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北京、好莱坞三地连线 全球文创项目将开启“云路演”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9 14:50

    4月13日,以“天府文创,锦绣云上”为主题的2020成都市新引进重大文创项目集中签约暨“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放款仪式将在成都举行。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文创产业发展既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文化传承,更关系到一座城市的经济活力。

    近年来,随着成都不断推进世界文化名城建设,越来越多的文创企业在这里扎根发芽,先后诞生《王者荣耀》《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现象级文化产品。

    成都文创产业发展也吸引了国内外关注目光。4月13日,以“天府文创,锦绣云上”为主题的2020成都市新引进重大文创项目集中签约暨“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放款仪式将在成都举行。其中来自成都、北京和好莱坞的文创项目将全球同步“云路演”。

    力争文创对经济贡献率达10%

    在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秘书长保罗·欧文斯(Paul Owens)看来,成都有着独特的文化代码。

    2019年,成都新增文创街区88条、文创小镇17个、文创空间661个,组建中西部首个文创产业发展投资基金。

    据不完全统计,成都现有各类数字文创相关企业1000多家,年产值上亿元企业达百余家。2020年,成都的目标是,力争文创产业对经济贡献率达到10%。

    文创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产业扶持与引导。刚刚过去的3月,成都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措施”),共计20条,涵盖保障安全复工复产、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强化财政精准纾困、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方面,为文创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注入了“强心剂”。

    其中,聚焦中小微文创企业现状和资金需求的“文创通”,是最引人瞩目的措施之一。

    四川天府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佘培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企业而言,文创通补贴力度很大,降低了资金成本。在帮助文旅企业抗击疫情同时,还能帮助重点文旅项目健康发展。”

    除了针对性政策措施,成都文创企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成都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在GaWC编制的《世界城市名册2018》中成都的排名跃升至全球第71位;先后获得“2019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2019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等称号。

    此前,第三方公司北京零点市场调查有限公司调查显示:2019年成都全市营商环境评估得分为94.29分,在市场监管、招标投标、获得用水等多个细分指标上表现优秀。

    据了解,接下来,成都将持续发力推进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2.0版本。文创产业正是发力方向之一。

    三地连线 同步“云路演”

    随着成都文创土壤日益肥沃,世界各地的文创企业纷至沓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4月13日举行的2020成都市新引进重大文创项目集中签约暨“文创通同舟行动”首批放款仪式当天,来自创意设计、场景营销和电影产业三个文创领域的代表企业将在成都、北京和好莱坞同步进行“云路演”。

    此次“云路演”,来自成都的本土品牌娃屋将发布其“熊川川角色形象IP商业计划书”,旨在通过故事化营销方式,独具特色的天府文化元素,发力角色经济。

    2019年,熊川川前往法国尼斯,参与中国之光·尼斯光之湾花灯节,介绍中国文化并作为友好使者与法国市民亲密互动。另据透露,熊川川角色形象已与50多个新零售终端达成合作。

    北京是中国文创产业领域“巨无霸”,文创市场规模超万亿元。此次活动也不乏北京元素。

    来自北京的联合友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目光瞄准日益庞大的航空市场,此次将分享其最新发展战略。

    目前,联合友为已签约18家国内机场,并陆续在北京、昆明、上海、海口等地机场落地。今年,其还将与北京首都机场全面合作,在机场智能化旅客信息服务和场景营销服务领域持续发力。

    一直以来,好莱坞都是全球文创产业最重要的“风向标”之一。此次活动,具有好莱坞基因的卡贝尼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将发布其好莱坞虚拟电影学院的中国区发展规划,旨在用好莱坞最新一代电影工业技术培养下一位国际行业领袖。

    美国好莱坞国际电影学院(VFS)是新一代文娱产业学校,集结欧美影视界多位一线大咖担任课程导师,包括《阿凡达 》《 指环王 》《 复仇者联盟 》及斯皮尔伯格电影特效制作总监Robin Prybi、美国艾美奖组委会交互技术主管Lori Schwartz等。目前,VFS 课程已在美国、欧洲、亚洲上线,学生超过5.2万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冠肺炎疫情未来两年或致全球经济损失超5万亿美元,超过日本年产值

    下一篇

    镁刻·年报深读| 多家物业企业净利润增幅超100% 收并购仍将盛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