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蓝城的“白鹿原之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1 19:33

    每经记者 高苗  陈嘉伟    每经编辑 毕华章    

    从绿城“退休”后,老宋仍在为梦想奋斗。

    这位传奇地产大佬,曾在辞去绿城执行董事的媒体见面会上有过一番表述,大意是说,今后重心将放在蓝城集团的小镇建设上。

    “理想小镇”是宋卫平理想的新“寄托”。

    据蓝城官网信息,截止至2019年4月30日,蓝城的小镇已进驻16个省及直辖市,将打造80个蓝城小镇。

    其在西安的首个项目,将落地于蓝田的白鹿原上。

    事实上,“蓝城桃李春风”几个大字,已在塬上矗立许久,甚至比一旁的“蓝田白鹿原”,还要大上几分。

    起初,不少当地人认为,大老板出手果然不凡。

    然而,情势反转太快——大老板的“第一招”,便被当地村民叫停……

    “拆不动”的民俗村

    2019年初,蓝城桃李春风建设集团高调进入蓝田,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会上,集团董事长傅林江、蓝田县委书记、县长悉数出席。

    会上,双方就蓝田县白鹿文谷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该项目规划用地2000亩,其中一期800亩,将以白鹿原民俗文化村(民俗村)为核心。

    随后,西安蓝城理想小镇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西安蓝城)成立,注册地址便在民俗村内。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蓝城由浙江蓝城里仁建设有限公司和西安金亘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西安金亘)共同出资成立。

    而西安金亘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龙雨农,也是民俗村的操盘公司——陕西渭水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渭水公司)的实控人。

    2020年3月,西安蓝城贴出通告,将对白鹿原民俗文化村进行拆除。合作协议签订一年多后,蓝城项目终将动工。

    然而,通知发出第3天,随着十多台挖掘机的到来,沉寂许久的民俗村,气氛突然紧张起来。数百名蓝田县田坡村一组的村民与蓝城对峙,拆与不拆,各执一词……

    按照村民说法,他们曾与渭水公司签订一份长期土地租赁协议,并约定每5年支付一次租金。眼下,正是第二个5年租金支付的当口,怎料租金没等到,却等来西安蓝城入场、民俗村拆迁的消息。

    租金怎么办?成为彼时村民们最关注的话题。

    因担心强拆,他们在对峙过后还轮流“放哨”,以确保民俗村“完整”。但大多数人还是希望政府部门出面协调,厘清渭水公司、西安蓝城与村民之间的纠纷。

    直到3月13日,落款为田坡村一组的租金分配通知被张贴在村口,可与此同时,村民也得到了安村镇政府告知其土地将被征收的消息。

    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要被租还是被征?村民们一时摸不到头脑。

    而这些土地将要建设什么项目,同样牵动人心。是继续开发文旅项目,还是要做高端房地产项目,一时众说纷纭。

    “我们不是不支持蓝田发展,但在我们的土地上,不管干啥都得给我们打个招呼吧!”不少村民认为,蓝城的做法失了礼数。

    然而礼数之外,蓝城的做法又是否合规合法,拆迁以及后续建设的有关手续是否完备,依然需要打个问号。

    疑惑由谁解答?

    与蓝城此前的高调亮相截然不同,在粉巷财经(ID:nbdfxcj)展开的系列求证中,各方对项目情况以及相关手续等问题,均含糊其辞、遮遮掩掩。

    民俗村内的西安蓝城办公室,保安推脱“领导去政府开会,公司暂时没人‘拿事儿’。”对领导联系方式,到底去了哪个部门,何时回来,均一问三不知。

    与西安蓝城联系未果后,蓝城集团方面亦未明确表态。

    按照其工作人员的说法,蓝城集团项目基本由各地平台公司直接管理。目前公司内暂无西安蓝城驻地办公电话,“还是建议去项目实地沟通”。

    前后绕了一大圈,也不见西安蓝城对此作出回应。

    而作为招商方的蓝田县政府,其业务部门的回复也是模棱两可。

    半个多月前,白鹿原管委会主任张冉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的规划和合作县上还在研究,会谨慎决策和实施,“已经失败了一次,重新开业不能再失败了。”

    蓝田县招商局的工作人员则一再强调,“不是拆迁,而是在原有民俗村基础上改造升级,要盖的肯定还是文旅项目,并非地产项目。”

    但其也表示,项目将建成集文旅、商业、度假、教育、康养等产业于一身的国际高品质花园社区……

    文旅项目还是花园社区?民俗村“改头换面”究竟要做什么?上述招商局工作人员仍未给出确定答案。

    尽管项目内容“犹抱琵琶半遮面”,过去一年里,西安蓝城与蓝田县热切的合作之意,却一目了然。

    比如在第四届丝博会蓝田招商“成绩单”上,就能看到西安蓝城的身影:一个是作为文旅康养类项目引入的西安蓝城·桃李春风项目,另一个则是参加了西安市政府集中签约仪式的蓝田县春风白鹿·颐养文谷项目。

    如今看来,西安蓝城对于入主白鹿原野心勃勃。但存疑的手续流程难免为其大刀阔斧的布局留下一层阴影。

    前车之鉴犹在

    话说回来,宋卫平的“理想小镇”,此前就因为土地问题栽过跟头。

    位于杭州市区50公里的蓝城春风长乐小镇,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不光是前来拜访的官员和同行络绎不绝,杭州市民周末也常来自驾游玩。

    但土地问题上的硬伤,却给予该小镇“致命一击”。

    2019年3月,三台挖掘机开进蓝城春风长乐小镇,一夜之间,六座中式庭院被夷为平地。

    拆除的通知里说,这些房子建在耕地上,被认定为侵占耕地的“大棚户”。

    从目前情况来看,各方对蓝城项目的手续情况亦闪烁其词。如此状态下,贸然动工,隐患重重。

    若不想重蹈长乐小镇的覆辙,西安蓝城在手续完备方面可能还需再下功夫。

    另一方面,公开信息显示,对于蓝城的投资,蓝田县颇为重视。

    除了会见蓝城方面高管外,蓝田县县长任涛还曾邀请规划等领域专家学者,就蓝城桃李春风项目规划进行研讨。

    当地县级领导还曾主持召开过白鹿文谷项目的专题推进会。县发改委、资源规划局、住建局、白鹿原管委会、投资中心、安村镇等部门负责人悉数到场。

    但即便如此,早早确定将民俗村区域作为核心的白鹿文谷项目,时至今日,土地问题仍未完全理顺。

    实际上,围绕土地操作出现的争议,屡见不鲜,几乎成为城市资本进入乡村的最大障碍。

    或者通俗点说,并不是所有的土地都能用来建房或租赁。

    若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处理不当,纵使“蓝田日暖玉生烟”,落得个“此情可待成追忆”,也并非没有可能……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嘉伟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柳叶刀》主编:1月底我们就知道中国的情况 英国防疫是国家性丑闻

    下一篇

    索马里前总理因新冠肺炎去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