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向出口的义乌,做起了进口生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3 20:23

    近期,国务院同意设立义乌综合保税区。此番获批,当地媒体直言是“抢”来的,因为“这是一个竞争极其激烈的过程,全国许多城市都在踊跃申报。”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朱玫洁    每经编辑 杨欢

    在这一轮复工复产中率先“抢人”的义乌,最近又“抢”下了一项重大利好——国务院同意设立义乌综合保税区。

    尽管在全国范围内,综保区已“遍地开花”,但对义乌而言,却是“十年圆梦”。

    据“义乌发布”披露,早在10年前,义乌已开始谋划设立综保区。2014年,义乌保税物流中心(B型)获批。但与综保区相比,保税物流中心(B型)在功能方面还有众多限制。

    此番获批,当地媒体直言是“抢”来的,因为“这是一个竞争极其激烈的过程,全国许多城市都在踊跃申报。”

    作为中国外向型经济的一张“名片”,地处浙江中部的小城义乌,是国际贸易中的一个重要节点,尤以出口见长。去年8月,当地首次官宣将发展以新型进口市场为标志核心的第六代市场,试图实现真·“买卖全球”。

    综保区的到来,对这座外贸重镇究竟意味着什么?

    01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作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一种,综合保税区整合了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出口加工区等多种外向型功能区。简单理解,综保区的功能更齐全,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程度也更高,更符合国际惯例。

    一个大背景是,去年1月,海关总署、商务部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1条举措助推综保区优化升级,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等“五大中心”。

    彼时,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国公开表示,截至2019年1月,全国共有海关特殊监管区域140个,其中综合保税区96个。同时,新设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将统一命名为综合保税区,而原有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正加快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

    “也就是说,如果不转型,就无法享受到21条新政策。”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向城叔表示,向综保区升格,是大势所趋。

    据新华社报道,义乌综保区是在义乌保税物流中心(B型)基础上的一次创新升级,规划面积1.34平方公里,是义乌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桥头堡,为义乌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开放平台支撑。

    赵萍解释说,此前的保税物流中心(B型)只具备物流仓储的功能,申报成为综保区后,义乌即可根据21条新政策开展更多业务,覆盖研发、生产、物流等整个产业链。

    业内普遍认为,综保区好比杠杆,可以撬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对义乌58万市场主体而言,利好也是实实在在的。

    一家企业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之前主营的进口肉类需要在上海保税区、宁波保税区再加工后转至义乌市场销售。如今,在义乌保税区内即可实行加工分割包装,每年可以节省几十万元的运营成本。

    这就不难理解义乌为何要“十年追梦”。特别是最近两年,看到机会的义乌,更是铆足了劲。

    据当地媒体报道,2018年8月17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义乌调研,对义乌申报建设综保区设想表示大力支持。此后,义乌即开始了新一轮综保区规划、申报、建设工作。

    除了实地调研、召开专题会等常规动作外,一位国家部委司长的话,更“暴露”了义乌对此有多看重:

    “你们可以为了综保区一周跑三次部委,反复汇报你们的综保区设想,解释义乌特有的贸易业态和形态,让部委真正理解你们想干什么样的综保区……”

    从公开信息看,基于义乌正在与阿里共建eWTP创新中心,义乌保税区将重点探索数字贸易规则,实现“货物数字化”“生产数字化”“交易数字化”“流通数字化”和“监管数字化”。

    同时,考虑到境外疫情蔓延的大背景,义乌市委改革办主任徐剑认为,“综保区获批对促进全球贸易链畅通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02

    国际商贸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玫洁 摄

    在义乌语境下,综保区获批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起点。要加快向“万亿级贸易规模”跃升,还必须在质量、标准、通关、支付、金融、物流等领域全方位变革。这也意味着,义乌第六代市场建设面临更大的挑战。

    去年8月,义乌首次公开表示,将发展以新型进口市场为标志核心、线上线下数字化联动、全球化布局、货通天下的第六代市场,“让全球商人依托义乌自贸特区平台,便利自由开展全球贸易”。

    不久后的世界义乌人大会上,义乌市委书记林毅再次强调了这一新定位,并表示将“围绕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把打造第六代市场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

    事实上,从“鸡毛换糖”的货郎到义乌国际商贸城市场,40多年来,义乌市场已经历五代更迭(注:湖清门市场——新马路市场——城中路市场——篁园和宾王市场——国际商贸城市场),如今的第六代市场,重点有三:进口、数字化和便利自由贸易。

    众所周知,小商品出口是义乌之所以成为义乌的基石。在进出口统计中,出口是绝对的主力,2018年占比高达98.5%。

    2018年,县级市义乌的出口总额为2521.6亿元,占浙江全省出口总额(21182亿元)的11.9%,同期,浙江省出口占全国的12.9%。

    也因此,国际贸易外部环境的一点波动,落到义乌身上,也容易引发较大的影响。城叔了解到,此次疫情中,当地不少企业,尤其是非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商,都遭遇了海外订单被暂缓、取消的情况,面临较大生存压力。

    而除去新冠病毒这只“黑天鹅”,近年来,义乌出口的增长势头已有所放缓。

    2014年、2015年出口总额增速分别达到29.2%、44.3%,2016年、2017年放缓至4.7%,2018年、2019年略微回升为9.2%、13.7%。

    对义乌来说,出口强当然是好事,但“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风险是显而易见的。进口短板急需补上。

    从大环境来看,我国长期以来业已形成的重出口、轻进口的贸易发展方式也在发生着根本性的转向,2018年开始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就是一大标志。

    义乌发力进口,势在必行。在此之前,当地已铺垫多时。

    2011年,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落户义乌,为进口贸易发展提供新的平台。次年,首届义乌进口商品展应运而生。至2019年,提出“买全球,卖全球”的义乌进博会(中国义乌进口商品博览会)设立有2102个展位,吸引全球1000多家企业参展,已具有一定规模。

    “义乌很早就在批发市场的基础上建立了进口商品馆,它的进口规模在国内是领先的。”赵萍认为,从过去单一出口到大规模发展进口业务,“配合综合保税区,会使它的进出口业务变得更加繁荣。”

    数据显示,从2016年到2019年,义乌进出口总额中,进口占比从1.25%提高至3.34%。其中,保税的作用不容忽视,尤其是跨境电商来说。

    2019年,义乌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包括保税电商、电子商务、保税电商A三类)累计进出口9.8亿元,其中保税电商进口值近9亿元。

    实际上,被视为义乌第六代市场试验田的中国进口商品城孵化区,也与保税模式密切相关。

    这个被期冀助力义乌进口市场跨越式发展的载体,于2019年11月13日开业。当时有报道称,“将通过与保税物流中心(B型)充分联动,大力推行‘保税+展示’,‘保税+跨境’,‘保税+转口’等新业态模式,构建全渠道进口商品贸易中心。”

    如今,“保税物流中心(B型)”正式升级为综合保税区。这一环节的提升,是义乌第六代市场核心载体——进口商品城孵化区的能力边界拓展,而更令外界关注的是,义乌的生意边界,是否也会由此拓展?

    封面图片来源:义乌发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00万元!武汉市民4月15日起可领取惠民消费券

    下一篇

    千万别聚集!黑龙江现1传10,广州7例无症状感染者去过一家小酒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