等一般虚拟数字货币,而是剑指全球金融体系。从这个意义上讲,这绝对不仅仅是区块链项目发币这个层面的事情了,而是涉及到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货币主权问题。

    对于Libra项目,2019年6月,国盛证券就分析了其面临的6方面问题,其中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全球监管问题。

    分析指出,一个意图发布全球通用主权货币的Libra,一个可能突破外汇管制的币种,必然面临各国监管的发难。不说其他国家,单单在美国,Libra发布没多久,美国众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就呼吁对Libra和Facebook进行听证会,提出Facebook应当立刻停止Libra的开发计划。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也表示,Libra“引起了对隐私、洗钱、消费者保护、金融稳定的严重关注”,美联储已经成立了一个工作组对其进行审查。

    一遍是审查不断,另一边是会员不断退出。2019年10月,全球支付巨头PayPal宣布,退出Facebook管理的加密货币项目(Libra协会)。PayPal在一份声明中表示:“PayPal已决定此时不再进一步加入Libra协会,并将继续致力于优先推进我们现有的使命和业务。”

    紧接着,同样在10月,eBay,Stripe,Mastercard和Visa都退出了Facebook的Libra加密货币项目,背后原因是政府监管机构持续审查该计划。

    在新闻发布后的声明中,这几家公司表示看到并尊重该项目的潜力,但已选择专注于其他工作。Stripe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支持旨在使世界各地的人们更容易使用在线商务的项目”,Stripe将“在以后的阶段继续与Libra协会合作”。

    Visa发言人说,该公司“将继续进行评估,我们的最终决定将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协会完全满足所有必要的监管期望的能力。Visa对Libra的持续兴趣来自我们的信念,即基于规则的基于区块链的网络可以将安全数字支付的价值扩展到更多的人和地方,尤其是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市场。

    专家:Libra依旧是攻入世界金融体系的特洛伊木马

    如今,Libra发布2.0版白皮书,面对引起特别关注的监管问题,Libra项目做出了重大调整。对于这四大调整,国内知名区块链和虚拟数字资产研究者谷燕西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关于Libra的服务对象,谷燕西称,“在Libra 2.0中,Libra依然坚持其服务的对象是目前全球17亿没有得到金融服务的用户。但我认为Libra首先应用的领域一定是在跨境交易,而不是服务没有得到金融服务的用户”,“Libra2.0开始支持单一法币,但依然没有放弃基于多种法币的Libra稳定币≋LBR,会将≋LBR主要应用于跨境结算”,“对现有的金融市场来说,Libra稳定币依旧是一个特洛伊木马。对现有金融体制威胁最大的是Libra区块链。”

    Libra 2.0开始明确与各央行合作,会发行基于单一法币的Libra币。首先是目前一篮子法币中的货币,例如美元、欧元、日元、英镑和新加坡元,然后会支持其它法币。关于此对中央银行的影响,谷燕西分析,“Libra正在把Libra稳定币同其区块链进行松耦合。Libra币发行的就是现有法币的数字版,这样它就避免成为各个法币的众矢之的”,“在全球这么多的国家和地区中,Libra区块链有可能被一些中央银行直接采用,在其之上发行基于自己主权的数字货币。以Libra为代表的区块链和加密数字金融产品的发展给各个央行提出了挑战。各个央行会制定自己的应对策略。但为了更加有效地应对这样的挑战,各个央行更应该合作共同建设一条区块链。然后各个央行按照统一的类似ERC20标准的技术标准,按照自己的货币政策在这条链上发行各自的CBDC(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现在看来,Libra协会正在努力与各个央行沟通。”

    关于对商业银行的影响,谷燕西说,“商业银行会是Libra的最大的冲击者。当用户把自己的存款从商业银行中取出,兑换成Libra币时,这就意味着商业银行的存款减少,其主营业务贷款的基础因此会被削弱。”

    关于对清算公司的影响,谷燕西预测,“Libra区块链不会对主要货币辖区的国内的支付清算结算有大的影响。它会首先影响跨境交易方面的清算,如汇款方面的SWIFT和支持跨境交易的清算机构。”

    谷燕西指出,在项目管理方面,它放弃了Libra 1.0大爆炸式的项目管理方式,会分步骤地推出稳定币。这显然是一个从开始就应该采取的策略。Libra放弃将来转向公有链的计划,这是很正常的选择。公有链由于其性质,它的应用范围很小。能产生应用价值的区块链至少是一个许可链。Libra之后还会出现更多的同类的竞争性的项目。谷燕西认为,Libra在经过修改之后,一定会推向市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创业板指涨1.9% 北向资金持续流入

    下一篇

    上海之后,“世界中心”在西安浮出水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