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RCS热门股海联讯6名董监高辞职 包括公司董事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4 12:40

    对于这两次董事会成员更迭的问题,记者以个人投资者的身份致电海联讯证券部,对方回应表示,2018年更换是因为董事届满换届,这次是因为有新的股东进来,现在的董事也都是因为个人原因辞职。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经过几天的热闹,4月13日,RCS概念股走弱,多股跌停,这其中就包括海联讯(300277,SZ)。跌停之后,海联讯紧接着又于晚间发布了一份公告,宣布公司6名董监高辞职。

    海联讯在公告中称,于4月11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天青、董事罗佳、独立董事龙哲、独立董事杨晓樱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此外,公司还收到监事会主席曾丽娜、监事李珊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除了王天青保还留公司董事职务外,其余董事和监事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一起辞职的几人中,除了独董龙哲是因连任时间满六年之外,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天青、董事罗佳、独立董事杨晓樱、监事会主席曾丽娜、监事李珊皆是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资料时发现,因个人原因辞职的几个人可以说都是深圳市盘古天地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盘古)在担任大股东时“上位”的,但是在杭州金投成为大股东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几人便一起辞职。

    记者以个人投资者的身份致电海联讯证券部,对方表示,新的股东进来,有改选董事的权利,而现在各位董事都是因为个人原因辞职的。

    原大股东付不起转让款被迫“退位”

    说起这次海联讯多名董监高一起辞职,得先提一下它近几年大股东的变化。

    2015年11月,当时的海联讯第二大股东孔飙、第三大股东邢文飚与中科汇通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分别向中科汇通协议转让各自持有的18.68%、1.89%股权。转让后中科汇通合计持股达27.31%,正式成为海联讯第一大股东。

    但是中科汇通这位大股东并没有当多久便寻求接盘人,2018年1月底海联讯宣布,中科汇通将所持海联讯29.85%股份悉数转让给盘古天地产业,作价11.04亿元。

    中科汇通与深圳盘古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后,海联讯股权于同年5月过户至深圳盘古名下,就这样深圳盘古成了海联讯的大股东。

    按照约定,深圳盘古先行支付了7亿元,剩下的4.04亿元在2018年12月31日前付清就好。但是深圳盘古到期未能履约。随后,中科汇通提出过一次仲裁申请,不过深圳盘古仍旧未能按照约定付款。

    事情最后怎么解决的呢?双方和解,深圳盘古为了偿还债务,将其持有的海联讯8308万股无限售流通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80%)转让给了杭州金投。在这个过程中,中科汇通协助深圳盘古将质押给中科汇通的2008万股公司股份过户登记至杭州金投后,深圳盘古确保杭州金投将2.79亿元直接支付给中科汇通,以抵销深圳盘古及其担保方承担的同等金额债务。

    就这样,再加上其他措施,事情才算解决,而杭州金投也就在2019年底成了海联讯的大股东。

    6名董监高同时辞职

    说回这次海联讯多名董监高辞职事件,虽然上市公司管理层有调整实属正常,但是这么多董监高一同辞职还是少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辞职的海联讯6位董监高中除了龙哲以外,剩下的几人可以说都是深圳盘古在当大股东的时候上任的。

    2018年5月份股权登记后,深圳盘古成为海联讯大股东。到了6月29号,海联讯发布了一则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的公告,其中罗佳被提名为第四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龙哲、杨晓樱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李珊、曾丽娜为公司第三届监事会非职工代表监事候选人。

    在第四届董事会正式组建以后,王天青就被董事会选举为公司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同时续聘为公司总经理。至此,王天青、罗佳、龙哲、杨晓樱、李珊、曾丽娜几个一同辞职的人就在海联讯聚齐了,并且分别成为董事长、董事、监事。

    但是在杭州金投成为大股东半年不到的时间里,身担要职的王天青、罗佳、龙哲、杨晓樱、李珊、曾丽娜便一起辞职。

    实际上,更早之前海联讯董事会共五人,分别是董事章文藻、韦岗、唐占库;独立董事龙哲、程浩忠。深圳盘古在成为大股东后改选了一次,董事会中的五个席位就变成了王天青、韦岗、罗佳、龙哲和杨晓樱。

    对于这两次董事会成员更迭的问题,记者以个人投资者的身份致电海联讯证券部,对方回应表示,2018年更换是因为董事届满换届,这次是因为有新的股东进来,现在的董事也都是因为个人原因辞职。

    记者注意到,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海联讯的业绩算不上亮眼,2016年到2018年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8.4万、419万、475万。2019年发展势头向上,为703.9万。此时董事长和多名董事、监事辞职,是否会对业绩产生影响?

    海联讯证券部表示,目前没有收到公司业务调整的消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以岭药业公告:连花清瘟获批用于新冠肺炎常规治疗

    下一篇

    视频|战"疫"67天后 武汉雷神山医院患者清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