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长航凤凰一季度净利预降超79% 董事长:后续业绩主要看市场需求的恢复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4 16:16

    长航凤凰董事长肖湘分析称,公司经营与宏观经济和行业环境有关。而市场需求的恢复,主要包括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需求。“比如火电厂,如果市场用电量减少,火电厂电量销量减少,自然对煤炭的需求就少了。”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汤辉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长航凤凰(000520,SZ)一季度业绩受到冲击。4月13日晚间,长航凤凰公告称,预计今年一季度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0万元~260万元,同比下降79.38%~95.24%。

    时至4月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有所好转,长航凤凰经营如何变化?“公司经营情况,与宏观经济形势、行业环境和市场需求变化等有关。”4月14日,长航凤凰董事长肖湘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季度业务开展受阻

    长航凤凰主要业务为干散货航运及港航物流服务业。具体来说,公司运输的货物主要包括煤炭、铁矿石等。

    对于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大幅预降,长航凤凰解释了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运价骤跌,一季度业务开展受阻,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减少。另一方面是2018年一季度非经常性收益贡献较大。

    “相比去年12月份,公司平均每吨运价降了差不多一半。”早在今年3月初,肖湘曾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因为疫情,公司今年2月经营情况受到的影响可能较大,包括长江中游部分业务停滞以及沿海运输运价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于2019年12月3日一度达到1600点左右。但至2020年2月10日,跌至411点,跌幅超七成。

    经历了2月份的低点后,近期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有所回升,目前大约在600点上方。这是否意味着长航凤凰将迎来恢复性增长?

    “这要看疫情后期各地复工复产过程中,市场需求的恢复情况。”肖湘分析称,公司经营与宏观经济和行业环境有关。而市场需求的恢复,主要包括煤炭、铁矿石等大宗商品需求。“比如火电厂,如果市场用电量减少,火电厂电量销量减少,自然对煤炭的需求就少了。”

    不过,肖湘对于公司的运营能力仍有信心。他表示,同样的行业环境下,公司的运营能力在行业中具有优势。

    除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对于一季度业绩大幅预降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公司处置长期股权投资、船舶资产等产生非经常性损益815万元,同比影响效益774万元。

    公司将再补选2名董事

    除了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长航凤凰还披露人事变动情况。根据4月13日公告,近期裘益政辞去公司独立董事职务,以及公司董事郎永清不幸因病逝世。

    根据长航凤凰《公司章程》的规定,公司董事会由7名董事组成,需要补选2名董事:一名为独立董事,要求该名董事为会计专业人士;一名为非独立董事。

    长航凤凰公告征集候选人: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单独或者合并持有公司已发行股份1%以上的股东可以提出独立董事候选人;公司董事会及单独或合并持有公司发行股份3%以上的股东,可以提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一名。

    事实上,当前长航凤凰正面临控制权变数。自2019年下半年以来,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烨集团)方面曾三次举牌长航凤凰,持股长航凤凰比例达到15%。

    南烨集团方面并不避讳对于长航凤凰控制权的筹谋。2020年2月21日,长航凤凰公告显示,南烨集团方面承诺未来六个月内继续增持不低于公司总股本1%的股权比例;且在继续增持过程中,不排除会导致长航凤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

    宣布增持计划后,南烨集团方面迅速付出行动。时隔不到一个月,3月19日,长航凤凰公告显示,南烨集团方面增持比例达到1%,合计持有长航凤凰股份比例达到16%。南烨集团方面还称“本次增持后仍将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

    长航凤凰目前控股股东天津顺航持股比例为17.89%,也就是说,两方面股东股权比例相差不到2个百分点。未来长航凤凰董事席位和控制权将如何变动?

    记者注意到,天津顺航对于长航凤凰似乎并未放手。就在2020年1月份,针对公司空缺的一个非独立董事席位,天津顺航和南烨集团方面曾经各提名了一名候选人。当时的选举结果来看,南烨集团方面取得胜利,而郎永清正是当时当选为公司董事。

    近一周,长航凤凰股价小幅震荡,4月14日,股价平收,报3.63元/股。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我国首个深层千亿方储量页岩气田建设全面铺开

    下一篇

    涉嫌受贿罪,戴自更被公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