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引领背后,揭秘海尔冰箱“黄金三脚架”

    2020-04-01 18:19

    3月31日,在海尔首创的“体验云众播”平台上,海尔冰箱发布了母婴健康饮食等4大智慧厨房场景,同时也展示了一组数据:平均每秒就有1台海尔冰箱进入全球用户家。

    此次由海尔创客、用户、生态方共同参与的“众播”至少透露出了两个信息。一是在冰箱行业的排位赛中,海尔再次提速,从全球12连冠到如今的1秒1台,其市场地位依然稳固;二是海尔冰箱已在场景生态的新赛道上实现了“换道”超车,超千万人在直播间里“云体验”母婴健康饮食、智慧烹饪等场景就是一大佐证。

    如今,冰箱市场进入了后存量时代,行业泡沫被挤压殆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正在经历巨大的考验。在此背景下,海尔冰箱在保持行业地位的同时,通过生态转型顺利实现换道超车,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或许应归因于三个稳固支点,即海尔冰箱的“黄金三脚架”。

    一是科技驱动,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领跑行业。海尔冰箱一直坚持以创新为核心竞争力,长期潜心优化升级底层技术。这也是其能够领先其他品牌推出原创科技、接连突破产品及解决方案的根本动力。

    海尔冰箱2018年全球专利公开数735项,位居行业前列。同样在2018年,海尔冰箱以全空间保鲜科技获得29年来行业唯一的“中国专利金奖”。此外,全空间保鲜冰箱、法式对开门冰箱、干湿分储技术等原创科技也被行业借鉴。

    正是对技术的信仰,让海尔冰箱能够精准把控行业走势,洞察技术方向,高度贴合用户需求,最终立于不败之地。

    二是自主创牌,依托本土化战略赢得全球用户认可。20多年前,不同于其他中国企业贴牌代工的方式,海尔冰箱选择了更为艰难的自主创牌道路。如今的海尔冰箱,在全球共有30个工厂,不仅有科技、智造、服务等综合实力,更重要的是具有获取用户认可的能力,能够及时解决用户痛点、满足各地用户差异化需求。

    特劳特定位理论认为,企业商战的终极战场不在工厂,不在市场,而在用户心智。对企业来说,定位是其最核心价值的浓缩和提炼,是顾客选择你而不选择别人的理由。

    海尔冰箱依托本土化战略的全球实施,满足全球各地用户的差异化需求。譬如,为印度人的素食主义而研发上冷藏下冷冻的“不弯腰冰箱”;为俄罗斯人牛羊肉分储的需求而研发可分区的“魔方抽屉冰箱”;而在中国,其发明的全空间保鲜冰箱,彻底终结了冰箱科技被束缚在冷藏室里的局限,如今,海尔冰箱在全球各地都能根据当地用户的需求研发创新产品。

    三是生态转型,在物联网时代实现“换道”跨越式发展。技术解决的是“能”与“不能”的问题,而完成“优秀”到“卓越”的跳转,则需要持续的转型升级和踏准时代的节拍。海尔冰箱将方向瞄准物联网,把传统的电器,变成能连接人机交互的“网器”,为用户提供了更优质的产品和优渥的服务。

    2019年,第3亿台海尔冰箱在俄罗斯工厂下线,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件。一方面,从第1亿台、第2亿台到第3亿台,时间更快了,市场领先幅度也更大了,这是传统家电赛道中我们熟悉的海尔冰箱。另一方面,第3亿台冰箱是智慧冰箱,它标志着海尔冰箱在生态竞争时代依然是"世界领先",含金量更高了,这是海尔冰箱换道生态赛道的新成果。

    作为一家物联网健康美食成套解决方案平台,海尔冰箱构建的食联生态,可以为用户带来什么呢?

    以智慧冰箱为生态中心,海尔食联生态连接10大类400余家资源方,为用户提供了食材溯源、菜谱推荐、饮食指导等一站式专属服务。当你买菜时,只需要在冰箱屏端点击即可直接购买,等食材送到家后,还能通过扫描二维码查询食材产地、检疫、运输等信息,实现从产地到餐桌的全程透明化;当你把青菜放进冰箱,AI大数据帮你把各类食材调节至最适宜的存储温度;当你做饭时,只需站上体脂秤,冰箱就能自动接收到身体数据,为你定制健康菜谱。

    可见,从购买到储存再到制作美食,海尔食联生态都做到了主动服务、智慧服务。这也标志着,海尔冰箱依托智慧厨电及智慧家庭智能数据中心,实现了生态化变革全面落地,逐步向生态品牌转型升级。

    纵观发展历程,海尔冰箱的“黄金三脚架”显然是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方法论,已逐步实现了从传统硬件冰箱、智慧冰箱到生态冰箱的迭代升级,并能够助其穿越漫长周期,立于不败之地。

    上一篇

    已有超过112部美剧项目停摆 美剧库存还能追多久?

    下一篇

    钟南山判断国内不会有第二波疫情暴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