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没必要过分恐慌 据疫情分批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0 23:09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末,欧美疫情数据较差,叠加上周五美股杀跌,本周一A股低开,但跌幅不太明显。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90%至2747.21点,深主板、小、创三综指均跌2%多。

    以银行为主的权重股稍稍抗跌,使得沪指跌幅略小,上证50股指周一小跌0.42%,银行分类股指微跌0.12%。非权重股中除部分粮食相关品种外,多数大幅杀跌。另外,多数科技股也大幅杀跌,个别科技股强势,如圣邦股份、韦尔股份等。

    粮食相关个股(如北大荒、金健米业等)的上涨与一则新闻相关。该新闻称“全球多国限制粮食出口”。这些粮食相关个股借机表现应有合理性,只是我觉得我国粮食自给率很高,这事顶多只是警讯,所以投资者应短炒一下见好就收,没必要像前期炒作口罩股那样过分投入。

    上周五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到了发行特别国债,提到了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接下来显然是相关措施具体落实的时间窗口。本周一央行重启了公开市场操作,进行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较之前的中标利率低了20个基点。央行还破天荒地发文《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降20个基点》。在美联储匪夷所思的一连串宽松政策下,我们央行动作虽然稍慢了一些,但最终不可能缺席。预期我们央行后续还有持续性的宽松动作,A股资金面将越来越扎实。

    外围疫情决定了A股目前很难持续性上涨,能跌得稍少就算不错了。不过,以海天味业、贵州茅台等为首的绩优白马股有所滞跌,只是前期涨幅过大的科技、题材股补跌。等补跌品种渐渐到位后,股市应能走得更平稳。

    绩优白马滞跌与北上资金前期过度抛售相关,现在只需这部分抛售减缓甚至转为买入,绩优白马就易展现出抗跌特性。周一北上资金净流入12.80亿元。这个数值很小,但毕竟是净流入,优于之前几周的净流出,所以对白马股仍有支撑。

    由于欧美疫情数据仍然十分吓人,情绪性抛售仍然难免,故股市一时难以大涨。股市走好并不一定等到欧美疫情结束,只要疫情峰值出现或露出“很快就将出现峰值的证据”即可。

    按我国疫情发展情况看,一个也许合理的推测是美国疫情峰值将于4月中旬出现,但推测毕竟只是推测,有误差也蛮正常的。另外,市场中极度悲观者也许不相信这样的猜测,这类投资者避险性抛压还会持续一阵。

    操作方面,投资者虽应重视疫情,但没必要过分恐慌,个人觉得投资者未来一两周可分批布局。在布局时得密切观察欧美疫情走向,若形势优于预期,就加快布局速度,反之就缓一缓。打比方说,若投资者发现意大利或其他欧洲国家疫情见顶,那么差不多就可断定美国“不久后也会见顶”,这时就该加速买入。

    品种方面,我仍建议可暂时优先选购绩优蓝筹,因这类股既有外资关照,其本身资金流及业务的抗风险能力也更强。我们的上市公司大多为业内龙头或细分龙头,一般不太可能被疫情彻底击倒,虽然这次面临的是“超级”疫情,但多少也得考虑上市公司的生存能力。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康基医疗两次A股IPO未果 向港交所递交上市资料

    下一篇

    货基收益率扎堆“破2”闲钱还能往哪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