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书记到任,济南如何扬起“龙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8 12:08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3月27日下午宣布了中共中央、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济南市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中共中央批准,孙立成任中共济南市委书记。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梁宏亮    每经编辑 杨欢

    近一个半月后,济南迎来新任主政者。

    济南市领导干部会议3月27日下午宣布了中共中央、中共山东省委关于济南市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中共中央批准,孙立成任中共济南市委书记。

    资料图

    孙立成此前为山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

    而在2月13日,时任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履新湖北,出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

    01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7岁(1962年10月出生)的孙立成是河北交河人,1984年8月从山东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进入中纪委工作23年,从中纪委教育室干事岗位起步,直至中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

    2007年7月,孙立成调任公安部,先后担任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驻公安部监察局局长,纪委常务副书记,督察委员会副督察长等职。

    2013年,孙立成走出纪检系统,开始在地方工作。

    是年3月,孙立成“空降”贵州,出任贵州省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党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委员,并于两个月后任省公安厅党委书记。

    2015年1月,孙立成出任贵州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武警贵州省总队党委第一书记。

    在贵州工作三年后,孙立成北上山东,开启第二站地方任职。

    2016年6月,出任山东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党委书记,省公安厅督察长,一个月后,任山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

    去年4月,孙立成晋升山东省委常委,彼时,据山东省公安厅官网披露,他的职务为“省委常委、秘书长,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同年5月,辞去山东省副省长职务,8月,不再担任公安厅厅长。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担任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的是现任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其于2019年1月调任。

    02

    履新济南市委书记前,孙立成尚无主政一方的经验。从过往看,他的地方工作一直与“公安”有关。

    负责山东公安系统期间,其曾率队完成了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青岛海上阅兵及多国海军活动等重大事件的安保任务。

    而在贵州期间,时任公安厅厅长的孙立成还有一个身份——贵州省禁毒委主任。

    众所周知,贵州是“金三角”等地区贩毒进入中国的必经之路之一,中国国家禁毒委“白皮书”将贵州定义为毒品的“集散地及过境通道”。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致使贵州成为区域性毒品中转集散地,是中国打击毒品犯罪的前沿阵地。

    孙立成曾表示,毒品问题的发展蔓延,不仅严重危害人们的身心健康、破坏家庭福,而且严重败坏社会风气、污染社会环境,同时极易诱发“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活动,毒品问题仍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问题。

    2014年,孙立成在《贵州日报》上撰文表示:加强禁毒工作是全省公安战线的重头任务。“号召人民群众与毒品违法犯罪作斗争,形成全社会对毒品‘人皆禁之’、对毒品犯罪‘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良好局面。”

    从2015年起,贵州打响了三年禁毒人民战争,而除禁毒外,孙立成也在重点推进建设平安贵州。

    有统计显示,贵州群众的安全感从2011年的86.98%上升到2015年的97.12%,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从2011年的84.25%上升到2015年的96.72%。安全感满意度连续8年提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以2015年为例,贵州全省命案发案数同比下降30.12%,命案积案破案数排名全国第1,命案侦破工作取得历史最好成绩。

    转岗山东后,孙立成也把“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专项行动带到了齐鲁大地。

    在2016年的一场关于筹备开展全省为期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会议上,孙立成表示,全省登记吸毒人员达9.1万多人,“必须采取超常规手段,使用超常规措施,引起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关注,牵头组织,动员群众,全社会参与,打一场禁毒的人民战争。”

    据当地媒体报道,2017年,山东省共破获刑事案件26.5万起,八类暴力案件、“两抢”案件同比分别下降19.1%、47.1%,破获电信诈骗案件同比增加71.4%,命案破案率达99.85%、创历史新高,侵财案件破案率全国第一。

    03

    最近几年,一直被视为“弱省会”的济南,开始发力提升城市首位度。

    日前公布的地方经济“年报”显示,2019年,济南GDP初步核算数据为9443.4亿元,增速7%,距升格为“万亿俱乐部”成员仅一步之遥。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此前表示,从区位条件看,随着国内市场和内向型经济日渐强劲,内陆城市相较于沿海城市的相对劣势正不断减弱,与此同时,内陆地区的交通网络日趋完善,拥有广阔内陆腹地的济南优势也随着愈加凸显。

    “加之近年来省级层面对省会济南的关注和扶持力度较大,城市自身发展决心越发坚定,济南未来的发展潜力还很大。”董彦岭说。

    一方面,济南给自己定下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山东也迫切希望把这个“龙头”扬起来。今年1月,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济南、青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事实上,如何把济南做大做强,也是当地人最关心的事——城叔注意到,最新人事任命官宣后,不少网友都表达了自己的期待,“把济南的经济搞起来”“继续大踏步前进”……

    就在上周,济南官方发布了一则《济南市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政策措施(试行)》通知,其中提到要“在济南西站片区,规划建设占地各100平方公里的‘央企城’,吸引北京的院士、专家、科研团队前来创新创业,让济南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转移的重要承接地和桥头堡”。

    而在2018年7月11日的“双招双引”大会上,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就曾提出:“做足接受北京辐射带动的文章,把济南打造成为央企和跨国公司在中国北方的总部基地,让济南这个山东龙头扬起来。”

    今天下午,济南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孙立成在现场表示,将始终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目标,让济南当好新时代全省“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排头兵。

    眼下,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带动周边区域发展,已然成为趋势。济南能否乘势崛起,首次主政地方,孙立成肩上的担子不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2点丨扫黄打非办正组织核查“国内版N号房”;内蒙古对未参保境外输入病例先救治后收费;纽约警察局552名雇员确诊新冠肺炎

    下一篇

    一线时尚之都,广深何时有“姓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