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个外贸灯具厂老板的焦虑:正想大干一场,订单却悬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0 21:43

    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国内打上半场,国外打下半场,外贸人要打全场。”已经成为网络上外贸人自我调侃最常见的段子。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进入三月后,全国各地气温渐渐转暖,北方杏花已开。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但是正当国内疫情逐渐平复、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国外疫情却开始蔓延,东南亚、欧洲许多国家宣布“封国”。

    很多人没想到事情的转折来得这么快:一二月份中国疫情严重,作为“世界工厂”却无法生产,海外客户紧急催单;进入三月份,国外疫情严重、市场低迷,原本催单的客户纷纷推迟订单,甚至取消订单。

    对于外贸人来说,“倒春寒”来得有点让人措手不及。对于疫情,“国内打上半场,国外打下半场,外贸人要打全场。”已经成为网络上外贸人自我调侃最常见的段子。 

    欧阳雨晴(化名)是一位爱读书、爱码字的网友,也是一位外贸工厂的老板。他的灯具厂也面临同样的状况:目前法国、英国市场暂停,德国的一家大客户刚刚取消了近50万美元的订单。几个主要出口国中,目前只有奥地利市场还算正常。

    欧阳雨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前几天看见一家港资出口玩具的工厂倒了,一家台资出口电子配件的厂关了。但我们这些本土小企业却难以一关了之:一方面是关了厂,员工去哪里?另一方面我们自己也像这百十号员工一样,需要靠工厂养家糊口。”

    虽然目前很难,但欧阳雨晴表示,仍然相信天无绝人之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订单被取消,压力纷至沓来 

    欧阳雨晴所经营的工厂位于东莞东城,主要生产经营灯饰及LED照明产品,目前厂房面积8400平方米,现有员工110余名,2019年出口总额为1100万美元,并且还是东莞认证的高新技术外贸企业。 

    当国内疫情形势出现好转时,欧阳雨晴便着手工厂复产。除湖北员工外,3月10日112名员工悉数到达,最后的7名湖北员工也于3月25日~27日先后返回。 

    “开工还算顺利。”欧阳雨晴向记者说。不过令他没想到的是,当疫情在国内逐渐得到控制时,国外却出现疫情蔓延之势。很快,一向追求自由浪漫的法国人首先坐不住了。3月18日,法国新冠肺炎确诊人数超过7000,第二天,他便接到了法国麦森集团的邮件。 

    因为关店,麦森集团也对即将出货的订单做了调整:从第13周(3月23日)起,所有带有ETD的订单(重复订单和新项目订单)将推迟到2020年4月底,儿童部门的订单也将推迟到2020年4月中旬。 

    麦森集团在邮件中强调:请注意,这些订单都没有被取消,只是因为特殊情况而延迟。 

    尽管订单只是延迟,但这仍给欧阳雨晴带来了资金压力,“所压的成品有5个柜了,金额达到60余万美元。而且,仓储也要花钱”。

    当然,更糟心的是客户取消订单。就在麦森集团延迟订单后不久,欧阳雨晴在德国的一家大客户直接取消了一张金额达40余万美元的大订单。这笔订单中有的配件供应商已经做了半成品,仅仅是原材料一项就要损失近20万元人民币。

    据欧阳雨晴统计,从3月18日收到暂缓出货的通知到3月25日,共有20多万美元的货物被积压,取消订单累计金额为60余万美元,通知暂停生产的订单有20多万美元,三者合计超过100万美元,占已接订单的40%。 

    情况还在恶化。和去年同期相比,去年接到的订单额是350余万美元,今年同期则少了100余万美元,减少近30%,后续4月份订单恐怕会归零。更难过的是,去年同期出货170余万美元,今年才50万美元不到,下滑70%,企业现金流非常紧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和自己一位做外贸的朋友刘先生聊了一下。当提到疫情对公司的影响时,刘先生开玩笑说:“不慌,订单只是少了一半。” 

    据刘先生介绍,他的市场主要在东南亚,其中菲律宾占据一半的市场份额,马来西亚占四成、新加坡一成。

    不过菲律宾在3月15日宣布,即日起至4月14日对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地区实施“社区隔离”,在此期间暂停进出马尼拉的海陆空交通。随后,疫情防控升级,“社区隔离”范围扩大到首都马尼拉所在的整个吕宋岛,菲律宾证券交易所也已暂停交易、暂停清算和结算。不久之后,马来西亚、新加坡也相继采取“封国”措施。

    在这种情况下,“不慌”只是刘先生给自己的安慰之词,“现在飞机都飞不过去,不淡定能咋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 

    做还是不做,这对欧阳雨晴来说都是个问题:手上已经有的订单,客人不通知取消,就还得购买原材,还要做,但万一对方取消订单又将损失惨重。就算客户不取消订单只是延期出货,积压的货物也要占用流动资金。 

    但是不管如何,成本已经摆在那里,订单被取消和推迟后,除了成品积压、材料积压等直接成本外,还有人工成本。

    欧阳雨晴说:“目前的状态是进退两难,连湖北的员工都来了,工厂又不可能放假,所以现在改成了一周5天、8小时工作制。虽然出不了多少货,但是员工工资是一分不能少的,员工工资保底一个月3700元,仅仅工资一项一个月就要50多万元。”

    由于欧阳雨晴所使用的厂房是直接从当地村委会租用的,国内疫情严重时,村委会直接免去了他2月份11200元的租金。但是按照目前这种情况下去,欧阳雨晴预计,如果算上三四月份的厂租+工资,他的工厂这两个月恐怕合计要净亏150余万元。如果五月份情况不好转,那就更让人头大和狂抓。 

    客户纷纷推迟订单甚至取消订单后,压力开始从终端企业向上游传导。由于终端企业大量处于半停产的状态,未来拖供应商货款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现在供应商大多要订金才生产,他们更怕订单取消。

    “不过我们上游厂家配合得很好,一个原因是我们的付款还比较准时。今天有一供应商交不起9000多元的房租被房东断电。我提前给了他15000(元)的货款,他答应今晚赶货出来。” 欧阳雨晴说。 

    但对于行业今年的情况,欧阳雨晴有些悲观:今年外贸中小企业会“死”不少,而东莞很多是中小外贸企业。 

    欧阳雨晴和他的同行聊天得知,周围企业的美国市场业务全停了。由于无事可做,有个厂30多人放假,有的外资厂则直接选择关闭,“而我们国内这些老板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关厂,因为我们也和员工一样,靠工厂养家糊口”。 

    怎么办?想办法保证企业的现金流。“办企业,有时现金流比利润更重要,目前这种情况下,现金流更加重要。”欧阳雨晴强调,为了保证现有客户的稳定,他不得不选择降价。

    不久前,欧阳雨晴最大的一个客户发来邮件,称其能保证订单正常,不取消、不暂停,但四月份出的货必须降价5个点(5%,编者注),5月份出的货要降价多少,到时候再议。业务经理问咋办?欧阳雨晴回复道:照办。 

    业务经理转身离去,旋即又被他叫回:“你发邮件给客户,我降6个点,但他要把目前我们手上的订单全额开信用证,只要他开,8个点也行。” 

    在国际贸易中,买卖双方可能互不信任,因此需要两家银行作为买卖双方的保证人,代为收款交单,以银行信用代替商业信用。银行在这一活动中所使用的工具就是信用证,这是一种银行开立的有条件的承诺付款的书面文件。

    业务部经理说:“我懂了。”

    欧阳雨晴却觉得,自己被趁火打劫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企业艰难自救 

    灯饰行业只是大潮影响下的一个缩影。 

    最近频繁传出取消订单的还有服装行业。许多服装企业纷纷寻找出路,对外出口不行,那就转内销吧。据《财经杂志》报道,已经有企业开始组建电商团队。而且在浙江宁波,为了缓解企业压力,宁波市政府和电商平台签订了战略协议,今年五月底前,当地将有超过1500家重点外贸企业通过电商平台开拓内需市场,全年实现外贸转内销订单超200亿元。 

    至于效果如何,有待验证,但目前不失为一种应急之法。只是这种方法对欧阳雨晴来说,却不可行,“灯具国内销路萎缩,而且我们的产品主要针对欧洲客户,如果要在国内上市,还要经过国内3C认证,只认证过程就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上文提到的刘先生公司体量比较小,而且不涉及生产环节,“掉头”比较容易。在国外疫情愈发严重的情况下,刘先生将重心移到了口罩等医疗物资上。更重要的是,这些物资在国内的产能开始爬坡,倒让刘先生安心一点。 

    一位在深圳某外贸企业工作的冯先生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要不是个人护理产品的出货量撑着,他们公司目前的情况会更糟糕:“就像前段时间,国内消费者除了买生活用品和个人护理用品,还会买其他的吗?” 

    由于涉及生产环节且产品较为单一,欧阳雨晴并不能像他们那样调整经营方向。德国客户取消订单有些突然,为了应对接下来的突发状况,他必须要有所准备。 

    第二天一大早,欧阳雨晴便来到工厂,通知业务、PMC(Production material control,生产及物料控制)、财务、采购、生产经理,9点开个碰头会。碰头会上,欧阳雨晴对未来工厂可能遇到的糟糕状况提出了判断:一种是客户订单暂停80%,如果情况好一点,客户订单可能只会暂停50%。

    如果真的订单暂停80%,欧阳雨晴提出了两种解决办法:客户订单暂停,工厂也暂停,员工半放假,到客户恢复航运时再组织生产;或者客户暂停,工厂不停,仍然组织采购、组织生产,把产品做成成品放到仓库。 

    两种方式各有优劣,前者的好处是可节约采购成本,减少资金压力。但缺点是当客户订单恢复时,工厂将无货可出,再组织生产又要一个月的时间;后者的好处是客户订单一恢复,工厂马上有货出,但问题是加大了供应商应付账款,而且如果客户最终取消订单,那么损失就可能比较惨重。 

    采购部经理认为,如果把材料弄回来,而货款回不来,拿什么钱给供应商?搞不好要好几百万呢,势必陷入被供应商追货款的被动局面。

    生产部经理表示,如果现在没有事做,那只有不加班甚至休息,而员工是要保底工资3700元/月的,所以还是要继续生产。 

    财务经理反驳,如果最后客户不要了,咋办?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何做,在这次会上并没有讨论出结果。由于欧阳雨晴的公司是合伙制,生产部、采购部、工程部、PMC部、业务部、财务部,6个经理各有5%的股份,这个事情大家必须形成统一的意见才能执行下去。 

    欧阳雨晴表示,这件事情可以等到下周例会再定,但他提了个要求:如果到5月10日的时候,出货减少80%,财务要制定一个预案,拿出收入和需求报告。

    开完会,欧阳雨晴看见一个业务员将客戸暂停出货的邮件发到了QC、QA一级。欧阳非常生气:“这简直乱来。”随即他叫来业务经理及业务员,要求客户取消及暂停订单只发给他,不要发那么多人,以免人心惶惶。 

    随后,欧阳雨晴旁听了PMC与业务员对单,哪些货可出,哪些货出不了。下午检查了一款寄到香港地区的产前样。“以前是客户来签样的,现在不方便来,只有把样品寄到客户那里了。”欧阳雨晴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软银再遭暴击:投资的卫星运营“独角兽”OneWeb申请破产,20亿美元灰飞烟灭

    下一篇

    国际锐评:用团结合作抓住第二个“机会窗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