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行去年归母净利同比增长4.06%至1874亿,行长王江:湖北网点营业率达到7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8 10:50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时间来到了3月末,国内各家上市银行陆续交出年报成绩单。中国银行(601988.SH)于3月27日晚间发布了2019年年报,年报显示,该行在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874.05亿元,同比增长4.06%,实现营业收入5491.82亿元,同比增长8.94%。

    日前中行也召开了线上业绩发布会,该行的管理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会对全年特别是一季度的资产质量带来冲击,但对全年业绩影响总体可控。中行行长王江介绍,该行目前97%的营业网点已经正常营业,而湖北省的网点营业率则达到了70%。

    非息收入同比增长21.14%

    中行在过去一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491.82亿元,比上年增长8.94%。从具体的营收项目来看,该行的净利息收入为3742.50亿元,同比增长了4.04%。截至去年年末,中行的净息差为1.84%,相较于去年同期收窄了6个bp,该行解释称净息差收窄的原因主要是存款成本有所上升。

    事实上,近期国内外的经济环境对于银行的净息差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在国内,去年落地的LPR改革使得银行净息差承压;而3月以来美联储两次紧急降息使联邦基金利率达到接近0的水平,这也让银行的海外资产收益率受到影响。

    为了应对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对银行净息差的影响,中行表示该行将会提升资产负债的配置效率,努力克服净息差下行的压力。一是要持续优化资产结构,贯彻落实好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要求,用好降准资金,提高贷款和债券投资的占比;二是要控制好负债成本,并合理控制高成本存款,降低存款付息率。

    记者注意到,在利息收入增长缓慢、净息差承压的背景下,中行去年非息收入增长较为亮眼,非息收入同比增长21.14%至1749.32亿元,非息收入对于营收的贡献率也提高到31.85%,成为该行业绩提升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另外,中行从3月1日正式启动了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目前已经过去近一个月的时间,那么中行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得如何呢?

    该行的副行长孙煜介绍,目前中行的存量贷款定价基准转换正在有序推进。截至今年2月末,该行所涉及转化的存量浮动利率贷款约900万笔,合计共6.05万亿元。其中,个人贷款笔数超过99%,主要通过线上渠道进行转换;涉及转换的公司贷款金额较大,客户数量不多,将采用线下一对一的方式转换。

    预计今年一季度逾期贷款会上升

    在资产质量方面,中行去年的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一降一升,截止去年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37%,同比下降了5个bp,不良贷款总额为1782.3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12.94亿元。另外,该行关注类贷款比例同比下降了0.68个百分点至2.22%。集团的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为负156亿元。

    新冠肺炎疫情下,餐饮住宿、旅游娱乐行业首当其冲。而由于延迟复工、交通封锁以及需求萎缩等原因,制造业、房地产企业也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客户偿债能力下降,且对小微企业的影响尤甚,因此也引发市场对于银行不良贷款率抬升的担忧。

    对此,中国银行预测,该行的逾期贷款在今年一季度和半年度将会有所上升。而随着疫情在全球的大流行,中行作为全球化程度较高的中资银行,其海外资产质量也面临着一定挑战。中行表示,其海外机构客户还是以当地大型优质企业、中资“走出去”企业为主,所以短期内受到的冲击还是有限的,但是从长期来看有一定压力。

    目前97%的营业网点已经正常营业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中行行长王江认为,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对该行全年业绩的影响总体上是可控的。王江表示,目前该行97%的网点已经正常营业,而湖北省的网点营业率则为70%。

    另一方面,中行也为疫情防控、企业的复工复产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一系列金融服务。据王江介绍,截至3月26日,该行已经累计向711家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名单内企业新发放优惠利率贷款161.07亿元。

    中行副行长王纬表示,该行对受疫情影响、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开设贷款延期应急场景,通过展期、调整还款计划、贷款重组、无还本续贷等方式为企业纾困。截至3月10日,该行已经为2786家中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延期还本,合计贷款金额约107亿元,其中,展期17亿元,续贷25亿元,其他方式64亿元。另外,该行还为1293家中小微企业办理贷款延期付息约3亿元。

    此外,王纬还提到,中行将进一步降低综合融资成本,力争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再降50BP,湖北省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力争下降100BP。

    记者注意到,截至3月27日A股收盘,中行的总市值为9653亿元,A股股价报收3.52元/股,小幅上扬0.28%。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贵阳一混凝土公司发生滑坡,已救出5人,7人被困

    下一篇

    世卫组织总干事:新冠肺炎疫苗“距离我们还很远”,至少需要12到18个月的时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