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给优惠”到“给机会”,成都发布加快新经济发展九条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1 19:26

    3月31日,成都发布《供场景给机会加快新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通过向企业推出精准有效的政策,释放新经济发展的机会,激发城市的创新活力。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梁宏亮 摄

    2017年,成都基于新经济发展特点,在全国提出了“场景”理论。

    如今,场景已经成为成都新经济落地的重要载体,诠释了推动产业发展的全新逻辑。以场景营城,正让成都逐步成为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融合创新与突破的“成长沃土”。

    3月31日,“场景营城产品赋能新经济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2020成都新经济新场景新产品首场发布会在成都举行。会上,成都发布了《供场景给机会加快新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通过向企业推出精准有效的政策,释放新经济发展的机会,激发城市的创新活力。

    据了解,该政策以“供场景、给机会”为逻辑主线,共有9条,从夯实场景突破基础、创新场景供给方式、厚植场景培育土壤3个维度为新经济企业提供场景赋能。

    场景创新:打造“创新应用实验室”

    场景创新,离不开技术到产品的突破,以及软硬基础设施的支撑。成都将从支持硬核技术攻关催生新场景;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支撑新场景;汇聚关键数据赋能新场景三个领域发力,夯实场景的突破基础。

    据了解,成都将支持企业独立或牵头,在人工智能、网络协同制造、云计算和大数据、生物技术、区块链等硬核技术和接口标准等领域,打造“创新应用实验室”,开展市场化应用攻关,为场景突破提供技术支撑。

    在资本支持上,对承担“创新应用实验室”项目的牵头企业,新经济天使投资基金联合社会资本可予首投;对已获得A轮融资的,新经济天使投资基金和科技创业天使投资基金可予跟投。

    数据,正在成为未来城市竞争的关键要素,取得“数据牌照”,打通数据入口和通道尤为重要。数据显示,三年来,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为成都归集政务数据32亿条,面向社会开放1亿多条,新经济已成为成都高效能治理的有力参与者。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成都将支持在蓉企业获取导航电子地图测绘制作甲级资质、互联网支付许可、电子发票服务平台、互联网网络视听许可证等基础数据类资质,提升行业级数据的整合归集和应用能力。此外,成都将进一步支持新经济平台类企业,将业务数据接入成都市公共数据运营服务平台。

    场景供给:打造“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

    而在场景供给上,成都将通过支持应用场景市场验证;发布城市机会清单落地应用场景;加大示范推广打造应用场景“IP”等方式,创新场景的供给方式。

    据了解,成都将围绕智慧医养、数字文娱、在线教育、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社区等领域,打造“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帮助企业对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融合创新的场景进行实测和市场验证,帮助企业创新产品(服务)寻找到更合适的市场,加速新场景在市场中的成熟。

    对于承担“城市未来场景实验室”项目的企业,还将分阶段获得项目成本的15%、最高200万元资助。

    记者了解到,未来,成都每月都将推出100个应用场景和100个创新产品。

    同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5G+”“清洁能源+”“现代供应链+”以及区块链应用等领域中,成都将从66个产业功能区中评选出10大应用场景示范区。

    据了解,入选十大应用场景示范区的产业功能区专业化运营机构,可获得最高200万元一次性奖励,承担示范场景项目的企业,也可以获得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场景培育:实施“城市投资合伙人计划”

    记者了解到,在场景培育方面,成都将围绕新产品拓展、资本联动发掘、企业联盟链接等方式,培育新场景发展的生态土壤。

    资金是新经济企业爆发式成长的重要需求。成都将实施“城市投资合伙人计划”,鼓励知名投资机构及龙头企业联合市级国有投资平台对在蓉新经济企业进行战略投资。对关键风控数据共享平台运营服务机构,还将给予最高100万元一次性奖励。

    “营造场景的目的,也是为了推出产品,满足生产、生活、治理等各方面的需求。“成都新经济委副主任周洪介绍,在应用场景与应用产品的推介中,成都将邀请投资机构参与其中,挖掘投资项目和投资机会。

    据了解,成都将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向中小企业预留的政府采购份额应当占本部门年度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30%以上,其中预留给小型微型企业的比例不低于60%。同时,探索开展新经济创新产品推广应用保险补偿,对目录内产品给予保费补贴。

    此外,成都将建设1000万平方米高品质科创空间,并分批分类设立100亿新经济产业投资基金。通过成立新经济专业化银行,支持企业在全球配置资源,运作市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本国内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2124人 东京都累计确诊521人

    下一篇

    康佳多媒体项目投产 成都青白江着力打造智能家电产业集群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