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3月集合信托发行数大反弹!基建仍是重点发力方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3 19:16

    集合信托市场在经历1月、2月的低迷后,开始反弹。数据显示,投向基础设施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数量为1792款,远超第二的房地产领域。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文多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信托公司展业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最直观的体现莫过于信托产品的发行。普益标准统计的数据显示,2020年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成立均遭遇大幅缩水,2月的下滑则更为剧烈。

    不过,进入3月份以来,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信托公司也在逐渐填补缺口。从普益标准统计的数据来看,3月信托产品的发行成立迎来反弹。

    具体来看,3月60家信托公司发行了2405款集合信托产品,增幅为51.74%。成立市场上更为喜人,3月共有56家信托公司成立2604款集合信托产品,增幅达114.67%。从投向来看,逆周期下,基础设施类信托仍然是信托公司青睐的方向。

    经历了1月底及2月大部分时间的低谷后,产品数量从2月底开始明显反弹。制图工具:镝数

    3月集合信托紧急补位 放量大增

    集合信托市场在经历1月、2月的低迷后,开始大力“补缺”。

    普益标准统计的数据显示,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及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3月集合信托开始反弹,在发行成立方面大幅回升。

    具体来看,3月共有60家信托公司发行2405款集合信托产品(包含根据成立日期推算的发行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增加820款,增幅达到51.74%,一反前两个月连连下跌的情况。

    产品成立方面也有大幅回升。3月,共有56家信托公司成立2604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增加1391款,增幅高达114.67%。在募集规模上,3月也一改颓势,募集资金规模1595.55亿元(不包括未公布募集规模的产品),环比增加648.80亿元,增幅也达到68.53%。

    此前,受疫情影响,信托公司线下尽调、业务谈判等环节多无法进行,1月、2月集合信托募集规模纷纷受冷,均不足千亿元。

    2月时,中诚信托战略研究部杨晓东曾解释过这种受冷的原因。杨晓东当时表示,从业务开展方面来说,信托公司房地产、政信等项目短期内可能面临停摆的风险。信托公司开展新业务过程中,难以完成现场尽调等业务环节,不能充分履行《信托公司受托责任尽职指引》中规定的相关职责。短期内,新业务开展较为困难,这也影响到整体的经营业绩。

    流动性合理充裕之下 收益率下滑

    不过,从3月的发行成立情况来看,信托行业已开始回暖。

    普益标准研究员康箐芸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集合信托发行和成立规模的下降,一方面是受到疫情和监管趋严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有一季度为信托业务淡季的惯性因素,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了一季度的集合信托发行量偏低。

    但疫情对于集合信托市场的影响并非是长期的,因此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好转、中央和地方政府对于企业融资的大力扶持、企业复工复产率稳定提高,在外部冲击影响减退的情况下,二季度集合信托市场预计会有回暖。

    在收益率方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3月,除投资于房地产的信托产品收益率略有上升,投资于基础产业、工商企业及金融领域的产品收益率均略下降。以工商企业领域为例,1至2(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上升0.18个百分点至8.40%;2至3(不含)年期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回落0.26个百分点至8.85%;3年期及以上产品平均最高预期收益率环比回落1.22个百分点至6.50%。

    康箐芸认为,集合信托收益率下滑的具体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足以支撑信托产品的高回报率;二是由于疫情冲击,引发了全球范围的降息潮,国内货币政策预期较为宽松,流动性持续处于合理充裕区间,降低融资成本、支持疫情下的实体经济发展已经成为主流趋势,资金成本下移使得各领域信托产品的收益率有所下滑。

    基础设施领域独占鳌头 可作发力方向

    继去年房地产信托受到管控之后,基础设施类信托成为许多信托公司的发力方向。

    信托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9年4季度末,投向基础产业领域的信托资金总额为2.82万亿,与2018年末大体相当,占比15.72%,较2018年上升1.14个百分点,成为信托资金第二大配置领域。

    从一季度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数据来看,基础设施类信托仍备受“青睐”。无论是集合信托大幅反弹的3月还是整体的1季度数据,基础设施类信托一直独占鳌头,成立数量位居各领域之首。

    普益标准一季度的数据显示,投向基础设施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数量为1792款,远超第二的房地产领域。

    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分析指出,为对冲疫情和经济下行,基础设施建设成为稳定经济的首选,基建有利于稳增长、稳就业,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提升长期竞争力。经济下行压力之下,叠加疫情的影响,制造业投资下滑较快,2020年尽管来自房地产的需求不会差,但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是确定性事件;在整个固定资产投资中,基建+房建占比约47%左右,在制造业发展动力不足的时候,基建大概率依然要作为托底的手段。此外,从信托行业的基本情况来看,在信托行业整体规模下滑的2019年,基础设施信托前三季度的规模超过地产信托的规模,维持在2.8万亿元左右,发展比较平稳。2020年,结合宏观经济发展的趋势,以及监管部门所赋予信托公司在基础领域的展业环境,基础产业信托现阶段具有较好的展业环境,信托公司在开展基础产业信托方面,在2020年会迎来一些较好的发展机会。

    康箐芸对记者表示,在房地产信托受限的背景下,基础产业信托占比逐步扩大。当前为应对疫情冲击下的经济下行压力,一系列逆周期调节政策将给基础设施领域信托投资带来新的机会。除了水利、城市建设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之外,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将迎来配置机遇,信托公司可将新基础设施领域作为未来的发力重点方向,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下一篇

    比亚迪业绩预告:第一季度净利润预降79.99%-93.3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