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运首次延期 体育产业深蹲后必将跳得更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2 11:06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杜毅    

    b2e15e4f?Expires=190048059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W5ULsqBNn8Jaz4Stohurtj8MUk%3D

    图片来源:NHK网站

    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东京奥运会成为历史上首次推迟的奥运会,原定于2020年夏天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将改期至2020年后、不迟于2021年夏天举行。

    “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拉开了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序幕。本届日本政府显然也对奥运会寄予厚望,2013年拿下主办权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说:“想让奥运会成为扫除日本15年通货紧缩和经济衰退的触发器。”

    因此,奥运会的延迟是日本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因这意味着巨大的经济损失。新加坡星展银行最新研究报告对日本2020年的GDP增速预期从0.2%下调至-0.6%。也就是说,日本今年GDP或将出现2011年日本大地震以来的首次负增长。

    奥运会的延期也打击了日本国民的信心。103岁的火炬手箱石女士听到奥运延期的消息,难掩震惊和失望。为了完成火炬传递的任务,箱石每天进行重量训练、手举仿造的火炬练习跑步,连上场要穿的新鞋都买好了。“毕竟我都那么努力练习了……我都这把年纪了,什么时候会出意外也说不准。”

    与奥运会的命运相似,NBA停赛、F1大奖赛推迟、欧洲足球大联赛全面暂停、欧洲杯推迟……全球体育赛事面临停摆。

    知名体育赛事都有着巨大的社会影响和经济辐射,对很多运动员来说,推迟一年可能意味着体力、伤病等使他们无法保持最佳竞技状态,甚至不得不错过奥运会。

    尽管推迟奥运代价巨大,但维护和平、珍视生命、以人为本,正是奥林匹克的精神所在。在人类的健康受到极大损害和威胁的时候,奥运延期是一个再难也要做出的决定。

    奥运虽然推迟,但体育的重要性却是有增无减。经历了此次疫情灾害,人们身心遭遇巨大创伤,对卫生和健康更加重视。而体育是人们保持身心健康的好方法,体育运动有利于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能有效预防疾病,对慢病的防治也大有裨益。

    体育的重要意义,小到个人,大到民族。教育家、北大校长蔡元培始终倡导:“完全人格,首在体育”。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说:“一个民族,老当益壮的人多,那个民族一定强;一个民族,未老先衰的人多,那个民族一定弱。”

    长期来看,大众参与体育运动的意愿势必增强,体育产业的根基也将更加稳固。

    追溯历史,二战后北美四大联赛均驶入快车道,即便世界大战也无法逆转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的趋势,现代体育与社会文化紧密交织,病毒可以消灭生命,但永远无法清除文化。奥运精神、体育精神所蕴含的拼搏、奋进,在最黑暗的时候,也鼓舞着人们不要绝望。相信在疫情之后,体育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2021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将会是缝合社会伤痕,让社会重新迸发生机活力、体育产业蓬勃发展的契机。

    正如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类在克服新冠病毒的危机之后,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可以成为一个庆祝活动。亦如国际奥委会在声明中所言——“奥运圣火可以成为隧道尽头的明灯。相信当疫情散去,东京奥运重启的那一刻会更加璀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手握2700万平方米优质土地储备,湾区龙头佳兆业穿越周期的底气与实力

    下一篇

    外交部:目前142万留学生尚在国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