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碧桂园:权益可售资源超2.4万亿 可动用现金余额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9 22:40

    每经记者 黄婉银    

    ▲2020年3月27日,碧桂园集团举行2019年度业绩发布会,集团总裁莫斌(中)、常务副总裁程光煜(右)、首席财务官兼副总裁伍碧君(左)出席并答记者问

    碧桂园依旧是碧桂园。

    3月27日,碧桂园(02007,HK)公布了一份不失龙头本色的成绩单,营业收入、毛利润、净利润等核心指标均有显著增长,且保持了一贯稳健的财务结构。

    截至2019年年末,碧桂园共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金额为5522亿元(人民币,下同),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同销售面积约623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10.0%和15.2%,继续领跑行业。

    作为港股蓝筹股之一,除了盈利能力强、财务状况良好等特点,碧桂园兼具广度和深度的土地储备也是被资本市场看好的关键。截至报告期末,碧桂园权益可售资源合计达到约2.4万亿元,足以满足公司未来三到四年的销售。

    此外,碧桂园的发展远景也有了更多想象空间、更为清晰的规划,以地产、农业、机器人为基本业态的“三驾马车”业务架构,独立又互为支撑,也能与地产主业协同打造全产业链,形成内生增长动力,持续提升碧桂园全周期综合竞争力。

    营收利润强劲增长现金余额创新高

    2019年,碧桂园结转收入创新高。报告期内,碧桂园实现总收入约为4859.1亿元,同比增长28.2%;毛利约为1266.4亿元,同比增长23.6%;净利润约为612亿元,同比增长26.1%;股东应占核心净利润约401.2亿元,同比增长17.6%。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碧桂园合并房地产销售现金回款额约5898.6亿元,自2016年起第四次连续在年末实现正净经营性现金流。

    这也得益于碧桂园去化、回款的稳定。2019年,碧桂园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笼约人民币5301.0亿元,权益回款率达96%,权益去化率达72%。

    碧桂园首席财务官及副总裁伍碧君在3月27日的业绩会上表示,公司今年的回款目标会维持跟去年差不多的水平,对于回款的还是以销售回款、现金回笼作为公司重点考核指标。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可动用现金余额达到其有史以来最高,约2683.5亿元,占总资产比例为14.1%,另有未使用授信额度达人民币3167.9亿元。

    更重要的是,碧桂园目前已售未结资源丰富使得未来部分业绩被提前锁定。截至2019年12月底,碧桂园录得不含增值税的已售未结收入7158亿元。

    由于房地产行业预售制的特殊性,尽管物业在出售时已经产生销售额,但必须要等到完成竣工验收、向购房者交付物业之后,已售未结转收入才能在财务报表中成为确认收入。已售未结资源可以说是房企未来2至3年盈利保障的基础。在各大房企中,碧桂园的已售未结金额近年来一直处于领先水平。

    权益可售资源超2.4万亿精准投资五大城市群

    碧桂园的土地储备兼具广度和深度,广泛布局可以分散风险,深度聚焦则有利于提升竞争优势。

    截至2019年12月31日,碧桂园已签约或已摘牌的中国内地项目总数为2512个,分布于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82个地级市,总计覆盖1299个区/县。

    碧桂园总裁莫斌在3月27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已获取的权益可售资源达到1.7万亿。其中,目标为一线城市的权益可售资源为2906亿元,二线城市为6140亿元,三四线城市则达到7976亿元。

    据此,加上潜在的7159亿元权益可售资源,碧桂园目前权益可售资源合计达到24181亿元,可满足该公司未来四年以上的销售量。

    在7159亿元的权益可售资源中,目标深圳、东莞、惠州、广州、佛山、上海、北京、郑州的潜在权益可售资源预计为5583亿元,其余地区(太原、西安、兰州、昆明等)潜在项目的预计总权益可售资源为1576亿元。

    从区域角度看,碧桂园前瞻性地深度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城市群,很好地契合了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截至2019年12月底,其在粤港澳大湾区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为3091亿元,可售建筑面积约2268万平方,潜在权益可售资源为3226亿元。

    其中,位于深圳的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约217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资源约1408亿元;目标市场为深圳的已获取权益可售资源约1276亿元,潜在权益可售资源约2691亿元。

    莫斌补充指出,2020年,碧桂园在中国内地的权益可售资源充足,权益可售资源约有9066亿元,预计目标去化可以达到67%。

    多元布局进展显著构建全产业链覆盖能力

    2019年,碧桂园持续围绕地产主业挖掘新市场和新动能,机器人建房、机器人餐饮、现代农业等新业务均有显著进展,“多元布局、协同发展”的格局已气象初显。

    碧桂园旗下的博智林机器人自2018年7月启动建设以来,重点聚焦建筑机器人研发、制造与应用,目前已招募了3256名国内外优秀研发人才,集中开展重点产品研发、关键技术攻关,同步实施系统化产业布局。

    截至2019年底,博智林共招募国内外优秀研发人才超过3000名(不包含博越),累计递交专利申请1843项,已经获得授权327项,在关键领域拥有了一批自主核心技术。

    其中,备受行业关注的建筑机器人也走在了量产的路上。据碧桂园披露,现有在研建筑机器人50款,其中32款已投放工地测试,其安全性和工作效率相比人工操作大大提升。

    莫斌预计,建筑机器人的测试效果是不错的,希望可以在2021年实现量产。

    在现代农业业务方面,碧桂园也已布局农业全产业链,意在成为做现代农业系统方案提供者和服务商。

    过去一年来,碧桂园农业稳步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其中,包括布局智慧种业,已在武汉建立“中国种谷”,推进中国种业发展;与黑龙江省农恳总局建三江管理局签订合作备忘录,将建设规模达1000公顷的大型无人作业示范农场;携手国家水稻中心,与马达加斯加共和国签订了三方农业合作框架协议,助力非洲实现粮食安全。

    2020年3月9日,碧桂园农业对价3亿元收购华大基因农业控股有限公司80%股权,成为华大农业控股股东。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中国农业领域一次非常有特点和规模的并购,碧桂园有望利用自身庞大的市场优势和产业优势,结合华大农业的科技优势和在农业领域10余年的研发积累,打造覆盖研发端、生产端到销售端的全产业链现代农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下一篇

    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 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