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前两个月全国减税降费4027亿元 多项优惠助复工复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1 23:35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卢九安    

    3月31日,国新办就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并答记者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针对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国家已经连续出台了多项税费优惠政策。

    新增减税降费1589亿

    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王道树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采取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据统计,今年1~2月份,全国减税降费共计4027亿元。”王道树指出,这个数字由两部分组成:一是2020年新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589亿元;二是2019年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在2020年继续实施形成的减税降费2438亿元,主要包括深化增值税改革翘尾新增减税1365亿元,降低申报费率翘尾新增降费848亿元,减征文化事业建设费、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翘尾新增降费28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和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其他继续实施的政策减税降费197亿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荣发表示,近年来,我们国家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今年疫情的发生给税收征管服务工作带来了很多新的挑战。各地税务部门在抗击疫情中,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进行了不懈努力和探索。“截至今年3月底,我们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累计出台的改革措施有100多项,并已经将70多项在全国进行了推广。”

    任荣发指出,3月份,针对营商环境当中的增值税发票开具问题的痛点,我们已经在北京、上海等地开通了电子发票公共服务平台(优化版),新办纳税人可以免费领取税务发放的UKey,可以直接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和普通发票。

    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海淀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主任黄海霞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办税服务厅以“网上办,非必须不窗口”为原则,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目前,海淀区税务局主要业务的网上办理率达到99%。下一步,要把“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一系列好做法固化下来,大力推进实体办税服务厅功能向网上延伸,让网上办税服务厅效率更高、速度更快,进一步提升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推出54项办税缴费举措

    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荣发表示,很多纳税人是按季来申报的,4月份是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一个季度集中申报期。也就是说,国家出台的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大量纳税人将在4月份纳税申报期集中体现享受。

    任荣发进一步指出,税务总局近日已发布通知,把4月份的征期从原来的4月20日延长到4月24日,并且以4月1日启动的税收宣传月为契机,进一步加大精准辅导力度、精准落实力度和精准服务力度,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切实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此外,据任荣发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已经分3批推出了54项办税缴费服务举措,在巩固以往成效的基础上,我们还将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服务措施。比如,针对疫情期间企业面临的供应链、资金链问题,应用税收大数据来帮助企业,助力他们复工复产。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税务部门会同银保监会用“银税互动”来助力解决融资难问题,这些将在税收宣传月更加聚焦、助力发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恒大三年“减负”4500亿元 销售做“加法”,土储做“减法”

    下一篇

    国务院释放四大利好 定向降准可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