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信博拟科创板IPO:海外营收占比近半,能否抵御疫情冲击?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8 21:33

    在招股书中,中信博表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整体经济运行影响较小。公司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积极应对其可能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等方面的影响。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陈俊杰    

    4月7日晚间,上交所网站披露中信博招股书(申报稿),公司拟赴科创板IPO。据了解,中信博为国内光伏支架龙头,主要产品为光伏跟踪支架及固定支架。

    2018年光伏5•31新政后,国内装机量显著下降,光伏产业链各大厂商纷纷开拓海外市场。中信博同样如此,境外项目占比逐年提高,2019年,中信博境外项目营收占比已经超过50%。

    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蔓延,对此,中信博表示如果全球范围的疫情长期无法得到控制,可能会导致下游光伏电站投资增速及建设进度放缓,从而对公司2020年度经营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海外疫情冲击

    太阳能光伏,主要分为光伏组件、逆变器和支架,组件以隆基股份为代表;逆变器行业则有华为、阳光电源;而支架方面,中信博便是国内龙头。2016年至2018年,中信博跟踪支架年出货量分别位列全球第五、第四、第四。

    从目前数据看,境外市场已经成为中信博一个重要的业绩增长点。按客户所在区域划分,2017年至2019年,中信博外销金额分别为4.27亿元、5.07亿元及9.58亿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27.03%、24.49%和42.16%。

    若按项目所在区域划分,境外项目销售金额分别为4.31亿元、6.78亿元和12.05亿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27.32%、32.76%和53.01%。

    来源:中信博招股书

    与之相比,内销、境内项目销售金额、营收占比则有所下降。可见光伏行业受5•31新政影响之深。根据申港证券数据,2018年中国新增装机比例为41.0%,至2019年中国新增装机比例已下降至23.3%。

    明显,海外市场需求弥补了内需下滑。而目前海外新冠肺炎疫情愈演愈烈,法国、印度、俄罗斯等相继升级防疫措施,对光伏行业物流、下游厂商安装都造成影响。

    以组件产品为例,出口量占总产量的67.5%。海外市场受创,势必影响国内光伏企业出货量,特别是对外依存度较高的企业。

    对于海外疫情蔓延,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根据他的调研,3月初欧美多国开始实施“禁足”政策后,光伏安装开始受到影响,3月中旬已有光伏企业订单出现问题。

    财通证券则在研报中表示,海外光伏装机需求受疫情扰动,对国内组件出口短期造成一定影响。海外市场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中长期来看预期光伏需求持续向上。

    4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问题致电中信博董秘办公室,其董秘办人士只是称“一切以招股书中相关信息为准”。在招股书中,中信博表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整体经济运行影响较小。公司将继续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积极应对其可能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等方面的影响。

    风险防范能力如何?

    从上文可以看出,光伏行业短期受海外疫情冲击,中长期影响仍不确定。而资产质量越高的企业,无疑更能扛过这轮冲击。

    近年来,随着中信博业务的增长,公司负债率也有所上升。2017年至2019年,资产负债率分别为50.39%、65.05%、62.43%。相比之下,2019年可比同行清源股份、爱康科技、振江股份负债率算术平均值为56.40%。

    对于2018年负债率大幅提高,中信博表示,主要系公司尚未进入资本市场,融资渠道较少,随着业务不断扩大,公司充分利用商业信用和银行借款缓解资金需求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中信博应收款项和应付款项占资产及负债比率均较高,一旦下游需求及款项支付出现问题,或将对公司经营造成冲击。

    截至2019年末,中信博负债总额14.79亿元,以应付账款、应付票据为主,分别为6.06亿元、6.07亿元,合计占比达82.01%;公司资产总额23.69亿元,其中应收账款、应收款项融资分别为8.13亿元、1.52亿元,合计占比达40.73%。

    实际上,中信博应收账款已经出现账期拉长的现象。2017年,中信博一年以上应收账款余额占比为14.13%,2019年该项数据已经上升至22.50%。

    对于应收账款,中信博在招股书中表示,尽管目前公司已制定并执行了谨慎的销售政策和授信审批政策,但若未来下游行业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客户财务状况恶化,公司将面临部分客户所欠的应收账款难以收回的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全线高开,中概股好未来开盘跌9%

    下一篇

    中金所修订国债期货规则:为银行、保险机构入市铺路,提高银行参与交易积极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