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好到难以置信”?跟谁学两个月内遭两次做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5 16:20

    4月14日晚间,做空机构香橼发布针对跟谁学的做空报告,称其“高达70%的营收是虚构的”,应暂停股票交易并进行调查。对此质疑,跟谁学则在15日凌晨迅速反击,声称香橼的做空报告有大量重复此前灰熊的做空报告,但已经被管理层澄清并举证的内容。随后又在4月15日中午发布了详细驳斥香橼做空报告的说明,表示该份报告充满了主观恶意、以偏概全,企图误导投资者和公众,以达到做空机构做空牟利的目的。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too good to be true(好到难以置信)”,在今年2月份做空跟谁学的灰熊(Grizzly Research)以及昨天香橼(Citron)发布的跟谁学(NYSE:GSX)做空报告中,这句话不约而同地出现了。

    跟谁学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已经连续5个季度增长超过400%。但在瑞幸造假风波之下,同为中概股的跟谁学并没有因亮眼财报立刻引来股价的大涨,反而在两个月内,再度遭遇知名做空机构香橼的做空。 

    4月14日晚间,做空机构香橼发布针对跟谁学的做空报告,称其“高达70%的营收是虚构的”,应暂停股票交易并进行调查。对此质疑,跟谁学则在15日凌晨迅速反击,声称香橼的做空报告有大量重复此前灰熊的做空报告,但已经被管理层澄清并举证的内容。随后又在4月15日中午发布了详细驳斥香橼做空报告的说明,表示该份报告充满了主观恶意、以偏概全,企图误导投资者和公众,以达到做空机构做空牟利的目的。 

    而受此次做空的影响,跟谁学14日晚间(北京时间,下同)开盘后股价出现大幅震荡。盘中一度跌逾9%,随后股价企稳回升,截至今日早间收盘,其股价报收于31.2美元/股,小幅下跌0.64%。

    好到难以置信的销售收入?

    4月3日,跟谁学公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全年实现净收入21.14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2.3%。 

    而香橼发布的报告指出,跟谁学虚假夸大了多达70%的2019年收入,在得出这一推论背后,香橼对跟谁学的付费用户和课程进行了数据调查。

    香橼安排了8名程序员跟踪付费用户(名师课程),研究了2020年第一季度的运营模式。其中,香橼对跟谁学的用户进行了调查,发现在其参与付费的18个跟谁学2020年第一季度最受欢迎的名师课程中,总计有34726个学员ID, 而这34726个ID的总收入,根据香橼推算为7090万元。以此为样本推算到整个2020年一季度的收入,跟谁学K12业务的收入为3.16亿元。香橼指出这与跟谁学2019年四季度K12业务收入相比有60%的下滑。而考虑到跟谁学过去四个季度每个季度几乎都在翻番的增长,香橼认为跟谁学2019年的收入夸大了多达70%。 

    此外,香橼指出在自己跟踪的34726个学员ID中,仅有27558个ID是唯一独立的,这意味着有一定比例的用户同时购买了2个或多个课程。 

    而对于香橼计算出来的跟谁学K12业务一季度收入低于跟谁学2019年四季度在相关业务上的收入,跟谁学则指出,“香橼看到的跟谁学,只是我们的一个部分,他们忽略了或者选择性地忽视了我们的另一品牌高途课堂”。

    绕不开的刷单、高管辞职等质疑 

    除了通过计算付费用户来证明跟谁学夸大收入外,香橼在报告中认为,跟谁学虚增收入的另一方法是重复计算课程,香橼统计了跟谁学网站上小学1~6年级100个不同的课程,发现其中有46个重复课程,这些重复课程是指在同一时段由同一个老师上课,但是该课程却出现在每一个小学年级的课程目录中。譬如,一个小学一年级的学生可以和一个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买一样的课。 

    对于以上质疑,跟谁学则回应称:“香橼似乎很难接受,会有几个年级的学生学习同一门英语方法课。这大概是一个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对另一个非英语母语国家很深的误解了。正如中国的一句俗语,‘夏虫不可语冰’。” 

    实际上,除了针对这次数据调查结果而质疑跟谁学夸大收入,以及跟谁学门下多数学生并不像它所声称的那样来自二、三线城市等结论,香橼14日发布的报告中部分内容也和二月份灰熊所发布的报告相似:质疑跟谁学刷单,提供给中国相关监管机构的信用报告与提供给SEC的报告不同,和关联公司之间的交易,高管以及联合创始人纷纷离职等问题。 

    针对这些质疑,跟谁学曾在4月8日及9日连续召开媒体沟通会和投资者电话会议。其中,跟谁学CEO陈向东对于为何跟谁学能做出利润、而别人做不出来这个问题进行了回答,他表示:“因为跟谁学在小规模状态下保持时间足够长,非常痛苦,所以我们拿捏每一个部件、每一个组件、每一个人,把它拿捏到极致状态,所以到了600人就清楚了,跟谁学一旦到了盈利点,一旦到了单位盈利为正,飞轮效应就产生了。”

    CFO沈楠则在投资者电话会议上表示:“坊间有很多草根调查的方法,有些适用于我们目前的运营模式,有些是完全驴唇不对马嘴的,但有一个亘古不变的调查方法,就是走到被调查公司的现场,如果各位投资人愿意投入时间来调查跟谁学,可以去看看跟谁学的各个办公场所,看看那些在用心服务家长和学生的员工,那些在凌晨零点下班造成交通局部拥堵的,为了学生和自己的美好生活努力奋斗的我们的小伙伴。” 

    但香橼认为,跟谁学的管理层在用没有说服力的解释转移批评,显示出相比于完整的经营,他们对保护股价有更大的兴趣;而且他们的文件充斥着可疑的交易。 

    此外,香橼表示,这份刚刚发布的做空报告只是跟谁学GSX系列报告的第1部分。因疫情下北京严格控制人员流动,中国境内的一系列现场调查结果的展示被延迟。但香橼很快就会提供更多相关的证据,来证明欺诈的程度和学员刷单背后的机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疾控回应青岛出现患者住院期间感染新冠肺炎

    下一篇

    新研究显示:新冠疫情可能周期性在冬季暴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