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国第三个,中部第一个 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获批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3 18:57

    受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被批复消息刺激,午后江西板块上市公司股价异动,江西长运涨停、赣能股份也一度涨停,恒大高新、赣粤高速等其他个股亦有不同程度上涨。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汤辉    

    今日(4月13日),中国政府网发布《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批复》,同意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

    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江西获批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对促进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

    全国第三个获批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据公开资料,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是继宁夏、贵州之后,全国第三个获批的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也是中部地区的首个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批复》显示,试验区要建设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以体制机制改革为重点,挖掘区域合作潜力,推动资源要素自由高效流动,加快构建内外并举、全域统筹、量质双高的开放格局,努力走出一条内陆省份双向高水平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的新路子。

    受上述消息刺激,今日午后江西板块上市公司股价异动,江西长运(600561,SH)涨停、赣能股份(000899,SZ)也一度涨停,恒大高新(002591,SZ)、赣粤高速(600269,SH)等其他个股亦有不同程度上涨。

    “江西获批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对促进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江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麻智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发挥江西和东部地区、西部地区的互补优势,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来促进江西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麻智辉表示,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批复,也有利于江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促进江西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促进江西经济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省会南昌曾被列入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建设

    航拍南昌城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江西省会城市南昌就已被列入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建设之列。

    2016年5月16日,商务部网站消息称,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济南市、南昌市等12个城市或区域,被列为开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地区。

    据记者了解江西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上曾出台过省级层面政策。2016年5月底,江西省委、省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深入贯彻开放发展新理念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标志着江西在深入贯彻中央五大发展理念、出台地方系统落实文件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通过“2+n”(“2”就是一个管总的文件和一个总体规划,“n”就是若干个配套文件)文件框架对全省开放发展进行“顶层设计”,这在全国属首创。

    《意见》提出,到2020年,江西开放型经济对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度达到45%以上,对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度达到45%以上,对财政收入的贡献度达到40%以上,对社会就业的贡献率达到40%以上;要建成20个国家级产业平台,设立3个综合保税区和3个口岸,打造1~2个国际性会展平台。

    《意见》还强调了打造开放大平台,争取在更多国家和地区建立投资贸易“根据地”和交流合作“大本营”。时任江西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水平介绍,主要开放平台包括:启动建设赣江新区,积极争取设立江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立江西最大的综合性改革开放平台;积极筹办世界绿色发展投资贸易博览会,打造展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国际性开放合作平台,把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赣港经贸合作活动和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江西麻纺博览会打造成国际知名经贸展会品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9点 | 中国海军回应“辽宁舰航母编队组织跨区机动训练”;神州优车回应拟转让神州租车股份;A股破净股占比逼近2018年底

    下一篇

    TCL 10 Pro手机和AC1200 WiFi路由器斩获国际设计大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