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你敢跌我就敢买!本周抄底资金规模翻倍,逾百亿借道ETF进场,芯片最受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1 15:09

    本周全球股指继续调整,道琼斯工业指数加速下跌,一周跌幅高达17.3%,而从高点算,已累计下跌逾万点,惊呆全球投资者。沪指跟随全球调整,本周一度创出1年来新低,那么,这一周ETF表现如何呢?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ETF是一种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基金份额可变的一种开放式基金。对普通投资者而言,ETF也可以像普通股票一样,在被拆分成更小交易单位后,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这样投资者只要赚了指数就赚钱,再也不用研究股票,担心踩上地雷股了,此外,ETF交易成本也很低廉,只有交易佣金。

    本周全球股指继续调整,道琼斯工业指数加速下跌,一周跌幅高达17.3%,而从高点算,已累计下跌逾万点,惊呆全球投资者。沪指跟随全球调整,本周一度创出1年来新低,那么,这一周ETF表现如何呢?让我们来盘点本周ETF的市场机会。

    逾百亿资金进场抄底

    沪深两市本周成交4.16万亿元,较前一周减少7900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1.63万亿元。截至2020年3月20日,沪指报收于2746点,全周下跌4.91%,深圳成指收于10150点,全周下跌6.29%。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四只指数ETF份额均出现了增加,除了500ETF增加1.7亿份较少外,其余均增加超10亿份。其中50ETF、300ETF、创业板分别增加了14.81亿份、13.79亿份和15.24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分别有39亿元、50亿元和28亿元资金净流入。在市场连续下跌后,资金抄底意愿强烈,相比上周而言,本周抄底资金规模翻了一倍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一度被投资者看好的绩优蓝筹股本周出现了较大的跌幅。上证50成分股中,除了复星医药和伊利股份本周翻红外,其余48只个股均出现下跌。另外,中国人寿H股股价周四一度跌至11.64港元,创出10年新低。

    不过,有机构也认为,本周白马股开始补跌,或说明当前市场正处底部区域,A股中长期配置的绝佳时点已经出现。

    有券商表示,从PE估值角度来看,当前A股整体不贵。除极个别热点板块,多数板块及个股估值依旧处于合理区间。中长期来看,A股市场整体向好的大趋势不变,当前已是底部区域。价格比时间重要,每一次的短期恐慌都是中长期配置的绝佳时点。

    芯片最受资金青睐

    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0亿份的只有1只基金,为是芯片ETF,份额增长了17.31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计算,资金净流入为18亿元。另外,券商ETF、半导体和证券基金份额分别增加了4.48亿份、2.27亿份和2亿份。

    从成交量上看,芯片、券商行业成交额靠前,是本周最大的热门板块,其中芯片ETF一周成交超过了100亿元,交投十分活跃,流动性极佳。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所有行业ETF均出现下跌,无一上涨。

    本周仅银行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其次是地产ETF减少0.65亿份,银行基金减少0.49亿份,医药ETF减少0.3亿份,钢铁ETF减少0.26亿份。

    可见,受到本周银行、地产等蓝筹股下跌影响,相关ETF也出现了资金流出。

    总体看来,在44只行业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27只,减少的有17只。

    多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长,但资金本周最看好的还是芯片行业,而离场的资金相对较少,主要集中在银行、地产和钢铁等传统行业。

    有券商表示,科技成长板块此前的超涨已得到充分消化,无论仓位结构或相对估值均显著优化。从微观结构看,新基建、大基金二期布局等也给5G、半导体等人气板块提供了新的催化因素。从中长期看,科技成长仍将是市场主线:首先,宽货币环境持续;其次,基金发行持续带来增量资金;再者,再融资放松周期来临,科技成长最为受益;最后,从基本面看,科技成长同样具备较强支撑和景气优势。

    资金全球抄底

    商品ETF方面,能源化工、有色期货继上周份额出现下降后,本周份额持续萎缩,有色期货本周份额减少最多达0.79亿份。另外豆粕ETF本周上涨1.88%,是唯一上涨的商品ETF。

    跨境ETF中,本周资金仍在全面流入抄底,其中H股ETF本周份额大增14.74亿份,净流入约15.4亿元。

    数据显示,恒生指数本周下跌5.11%,盘中一度下跌至21139点,创出了近3年新低,但相比上周跌幅有所缩小,然而在本周5个交易日里,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渠道净流入港股达到436.73亿港元。

    另外,东证ETF、纳指ETF本周逆势翻红,其中东证ETF上涨1.99%。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数据统计来源:Wind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充当保护伞、涉嫌受贿、私藏弹药,大理州公安局原副局长刘文章被双开

    下一篇

    我国10天内境外输入病例增幅216%,快于全球累计确诊病例98%的增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