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美国修改“直接产品规则”损人不利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6 13:32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我们要认识到芯片和制造芯片技术是核心所在,不论花费多长时间,也一定要把这个技术攻克。”4月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邬贺铨在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每经智享会推出的“五道口在线学习计划”上表示。

    当前,我国芯片产业繁荣发展,技术实现多点突破、产业链全面提升,但核心产品创新力有待提高、“缺芯少魂”的困境依旧存在。过去两年间,从“中兴禁芯”到华为被美国纳入实体清单,芯片的重要性被国人广泛认知。

    邬贺铨院士是清华五道口科学企业家课程师资,同时是国家信息化专家组咨询委员会委员。在问答互动环节,针对“美国政府多部门官员拟对华为采取新限制措施,是否会对我国5G建设产生实质性影响”等外界关注的热点话题,邬贺铨进行了回应。他认为:“美国政府修改‘直接产品规则’实际上是希望从源头上釜底抽薪,不让华为的芯片在台积电流片,而华为的创新能力很大程度表现在芯片上,这意味着华为自研芯片业务可能会牺牲,从而大幅削减华为的竞争力。”

    与此同时,邬贺铨院士也指出,美国修改“直接产品规则”是损人不利己的做法,对美国而言也会造成损失。“首先,它失去了华为的市场;其次,如果中国政府也采取反制措施不用美国高通、苹果等的产品,对美国来讲也是个很大的打击,这种博弈最终还是看实力。但我们不能把幻想寄托在美国,关键还是要做好我们自己的工作,最重要的是进一步认识到芯片和制造芯片技术是核心所在,不论花费的时间多长,也一定要把这个技术攻克,这样才能保证新一代基础设施,保证我们的基建不会受制于人。”

    日前,有消息称,美国政府多部门官员拟对华为采取新限制措施,使用美国芯片制造设备的外国公司必须先获得美国许可才能向华为供应某些芯片。4月2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政府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动用国家力量,以莫须有的罪名无端地去打压特定的中国的企业。那么对于美方的这种科技霸凌主义,中国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钟南山:一些欧美国家不是真正的封城

    下一篇

    每经14点 | 钟南山:一些欧美国家不是真正的封城;俄罗斯和沙特非常接近达成石油生产协议;刚果(金)3名中国公民遇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