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6.36万亿!公募规模再刷新高,股票基金份额时隔4年多再破万亿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2 21:05

    截至2020年2月底,128家基金公司、13家取得公募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2家保险资管公司,合计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达到16.36万亿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中基协公布了2月份的公募数据,数据显示,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在1月份突破15万亿元之后,截至2月底又突破了16万亿元。更难得的是,股票基金的份额规模,时隔4年多之后,再次突破了万亿份大关。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月份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长也很明显,部分场内货基更是持续获得资金青睐,如果再加上3月份的增长情况,场内最大货币ETF自2月份以来规模增长近300亿元。

    总规模超16万亿元

    根据中基协最新披露的公募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2月底,128家基金公司、13家取得公募管理资格的证券公司或证券公司资管子公司、2家保险资管公司,合计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净值达到16.36万亿元。

    这也是公募基金的总规模第一次站上16万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公募基金总规模其实是连上两个台阶。截至2020年1月底,公募基金的总规模约为15.49万亿元,也是首次突破了15万亿元的关口。

    而在此之前,公募基金的管理规模较长时间维持在13万亿~15万亿元,但均未突破15万亿元,截至去年底的总规模数据为14.77万亿元。可见,选择基金进行投资,正受到越来越多投资者的青睐。

    这点从股票基金的规模上,表现得也很明显。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2月底,股票基金的总份额约为1.01万亿份,而上一次突破万亿份,已经要追溯到2015年7月,而彼时正处于上一波牛市从顶峰向下回调之时。这次时隔4年多时间,股票基金再突破万亿份,上证指数的点位却不到3000点。

    这其实从另一方面来看,也反应了投资者的成熟度正在提升。虽然市场波动剧烈,但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意识到从长期来看,目前是权益资产较好的配置时点。

    货基规模增长明显

    除了股票基金份额持续增长,记者注意到,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QDII基金和货币基金的份额同样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先从混合型基金来看,今年1月底的份额约为1.58万亿份,净值规模约为2.05万亿元,到了2月底时,份额增长到1.61万亿份,净值规模增长至2.13万亿元;再看债券基金,今年1月底的份额约为2.61万亿份,净值规模约为2.83万亿元,到了2月底时,份额增长到2.7万亿份,净值规模增长至2.96万亿元。

    还有在QDII方面,今年1月底的份额约为826亿份,净值规模约为965亿元,到了2月底时,份额增长到879亿份,净值规模增长至96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长也非常明显,今年1月底的净值规模约为7.51万亿元,到了2月底时,净值规模增长至8.08万亿元,1个月时间增长了约0.57万亿元。

    以目前场内最大的货币ETF华宝添益为例,其在2月3日的场内规模约为619亿元,2月28日的场内规模约为682亿元,增长了约63亿元。不仅如此,进入3月之后,该基金的场内份额增长速度更快,4月1日的规模已经达到了913亿元,短短两个月左右时间增长了近30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主要是因为3月份以来A股持续震荡回调,资金有避险的需求;另一方面,受新冠疫情影响,前期流动性的投放大幅提升了市场资金面的宽松程度,直接带来货币市场短端利率的持续走低。天生嗅觉灵敏的资金正四处搜寻收益率更高的替代品种,收益优势明显的货币ETF进入投资视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瑞幸咖啡盘前跌近85%;钟南山获爱丁堡大学杰出校友奖;罗斯福号航母上已有243名士兵确诊

    下一篇

    美元指数DXY重回100大关,刷新一周新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