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下葡萄酒线下销售一度停滞 张裕高管:销量缺口将难弥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7 09:21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原本的春节销售旺季不再,国内葡萄酒企、经销商的日子普遍不好过。有企业不堪现金流压力,甚至裁员。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对于宁夏西鸽酒庄庄主张言志而言,春节过后本该是忙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往年这时候,客户基本会买一批酒,是销售旺季。

    然而,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情况不一样了。“疫情对我们葡萄酒的销量有较大影响。”张言志在一封公开信中将疫情给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称之为“严峻的生死考验”。

    “酒庄行业跟别的行业有很大不同,前期投入很大、见效慢。”张言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前端持续没有进项,后端成本又难以压缩。现在正处于葡萄藤出芽季节,人工和机械费用也是很大一笔费用,还有员工工资等,由此导致公司现金流较为紧张。

    张言志的境遇仅是国内葡萄酒企的缩影。目前国内疫情形势虽明显好转,但疫情冲击下,国内餐饮等消费行业复苏仍偏缓慢,因此国内葡萄酒企依然在“忍耐”。葡萄酒龙头张裕A(000869,SZ)总经理孙健认为,疫情恰逢行业销售旺季,今年2月份行业线下销售几乎断掉,“这么大的销量缺口后期难以弥补”。 

    宁夏西鸽酒庄外景。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有小酒商销量暴跌九成  龙头酒企亦面临严峻考验

    近期,一则“香港葡萄酒进口商自杀身亡”的报道,让不少业内人士嘘唏不已。据香港地区当地媒体报道:3月18日下午,一名徐姓中年男子在香港九龙塘坠楼身亡,该男子是一家葡萄酒进口公司的老板,自杀前备受债务问题困扰。

    在外界看来,该男子自杀或是多种因素造成的,但此次疫情是否是压垮他的“最后一根稻草”,尚不得而知。

    不过,疫情冲击下国内葡萄酒企的日子普遍不好过。“疫情来势汹汹,又恰逢春节酒水消费旺季,对葡萄酒行业冲击较大。”孙健称。

    据孙健介绍,按行业惯例,每年春节前1~2周及整个正月是葡萄酒消费的高峰,占全年销量的比重都很大,甚至个别城市可达到四成左右,而疫情恰好发生在这一阶段。“从今年的情况看,这么大的销量缺口后期难以弥补。”据孙健介绍,今年2月,国内葡萄酒的线下销售市场基本停滞。

    葡萄酒更多是出现在商务或聚会场景,但疫情下餐饮关门,聚会、宴席纷纷取消,这对行业的影响很大。 

    “不久前,一位杭州的葡萄酒商家告诉我,今年2月份他只卖出2箱葡萄酒,销量暴跌了约90%。”葡萄酒专家沈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受影响的不仅仅是葡萄酒销售商,更有大型厂商。 

    “由于疫情恰逢春节酒类消费旺季,聚会、宴席、走亲访友等酒类消费场景受限。”不久前,长城葡萄酒在一份公开信中坦言,短期内公司酒类业务开展面临严峻考验。 

    “最大的问题是销售不畅,当你没有销售的时候,你的资金链压力就会特别大。”张言志称,虽然没有进项,但仍然有不少固定成本需要持续投入。 

    “我们北京的团队接近百人,宁夏的团队人数超过百人。这200多人的工资每月都必须要发,这是一笔硬性支出。”张言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加上现在正处于春季,是葡萄藤出芽的季节,葡萄出口也需要不少的人工和机械费用。

    宁夏西鸽酒庄庄主张言志。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转型线上销售 效果短期或难立竿见影 

    疫情“黑天鹅”让葡萄酒行业雪上加霜。2018年以来,国内葡萄酒行业迎来新一轮“霜降”,国产葡萄酒产量滑坡、国外葡萄酒进口量两连降。 

    其中,部分上市葡萄酒企业绩下滑,部分公司的股票甚至被*ST,面临保壳压力。ST威龙(603779,SH)预计2019年将亏损,亏损额为2300万~2800万元。去年前三季度,莫高股份(600543,SH)归属净利润下滑了约28%。 

    此轮疫情下,葡萄酒企面临更大的挑战。 

    “做(葡萄)酒庄是一个高投入,又见效慢的行业。没有10年沉淀,基本很难赚钱。”张言志称,尽管公司现在资金紧张,但并没有考虑降薪或者裁员来“过冬”,因为疫情后重新招人或比较难。 

    “葡萄酒庄的员工主要是技术熟练的工人或业务员,一个业务员手中握有大量的客户资源,一旦裁掉损失巨大。”有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一般而言,葡萄酒企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轻易裁员,特别是裁掉业务员。 

    线下销售不畅,各大葡萄酒企纷纷将目光瞄准了线上。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前,张言志刚做完一场线上直播,销售公司产品。 

    张裕方面则介绍称,公司前期也加大了线上营销力度,疫情凶猛时,张裕的线下渠道基本都断掉了。 

    “张裕几年前就在推动数字化转型了,但做得不够狠、不够快。疫情无疑大大加速了数字化进程。”孙健甚至喊出:现在不做数字化转型,未来就是死路一条。 

    疫情冲击下,张裕也有一些新“打法”:比如开展“无接触配送”服务,率先出品云约酒攻略——联合经销商、合作伙伴发起“第一届云约酒大赛”活动,通过线上对饮的形式,提倡大家减少出门,增进感情。 

    今年3月初,中葡股份(600084,SH)也通过一场“云”上发布,在线上推出公司的战略新品——尼雅五星东方以期打开市场。 

    “疫情对公司销售有一定影响,但具体情况需待公司财报发布后才清楚。”中葡股份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目前公司已全面复工复产,经营情况正常。 

    “葡萄酒消费主要有两大场景:一种是居家自饮;另一种是聚会、宴会场景。疫情下,聚会的消费场景几乎都没了,而转型线上,也不过是争夺仅剩的居家饮用消费场景而已。”一位葡萄酒专家称,在聚会难以实现的情况下,葡萄酒企转型线上销售,短期或收效不大。 

    “与往年相比,今年我们公司的线上销售肯定好一些,但转型线上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张言志称,有人宣称一次直播能卖几百万葡萄酒,这不太真实。

    中葡股份旗下葡萄酒厂。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对后市不悲观”  政府帮扶在路上  

    在这波疫情中,直面市场的葡萄酒商受冲击较大。一位福建的葡萄酒商张明(化名)无奈裁员。“没办法,不这样做活不下去了,但凡有一丝机会,我都不会选择裁员。”他称。 

    资金链是张明遇到的主要问题。张明在春节前向银行贷了一笔款,准备大干一场,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计划,每月的银行利息和固定支出,压得他喘不过气来,“整晚都会失眠,感觉自己快抑郁了”。 

    “对于贸易型的葡萄酒经销商还好,无非是两三个人的工资问题;疫情对于中大型葡萄酒企影响更大些,毕竟每月固定开支摆在那里。”张言志称。 

    对葡萄酒后市,美国纳帕马克斯威酒庄中国区总经理周有伟倒是颇为乐观。

    “我们预计今年6月份市场或全部恢复,届时人们将回归正常的生活,消费群体也将更青睐具备健康属性的葡萄酒。”周有伟对记者称,虽然这次疫情对公司有一定影响,但公司不会下调今年的销售目标。 

    “我们的基本判断是,短期不乐观,长期不悲观。”孙健认为,从长期角度看,疫情过后,消费者未来会更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葡萄酒是健康酒这一共识会更加深入人心,长远利好葡萄酒行业。 

    对此,张言志也颇为认同。据他透露,目前宁夏当地政府也准备出台一些扶持政策,帮助当地葡萄酒企。 

    “我们上周开了几次会,向自治区打了报告,不久后扶持政策或将出台。”近日,宁夏当地葡萄酒协会一位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协会还协调开发了小程序等帮助当地葡萄酒企线上销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调升265点

    下一篇

    恒生指数开盘涨1.7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