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广州辟谣“30万非洲籍人士” 回应外籍人士防疫和管理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7 14:59

    4月6日,关于“广州30万黑人或引爆二次疫情”、“广州黑人混血女儿确诊被遗漏”、“越秀外籍人士聚集区瑶台片区封村”等不明渠道流言在广州市内流传,引发不少市民恐慌。4月7日,在广州市第6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广州市卫健委、公安局、广州市越秀区和白云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回应市民关切问题,表示上述传闻均不实。

    每经记者 王帆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广州市第6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现场。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帆 摄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近期多地下调疫情风险等级。然而,4月5日,广东省卫健委却罕见地将广州市越秀区和白云区两区的风险等级上调,由低风险调整至中风险,上述两区是广州市外籍人士的集中区域。

    消息一出,外籍入境人士的疫情防控和管理引起了广泛关注。4月6日,关于“广州30万黑人或引爆二次疫情”、“广州黑人混血女儿确诊被遗漏”、“越秀外籍人士聚集区瑶台片区封村”等不明渠道流言在广州市内流传,引发不少市民恐慌。

    4月7日,在广州市第6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上,广州市卫健委、公安局、广州市越秀区和白云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回应市民关切问题,表示上述传闻均不实。

    通气会以精准的数字对网传广州有30万非洲籍人士进行了回应。事实上,越秀区作为广州市外籍人士最多的区域之一,全区居住的外籍人士有3462人,排名前5的国家仅有两个为非洲国家,分别为马里308人、尼日利亚227人。 

    非洲籍人士“爆雷”为不实消息

    如今,“外防输入”已经成为国内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作为国内沿海对外窗口的广州市,严防境外输入压力颇大。4月5日,广州市越秀区和白云区两区被上调了疫情风险等级。

    在4月7日的新闻通气会上,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欧阳资文公布了广州市外防输入的相关数据:截至4月6日24时,广州市累计发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11例,其中中国籍86例,外国籍25例(尼日利亚籍9例、安哥拉籍3例、刚果(金)籍2例、尼日尔籍2例,法国、巴西、英国、澳大利亚、埃塞俄比亚、叙利亚、布基纳法索、马达加斯加、俄罗斯籍各1例)。

    截至目前发现的境外关联确诊病例5例,其中来自密切接触者排查2例,发热门诊排查3例。

    其中,广州市越秀区矿泉街因该片区入境人员中检测出5例确诊病例(均为尼日利亚籍),而成为舆论焦点,引发了该片区聚集的非洲籍人士“爆雷”传言,甚至“广州有30万非洲籍人士成防疫隐患”、“疫情或将二次爆发”。

    对此,新闻通气会澄清上述传闻均不实。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在主持会议时质疑道:“我在广州生活30年,我不知从哪里来的证据可以证明广州的非洲籍人士可以达到十万级(别)。”

    作为广州市外籍人士的主要聚集区,广州市越秀区委常委颜强则用更加直观的数据反击谣言。他表示:“经过全面摸清底数,在越秀区居住的外籍人士有3462人,前五个国家中,第一是美国350人,第二是马里308人,第三是尼日利亚227人,第四是加拿大208人,第五是澳大利亚200人。”排名前五的国家中,仅有两个为非洲国家,马里和尼日利亚合计535人。

    风险升级后如何加强外籍人员管理?

    在新闻通气会上,近期被上调疫情风险等级的广州市越秀区和白云区两区官员也回应了如何严防输入。

    广州市越秀区委常委颜强表示:“通过社区排查,全区累计发现境外输入确诊病例5例、关联病例3例。为消除扩散风险,越秀区对输入病例活动轨迹涉及的16个场所全面扩大排查,共筛查出734名潜在密切接触者,全部进行健康医学观察和核酸检测,另外采集276份环境样本,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他同时澄清,矿泉街瑶台片区近期出现境外输入性病例和关联病例情况,根据疫情风险防控的要求,该街在小区原有管控的基础上,对瑶台片区采取严格社区管控,加强健康管理。目前,瑶台片区在瑶台牌坊和瑶华西街都有出入口,凭穗康码、测量体温、佩戴口罩,人、车都能正常进出,不存在网传的“封村”情况。

    颜强同时强调,对外籍人士的社区防控,主要是把握两条:第一是坚持一视同仁的防控政策,不分国家、不分地区,将严格管理和柔性服务贯穿于防护工作的始终;第二是把外籍人士纳入到社区进行管理,落实到小区,同时规范对外籍人士出入比较多的酒店餐饮、专业批发市场的管理。

    此外,对于另一被上调风险等级的广州市白云区,副区长卢绮文通报称:“纳入白云区处置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共20例,境外输入阳性检测病例2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1例。截至4月6日24时,白云区对入境的990名重点人员已全覆盖核查检测。”

    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欧阳资文表示,目前广州市疫情可防可控,但人群中发现零星散发病例和境外输入病例引起的传播风险仍然存在;全体市民无需恐慌,但仍需加强个人防护,保持社交距离,继续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截至4月6日,广州市共排查高风险国家在穗人员3779人,已全部进行核酸检测,并纳入健康管理。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香港特首:第二轮“防疫抗疫基金”将聚焦“保就业”

    下一篇

    伊朗计划向400万户家庭提供贷款应对疫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