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餐饮业复苏不及预期 广东老字号抱团共谋“IP带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1 22:49

    中国烹饪协会此前发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餐饮业影响报告中就指出,疫情结束以后,预计整个餐饮业需要2~3个月的时间才能够恢复至常态。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汤辉    

    广州市内,因疫情防控关停的餐饮门店正一间间重启,但受不鼓励聚餐等因素影响,消费者在外就餐的热情并不高。

    4月1日,广州酒家集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伟晖在《粤菜大师》IP生态产业共同体签约发布会上就透露,消费者的信心还有待恢复,“堂食,特别是晚上的消费,比我们预期要差一些。”

    对于粤菜而言,唯有堂食“叹茶”(品茶)才能体现灵魂,疫情后餐饮市场重建显得更为迫切。因此,广州部分老字号餐饮品牌抱团,尝试通过文化提升餐饮市场的“抗打击能力”。

    陶陶居总经理庞光胜表示,我们是疫情后广州率先开业的餐饮企业,也是尝试通过我们的IP来带动行业的复苏,我相信,有IP记忆的品牌,疫情后才能很快恢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当日,包括广州酒家、陶陶居、九江双蒸、温氏食品在内的餐饮相关企业签约共建IP生态产业共同体,共同推动粤菜文化和发展。

    广州餐饮业恢复缓慢

    《粤菜大师》IP生态产业共同体签约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泽鹏 摄

    目前,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各行业复工复产工作全面启动,餐饮行业也亟待复工复产。3月2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就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餐饮业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各地要在当地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统一要求下,结合疫情态势,做好有序地放开。

    “食在广州”,实际上,早在2月份下旬,广州餐饮业就陆续重启。当时,作为广东省餐饮协会复工复业示范企业的陶陶居,在宣布恢复堂食半天后被紧急叫停,当晚又重新恢复,一天之内经历“开放、叫停、再开放”的波折。该事件后,广州发布餐饮业复工复业指引,全市范围内餐饮业可有条件恢复堂食。

    不过,餐饮行业的复工复产需要消费者的“配合”,虽已重启一个月,但广州目前餐饮行业恢复情况并不理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海珠区不少餐饮店,虽然开业,但进出的多数只有外卖员,不少餐饮店的餐桌上还摆有提示牌,堂食需要单人单桌就餐。

    “现在消费者的信心还没有进一步的恢复,堂食,也就是我们说的上座率、客流量,还不太理想。”对于门店业绩恢复情况,何伟晖如是说道。庞光胜也透露,目前广州门店客流恢复约五成,上海门店客流恢复七成。

    中国烹饪协会此前发布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餐饮业影响报告中就指出,疫情结束以后,预计整个餐饮业需要2~3个月的时间才能够恢复至常态。在此期间,大多数餐饮企业都会收紧资金、稳定员工,并且在疫情结束后的相当一段时间里,持续收缩。

    老字号“抱团”成立IP共同体

    据国家统计局3月16日发布数据,2020年1~2月份,全国餐饮收入4194亿元,同比下降43.1%,相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20.5%)高出22.6个百分点,可以说,断崖式下跌的餐饮市场成为疫情影响的重灾区。

    此外,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调查分析报告指出,相比去年春节,疫情期间,78%的餐饮企业营业收入损失达100%以上;9%的企业营收损失达到九成以上;7%的企业营收损失在七成到九成之间;营收损失在七成以下的仅为5%。

    餐饮业在疫情中遭遇的重创,也引起从业人员的反思——提振餐饮,需要文化领航,共同抗“疫”。4月1日,广州酒家、陶陶居、九江双蒸等老字号饮食品牌抱团参与发起《粤菜大师》IP生态产业共同体。

    何伟晖表示,经历了疫情,餐饮行业确实受到重创,很多企业甚至无法生存,所以更加让我们意识到,没有强大的文化IP支撑,很难谈发展,更不要说走向世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粤菜大师》原是由郎琴传媒联合华录百纳、深圳卫视共同投资的粤菜文化纪实片,此番扩展出产业共同体,庞光胜就提出,餐饮企业加盟能产生更好的文化效果的同时,还能带动经济效果,“IP最终是要带货的嘛,要带动后面的产业链发展,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个机会。”

    结合当前疫情的客观因素,《粤菜大师》将大力推动“1110”战略,即1个以《粤菜大师》为核心的IP生态产业共同体、1个《粤菜大师》节目、以及以《粤菜大师》作为龙头推动粤菜疫后健康发展的10条建议。

    其中推动粤菜疫后健康发展的10条建议除了“推动粤菜大师品牌IP化发展”和“倡导健康餐饮”等行业发展指南外,还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落地的切实举措,包括:提供深圳卫视黄金时段,打造特色粤菜宣传平台。

    除挖掘民间粤菜大师集体“上星”外,还为其提供形象打造及个人品牌化创意服务,并结合粤菜特色展现大湾区城市群的旅游风光、人文风物,形成一部活色生香的地方风物志。在品牌参与上,《粤菜大师》提供海量品牌植入、品牌定制专场、内容剧情植入、节目片尾彩蛋等多种合作模式。

    不过,饮食文化的传承发展并非朝夕之事,记者注意到,早在2018年就有研究指出,粤菜饮食文化研究明显滞后,大部分餐饮经营企业主要集中在烹调研发、店堂装修等浅表层次,缺乏深度挖掘和系统性研究。当年,广东省还提出,将打造“粤菜师傅”文化品牌,鼓励行业协会、企业等组织粤菜师傅到国内各大城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世界知名城市开展活动,扩大粤菜海外影响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多家医院威胁员工:敢对外说没口罩就开除!

    下一篇

    每经热评|应更及时详细披露无症状感染者足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