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A股跟风外盘涨 银行股表现稍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5 22:2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隔夜外盘狂升,本周三A股跟风上涨,只是较为克制,涨幅相比差得多。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2.17%至2781.59点,其余个股涨幅多在2%以上。由盘面看,虽然仍有资金与消息面反做,但不敌多头势大,最终股指均收在盘中相对高点。地产、汽车、航空、科技等个股表现不错,银行股稍弱。

    隔夜美股道琼斯指数居然涨了11.37%,标普500及纳指涨幅也有9%左右。此外,欧美及亚太其余股市涨幅均较大,基本上都超过A股。

    美股暴涨的主因是美国政客们最终在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方面达成一致。这项计划简单说就是“用钱来解决问题”,大致是给小企业贷款并白送给家庭部门钱,目的显然是让他们能扛过疫情。撒钱自然能为金融市场带来利好,上述消息叠加前期美国主导的部分国家货币互换,再加上美联储刚宣布的“无上限量宽”,所以我感觉美股应该见底了,至少也是阶段性见底了。

    这几天美股拉出的阳线与上周或更早的阳线颇为不同,现在美股上涨伴随着黄金涨及美元贬,这一般提示股市压力并非来自“美元荒”,而是来自疫情对经济及上市公司业绩影响的忧虑。只要不是流动性出现问题,那么股市就算还跌,其节奏也会较慢,或者说前期那种“不可理喻”的杀跌走势将不易重现。

    当美股过分吓人的走势难以重现时,一般意味着北上资金未来不太可能连续性、大手笔地抛售A股,A股中备受压制的权重蓝筹股未来会走得相对平稳,A股股指也会走得更为平稳。

    周三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流入37.77亿元。这个净流入量并不算大,与外围股市乐观气氛不太合拍,但毕竟是净流入了,所以应无明显利空。当前外围疫情仍没法看到见顶证据,巨大的不确定性仍然存在,北上资金谨慎些一般也可以理解。

    本周意大利新增病例数曾连降两天,可最近一天又上升。我觉得这个蛮正常,只有事后多日才能下拐点的结论,若不给足时间,那我们顶多也只能说:连续下降天数越多,产生拐点机会就越大!

    顺便说下,类似意大利之类新增病例连降两天的情况,其实在其他国家也曾出现过(比如德国、伊朗等),甚至还有连降3天的(比如法国),但其后这些国家的疫情数据均创出新高。

    个人觉得4月中旬或稍早,海外某个疫情重灾区很可能出现拐点。“心大”的西方人也许之前几周并不将疫情当回事,但这两周也许紧张地宅家了。一般来说,多数人若挺过14天没发病,那么多半就没“中招”,后面就算不得不出门(或忍不住出门)而染病,届时人群必然会小于之前几周(即潜在得病基数变小),就易出现类似韩国那样的拐点。

    未来A股整体上以走好为主,但不排除个别日子急跌的可能,毕竟外围疫情相关新闻大概率还会反复,偶尔还有可能听到“吓人的”消息。操作方面,我觉得投资者只需坚持逢低吸纳即可,择股方向上不妨优先考虑前期被北上资金误杀的品种,先争取一些“修复性收益”再说。

    今日投资者除继续关心外盘外,还应关注G20关于疫情所开的电视会议,看看能否形成全球性抗疫合力。如果相关消息正面,即全球能齐心合力地抗疫,不再各扫门前雪,那么投资者预期可往好处调整,反之则应保持谨慎。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欧美股市迎来报复性反弹 对冲基金大佬纷纷“空转多”

    下一篇

    今年高校毕业生达874万创新高,国家出大“招”稳就业——研究生扩招,扩大入伍规模,国企扩大毕业生招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