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A股环境好转 预期较为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1 22:5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随外盘上涨,涨幅有限。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11%至2750.30点,深证综指涨0.51%至1665.93点。此外,中小、创两综指分别涨0.72%、0.18%。

    盘面表现比较均衡,在权重白马股中,银行股弱势,但海天味业、贵州茅台等强势。在非权重股中,前一天表现良好的粮食相关股继续强势,科技股则涨跌互现。

    周二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2.0,大幅高于2月35.7,亦大幅优于预期的44.8;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较2月的29.6大幅回升,亦同样远优于预期的42.0。上述数据很好,暗示复工进程优于人们的主观猜测。

    由盘后数据看,北向资金净流入量小增至30.6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1.1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9.54亿元。隔夜美股收盘上涨,有可能是北向资金买入力度有所提升的主因。

    周一美股上涨提供的信号“很好”。我打这个引号的意思是“好于平时的上涨”,原因是:这上涨建立在上周末美国新增新冠肺炎病例达到惊人的2万左右基础上,相当难得。

    美股刚开始对疫情麻木了,按美股这个走法,除非未来疫情方面出现“更吓人”的坏消息,不然很难重现之前的惨跌,更不用提“熔断”了。如果美股未来再也难以出现持续性暴跌,那么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股市的支撑就会大大加强。美国疫情将来会否出现“更吓人”的坏消息呢?个人认为这事比较难!

    美国各地疫情数据不一定准,但纽约却因检测量充足而相对更准,所以盯着纽约就差不多可管中窥豹了。按常理看,当检测手段比较充分时,除非某一天进行拉网式集中排查,一般极难出现单日疫情陡然加速的情况,或者换句话说很难“更吓人”了。由意大利情况看,其实也能从侧面印证美国“很难更吓人”。意大利连续十多天日新增病例5000左右,意大利人口是纽约州的3倍,故纽约州的疫情数据通常没道理持续性差于意大利。

    顺便说下,由最近一天来看,意大利新增病例创最近12天以来最低。当然,这个数据不宜只看一天,还得看几天。假定本周内意大利能有更多证据出现拐点,那么美国顶多晚一两周就会见顶。而西欧其他重灾区与意大利疫情见顶时间不会差太远。

    投资者未来仍可分批布局,略转向乐观预期的同时,应密切关注后续国际疫情发展,看看有无特别大的意外出现,然后在策略上进行微调,比如加快布局或暂时收手观望。

    另外,投资者对我国的“内防扩散”方面也得关注,提防内部疫情出现反复。官方在“无症状感染”方面特别重视,说明我们内部防疫仍处于不可松懈阶段,未来挑战仍比较艰巨。

    退一万步说,如果疫情出现反弹,投资者也没必要过分慌张,一方面是因我们各级部门的执行力超强;另一方面是离夏天更近一步,再过一个月,控制起来比冬天容易。

    科学家说“无证据说疫情夏天衰退”,可他们也没证据说“一定就不是这样”。在我看来,夏天见顶是有机会的,因现在南半球或低纬度国家的疫情远优于北半球或高纬度地区。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价格临时补贴标准提高1倍,受惠人群超6700万!国务院对低收入群体加大保障力度

    下一篇

    达利食品去年营收增速放缓 休闲食品收入逆势下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