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文创强音 今日汇聚成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2 23:08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贾运可    

    一场怎样的活动,能够同时吸引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阿凡达》电影特效总监罗宾·普莱比尔、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彼得·卡尔·克罗索等众多国内外重磅嘉宾前来助阵?

    一场怎样的活动,可以汇聚起来自成都、北京、好莱坞等地的最新文创元素?

    今日(4月13日)上午10点,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主办,成都传媒集团承办,成都每经传媒有限公司协办,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市天府文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的,2020成都市新引进重大文创项目线上集中签约暨“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放款仪式,将在成都高新区菁蓉汇拉开帷幕。

    此次活动以“天府文创 锦绣云上”为主题,旨在通过项目的集中引进、政策的密集释放以及产业的精心培育,激发企业根植成都深厚文脉,推动企业自身创新,成就城市文化蝶变。届时,文创通、云签约、云路演、云平台、活力榜五大亮点环节将精彩上演。

    五大亮点 助力成都文创

    今日活动现场,将首先举行“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贷款发放仪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日前,成都专门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共计20条举措为文创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注入“强心剂”。其中,聚焦中小微文创企业现状和资金需求的“文创通”是最引人瞩目的举措之一。

    四川天府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佘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企业而言,文创通补贴力度很大,降低了资金成本。在帮助文旅企业抗击疫情同时,还能帮助重点文旅项目健康发展。”

    接下来的“云签约”环节,成都市新引进的重大文创项目将集中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云签约”过后将迎来精彩的“云路演”环节。成都、北京和好莱坞将三地连线,同步开启全球文创项目“云路演”:成都本土品牌娃屋将发布“熊川川角色形象IP商业计划书”;发轫于北京的联合友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分享最新发展战略;具有好莱坞“基因”的卡贝尼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将发布其好莱坞虚拟电影学院的中国区发展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电影学院集结了欧美影视界多位一线大咖,其中就包括《阿凡达》《指环王》《复仇者联盟》及斯皮尔伯格电影特效制作总监罗宾·普莱比尔(Robin Prybil)。

    活动现场,集合多种尖端科技的“天府文创云”平台将同步上线。该平台将实现100位以上文创行业投融资大咖连接、1000家以上文创投融资机构入驻,服务超过10000家成都文创企业和创业团队。此外,“天府文创云”平台还将同时开通“文创通”在线融资通道。

    当天,成都文创企业活力榜也将“压轴”发布,来自文创领域的100家行业翘楚将登上最闪耀的领奖台。

    全球智汇 共谋世界文化名城

    此次活动还吸引了国内外的文化大咖、行业专家一起为成都发展文创产业、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出谋划策。

    近年来,成都孵化出《王者荣耀》《哪吒》等众多现象级文化产品。

    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评价:“成都是一座文化大市,可挖掘的文化IP非常多。可以说过去这些年,成都文创产业的发展是可圈可点的,也是领先于全国其他城市的。”

    诚然,成都文创产业仍然有着巨大的成长空间。对成都文创产业的未来,管清友给出了他的建议:首先要努力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创作环境;同时,要不断推动金融对文创产业的支持;此外,还需要“有容忍失败的雅量”。

    活动当天,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也将在线为成都文创助力。在他看来,成都拥有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也催生出蓬勃发展的文创产业。通过创新金融扶持政策,改善营商环境,引进重大文创项目等举措,成都的文创产业将发展得越来越好。

    事实上,除了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成都文创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成都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第三方公司北京零点市场调查有限公司调查显示:2019年成都全市营商环境评估得分达到94.29分,在多个细分指标上表现优秀。接下来,成都将持续发力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2.0版本,文创产业正是发力方向之一。

    正如本次活动重要嘉宾、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克罗索所言:“对各个城市而言,当下积极启动文化创意产业项目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继续努力在全球视野中寻找成都坐标,挖掘成都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将助力这座城市在国际舞台上走得更远。”

    图片来源:杨靖制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央发文试行新规:放宽部分城市落户限制 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

    下一篇

    -1.2% CPI增速9个月来首次环比下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